返回頁首

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

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空管標準組)負責確保本港提供的空中導航服務,達到並維持在所訂的高水平安全標準。

安全監督工作

空管標準組定期對航空交通管理部和航空交通工程服務部進行審計和安全檢查。年內,共進行了28次審計和安全檢査。

安全檢查範圍包括航空交通管理與通訊、導航和監察服務的運作、程序、培訓和考試,安全管理系統的應用,空管設備/系統,安全事故調查,設備維修保養的安排,內部審核,以及安全建議的跟進行動。

空管標準組的職責之一,是聯同航空交通管理部的調查人員,就所有空管事故展開初步調查,以確定事故的類別和嚴重程度。年內,空管標準組進行了空管事故安全覆檢,並與航空交通管理部進行聯合覆檢,以及就三宗嚴重事故參與意外調查組的調查工作。

空管標準組亦透過空中導航服務標準協調會議和航空交通安全評核委員會,定期與空中導航服務提供單位和其他負責航空安全的持份者合作,例如飛行標準及適航部、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和政府飛行服務隊,以共同檢討安全事故、安全管理系統的應用和提供安全空中導航服務的事宜,推動持續發展,精益求精。

文件編製

空管標準組定期覆檢和修訂現有的規管文件,確保內容準確有效和符合現況。年內,經修訂的規管文件包括《空管標準文件持有者列表》及《空中導航服務資料通告》。

空管人員執照

根據《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的標準和《1995年飛航(香港)令》的規定,空管標準組共發出了171份首次簽發的空管主任執照、空管級別執照和合格證書,另續發了199份空管級別執照和證書。

安全推廣工作

為推廣安全訊息,空管標準組定期為空中導航服務提供單位和維修服務承辦商的職員,舉辦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系統的簡報會及發出安全推廣資訊,以鞏固安全監督和安全管理的概念。此外,空管標準組也定期於本處內聯網發布規管資訊和安全管理資料,方便所有空中導航服務人員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