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李天柱太平紳士
民航處處長

處長報告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民航處一如既往,致力保障航空安全、妥善管理航空交通、促進航空業發展。部門得以續創佳績,全賴所有人員同心協力、克盡厥職,竭誠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身為民航處的一分子,我亦以此為榮。

航空交通急劇增長

民航處在本年度共處理了425 050 架次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並為339 774 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提供空管服務。與上一年度比較,前者的數目增加了3.11%,後者更大幅增加17.71%之多。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四日,香港國際機場在受到超強颱風天鴿影響後恢復運作,民航處在24 小時內一共處理了 2 341 架次航班,處理量再創新高。當天民航處與業界互相合作,安全有序地疏導大量受影響的航班和旅客。

香港航空交通管制服務獲得國際殊榮

除了航班處理量刷新紀錄外,民航處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獲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頒發二零一七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善用新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有效提升航空安全水平,以及香港飛行情報區空中導航服務的效率。專家評審團指出,單是更換航管系統一項任務已十分繁複,民航處卻不止於此,還增設自動安全網功能,因而格外值得嘉許。

國際組織的讚揚與肯定,對我們不分晝夜服務大眾的同事而言,固然值得自豪,而「用戶」的嘉許亦令我們深感鼓舞,暖在心頭。二零一八年是香港國際機場啓用二十周年,多年來有不少本地或海外業內人士曾評價香港機場,他們對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員)的專業幹練和表現表示肯定。

促進航空安全和民航業發展

當然,要保障和提升航空安全,不能單靠空管人員埋頭苦幹,還端賴民航處上下和業界人士各司其職,恪守本分。正如球王比利所言,一隊球隊,沒有人可以單獨作賽,致勝關鍵是整隊人合作無間,整合為一。

香港向來積極參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會議和活動,並多次主持小組或區域會議,在不同的民航技術議題上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國際民航組織彙編指引。在落實國際民航組織各項倡議方面,民航處還一直發揮先導作用。年內,民航處與國際民航組織在民航處總部舉辦了「國際民航組織旅行者身分識別方案地區研討會」。國際民航組織選擇香港作為首個主辦該研討會的亞太區城市,彰顯了香港作爲國際和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在保障全球航空交通安全上所擔當的積極角色。

另外,民航處與泰國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即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協助國際民航組織完成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的各種技術及運作測試,成績理想。由此可見,該專用網絡已準備就緒,隨時可供亞太區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使用。民航處秉承一貫精益求精的服務精神,現正與其他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緊密合作,以期正式實行「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從而大大提升航空資訊的互通速度、支援擴展資訊內容和優化相關服務。

展望未來

為滿足不斷增長的航空交通需求,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競爭力,民航處正全速推展三跑道系統計劃。我們除肩負監察角色,確保計劃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外,還須確保有充足的人手,各人員亦作好準備,以應對香港航空交通的強勁增長,包括將來三跑道系統投入運作所帶來的交通增長。為落實三跑道系統的運作,民航處亦須調整或研訂新的空管進場及離場程序,以及擬訂新指揮塔日後運作的詳細技術設計。

香港國際機場位處亞洲中心,航空網絡廣闊,加上珠江三角洲和粵港澳大灣區急速發展,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陸續開通,航空客運和貨運業務可謂機遇處處。民航處人員定當繼續全力以赴,促進航空業發展,維持安全快捷和秩序井然的航空交通,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