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航空服務

航空交通量增長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客運量達7 326萬人次,按年上升了5%;飛機升降量亦達423 436架次,按年增加了3%。貨運量則為498萬公噸,按年增加7%。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的年度內,提供直接航班服務往來香港的航空公司有124家,服務網絡涵蓋222個城市/機場。

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務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營辦的直接航班服務遍及全球75個目的地,當中包括客運航班的新航點特拉維夫。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港龍航空有限公司營辦的直接客運航班服務遍及46個目的地,包括新增的航點南寧。

香港華民航空有限公司(華民航空)繼續經營亞洲區直接貨運航班服務。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華民航空營辦往來亞洲12個目的地的直接航班服務。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香港航空有限公司營辦往來41個目的地的直接客運航班服務,包括新增客運航點洛杉磯和溫哥華。

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香港快運)是本港目前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香港快運的直接航班服務涵蓋25個目的地,新增的航點包括熊本和張家界。

年內,香港貨運航空有限公司開辦新的貨運航班服務。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其直接航班服務覆蓋亞洲5個目的地,航點包括曼谷、河內、胡志明市、新加坡和台北。

美捷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TAG Aviation Asia Limited和香港航空公務機管理有限公司繼續營辦不定期客運航班服務,接載乘客到世界各地。

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繼續營辦香港與澳門之間的不定期客運航班服務。

直升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繼續在本地提供客運包機和空中作業服務。

非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務

年內,共有七家非本地航空公司首次開辦往來香港的定期客運航班服務,包括全日空日本航空於二零一七年六月開辦往來東京的航班;維珍澳洲航空於二零一七年七月開辦往來墨爾本的航班;首爾航空於二零一七年十月開辦往來首爾的航班;柬埔寨景成國際航空於二零一七年十月開辦分別往來金邊和暹粒的航班;柬埔寨吳哥航空於同月開辦往來暹粒的航班;瀾湄航空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開辦往來西哈努克的航班;以及山東航空於二零一八年一月開辦往來濟南的航班。

定期貨運服務方面,年內共有四家非本地航空公司開辦新服務,包括Air Cargo Global於二零一七年七月開辦往來布拉格的航班;CargoLogicAir於二零一七年八月開辦往來倫敦(斯坦斯特德)的航班;Western Global Airlines於二零一七年九月開辦往來安克雷奇的航班;以及National Air Cargo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開辦往來芝加哥的航班。

年內,肯尼亞航空於二零一七年十月停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1

年內,民航處合共簽發了146張經營許可證,以供航空公司營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並處理了大約5 000宗更改定期航班服務申請,另又簽發了1 251張經營香港境內和往來香港包機服務的許可證。

1 美佳航空和泰國東方航空於二零一七年三月停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