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開啟菜單 關閉菜單

航班事務及安全管理部負責的工作包括:監察航空公司遵守雙邊航空運輸安排的情況;就本地航空公司的空運牌照申請及民航運輸談判向有關當局提供資料;為航空公司及其他飛機營運商提供航班協調和時刻分配服務;制定和實施航空安全管理政策,以促進航空系統安全和提升安全水平;以及監管香港的空中導航服務。本部也負責處理有關民航的立法事宜、監管無人駕駛飛機系統的操作;向國際組織提供航空交通統計數字;以及協調民航處專業職系人員培訓政策的制定。

航空服務

航空交通量

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客運量為6 072萬人次,按年下跌19%;貨運量為459萬公噸,按年下跌7%。飛機升降量為377 455架次,按年下跌12%。本年度內,提供直接航班服務往來香港的航空公司有115家,服務網絡涵蓋219個城市/機場。

二零二零年年初,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爆發,為航空業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香港的航空交通量亦難免受到影響。因應世界各地實施相應的旅遊限制以及入境和檢疫要求,多家航空公司需要暫時調整甚至停止客運航班服務。與此同時,貨運航班的需求卻大幅上升,以運送人道和醫療物資。航班事務及安全管理部時刻留意市場的變化,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並提供協助,既支持全球抗疫工作,又確保航空貨運運作暢順。本部會繼續因應市場變化,為業界提供適切支援,務求航空交通於疫情後可盡快回復暢旺。

圖片

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務

截至2020年一月中旬,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務如下: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航空)營辦的直接航班服務遍及全球78個目的地,當中包括定期客運航班的新航點西雅圖。

港龍航空有限公司(港龍航空)營辦的直接客運航班服務遍及47個目的地,包括一個新增航點新潟。

香港華民航空有限公司(華民航空)營辦往來亞洲區13個目的地的直接貨運航班服務,包括一個新增航點宿霧。

香港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航空)營辦往來29個目的地的直接客運航班服務。

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香港快運)是本港目前唯一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直接航班服務涵蓋25個目的地,包括新增的航點下地島、沖繩和曼谷。

香港貨運航空有限公司經營直接貨運航班服務,服務覆蓋12個目的地,包括一個新增航點吉隆坡。

TAG Aviation Asia Limited繼續營辦不定期客運航班服務,接載乘客到世界各地。

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繼續營辦香港與澳門之間的不定期客運航班服務。

直升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繼續在本地提供客運包機和空中作業服務。

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直接客運航班服務目的地數目有所下調。截至二零二零年三月底,國泰航空的目的地減至62個;港龍航空減至16個;香港航空減至九個;香港快運減至兩個。貨運方面,香港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和華民航空分別經營直接貨運航班服務至11和13個目的地。

另外,為加強防疫措施,政府宣布由二零二零年二月四日起暫停在港澳客輪碼頭的旅客清關服務,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亦自當天起暫停服務。

圖片

非本地航空公司的服務

伊斯尼斯航空於二零一九年六月開辦往來香港與烏蘭巴托的航班,是年內唯一開辦新定期客運航班服務的非本地航空公司。

年內,共有四家航空公司停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計有:香草航空(二零一九年五月)、Sky Lease(二零一九年九月)、南非航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和捷星亞洲(二零二零年二月)¹。

年內,民航處合共簽發了125張經營許可證,以供航空公司營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並處理了大約6 900宗更改定期航班服務申請,另又簽發了1 413張經營香港境內和往來香港包機服務的許可證。

圖片

運價

年內,民航處共處理了804宗修訂往來香港定期客貨運航班服務的運價申請,並在二零一九年七月公布,適用於由香港出發的貨運航空的貨運燃油附加費機制,限期由二零一九年年底延長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

空運牌照

根據《空運(航空服務牌照)規例》(第 448A 章),任何人如欲使用在香港註冊的飛機,營辦定期航班運載乘客、郵件或貨物,必須向空運牌照局申請營運牌照。年內,民航處就一宗更改牌照申請,向空運牌照局提供了與航班事務相關的資料和統計數字。

航班時刻分配

按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布的《世界航班時刻準則》,民航處的香港機場航班協調辦公室以公平、中立、高透明度的方式分配機場航班時刻,以確保現有的機場基礎設施得以善用。年內,於香港國際機場運作的航空公司及其他飛機營運商共獲分配382 917個航班時刻,已分配的航班時刻使用率超過98.6%。民航處將會繼續和業界持份者緊密合作,以充分利用航班時刻。

根據上述《世界航班時刻準則》,航空公司在航季內使用獲分配航班時刻的比率至少須達八成,才能在來年的相同航季保留該等航班時刻。

訪港旅客需求受到社會事件的影響而下跌,為航空業帶來挑戰。有見及此,民航處通知航空公司,在二零一九年八月一日至二零一九年夏季末期間取消的航班,在計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來年夏季可享航班時刻時,均視為已營運的航班。此後,民航處於二零一九年九月進一步公布,航空公司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二零一九年冬季可免受八成使用率的規則所限,讓航空公司更加靈活地調動航班,以應付種種挑戰。

為減輕2019冠狀病毒病對航空運輸的影響,民航處再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公布延長上述豁免安排至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二零二零年夏季。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活動

為遵行《基本法》的規定,保持香港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以及方便履行國際民航組織區域空中導航程序所定的職責,民航處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民航組織的活動,包括會議、座談會及研討會等。年內,民航處代表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了四次只限國家參加的國際民航組織會議,另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25次並非僅限國家出席的國際民航組織會議。以上29次會議的詳情載於附錄。此外,本處與國際民航組織往來的函件共有434份,主要就民航技術事宜提供意見及資料。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的活動

民航處繼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的民航活動和措施。年內,本處就亞太經合組織的22 項要求,提供了民航技術事宜的意見及資料。

無人駕駛飛機系統(無人機)

在香港,無人機屬航空器的一種,在飛行安全方面受民航條例規管。根據《1995 年飛航(香港)令》(第 448C 章)第 48 條,任何人士不得罔顧後果或疏忽地引致或容許飛機(包括無人機)對他人或財產安全構成危險。

民航處現正檢討香港的無人機規管機制,務求既能保障公眾安全,又能配合無人機的技術發展及日趨多元化的用途。作為檢討的一部分並探討如何優化現行規管機制,民航處進行了顧問研究和公眾諮詢,在評估所蒐集的意見後擬定詳細建議,並在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四日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民航處會繼續跟進事務委員會提出的意見,草擬法例,優化無人機的規管機制。

為有助實施相關安排,民航處正研發流動應用程式和互聯網網站形式兼備的電子平台,當中包括可顯示無人機限飛區的地圖,以供使用者參考。與此同時,民航處會透過不同方式繼續宣傳及教育工作,包括在民航處網站刊載安全資料和指引、派發安全單張、在電視和電台廣播安全信息,以及定期與各大無人機/模型飛機協會和製造商溝通,以提高相關界別、機構和市民對操作無人機的安全意識。

安全策略辦公室

安全策略辦公室負責落實安全管理措施和規定,統籌和協調本處推展航空安全方案和持續監察方法的工作,以及促進有效的安全管理。

持續監察方法的落實工作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採用的持續監察方法,各締約國及民航當局須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供資料,以供持續審計,從而加強各國及民航當局監督航空安全的能力,促進全球航空安全。

年內,民航處繼續透過協調方法積極落實持續監察方法的工作,包括制定行動計劃及相關工作、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供最新資料,以及定期檢視有關持續監察方法的文件。

國際民航組織國家安全方案的實施

年內,民航處繼續推行《香港航空安全方案》,並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安全管理標準和指引,檢討和更新有關方案。

隨着國際民航組織發布二零二零至二二年《全球航空安全計劃》,國際民航組織優化了全球持續改進航空安全的路線圖,並要求每個地區均須制定地區航空安全計劃,在地區層面落實《全球航空安全計劃》。為配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計劃,民航處參與亞太地區區域航空安全小組成立的專責工作小組,致力制定《亞太地區航空安全計劃》。民航處會繼續在現行航空安全監督制度內,逐步引入績效管理的元素,並推行相關的全球航空安全策略和安全管理規定,不斷改進航空安全的規管工作。

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

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空管標準組)負責確保本港提供的空中導航服務達到並維持在所訂的高水平安全標準。

安全監督工作

空管標準組定期對航空交通管理部和航空交通工程服務部進行審計和安全檢查。年內,共進行了28次審計和安全檢査。

安全檢查範圍包括航空交通管理與通訊、導航和監察服務的運作、程序、培訓和考試,安全管理系統的應用,空管設備/系統,安全事故調查,設備維修保養的安排,內部審核,以及安全建議的跟進行動。

空管標準組的職責之一,是聯同航空交通管理部的調查人員,就所有空管事故展開初步調查,以確定事故的類別和嚴重程度,然後再按既定指引,決定調查的形式。年內,空管標準組進行了空管事故的安全覆檢。

空管標準組亦透過空中導航服務標準協調會議和航空交通安全評核委員會,定期與空中導航服務提供單位和其他負責航空安全的持份者合作,例如飛行標準及適航部、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和政府飛行服務隊,以共同檢討安全事故、安全管理系統的應用和提供安全空中導航服務的事宜,推動持續發展,精益求精。

文件編製

空管標準組定期覆檢和修訂現有的規管文件,確保內容準確有效和符合現況。

空管人員執照

根據《國際民航公約》《附件 1》的標準和《1995 年飛航(香港)令》的規定,空管標準組共發出了205份首次簽發的空管主任執照、空管級別執照和合格證書,另續發了296份空管級別執照和證書。

安全推廣工作

為推廣安全訊息,空管標準組定期為空中導航服務提供單位和維修服務承辦商的職員,舉辦安全文化及安全管理系統的簡報會和發布安全推廣資訊,以鞏固安全監督和安全管理的概念。此外,空管標準組也定期於本處內聯網上載規管資訊和安全管理資料,方便所有空中導航服務人員查閱。

培訓及發展

航班事務及安全管理部為培訓及發展委員會提供支援,以制定民航處的培訓政策,並就批准民航處培訓計劃的事宜作出建議。另外,本部定期聯絡各分部負責統籌培訓事宜的人員,協助舉辦為整個部門而設的培訓活動。

知識管理活動

為進一步推動民航處的持續學習文化,本部繼續籌辦多項知識管理活動,包括舉行最新航空發展或趨勢的講座、拜訪航空業界主要持份者等。在眾多活動中,邀請政府飛行服務隊、天文台等其他政府部門人員擔任嘉賓講者,以講座形式分享與航空相關的知識和經驗的「學習星期三」,廣受專業職系人員支持,口碑良好。

航空教育徑

航空教育徑(教育徑)導賞團繼續為市民大眾提供一個增進航空知識的寶貴渠道,向參觀者講解民航處各分部的功能及職責、香港民用航空的發展歷程、正在建造的第三條跑道系統,以及航空安全的重要性。年內,參觀教育徑的人數約有10 000人,而導賞團參加者以本地學生為主。

 

¹Aurora Airlines、Globus Airlines和印度捷特航空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停辦往來香港的定期航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