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開啟菜單 關閉菜單

航空交通管理部負責為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航行的民航機提供空中導航服務,當中包括航空交通服務,通訊、導航和監察,以及協調搜索和救援工作。為履行使命,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提供持續可靠的導航服務,並維持航空交通高效有序的運作,本部亦肩負培訓本地航空交通管制 (空管) 人員、提供航空電訊服務和設計空管程序的責任。

年內,航空交通管理部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緊守崗位,應對挑戰,為航空業提供安全高效的空管服務。在本部人員羣策羣力下,處理航班流量的單日紀錄迭創新高,兩度刷新紀錄,繼二零一九年八月二日的2 472架次後,又在二零二零年農曆新年的航班高峰期間再度突破,在一月二十三日成功處理2 495架航班,創下香港的最高紀錄。

然而,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於全球爆發,航空業受到嚴重打擊,航空交通需求大幅下降。面對全球航空交通需求持續低迷,航空交通管理部以務實及具前瞻性態度,應對航空業史無前例的困境。本部會繼續培訓空管人員、優化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定期檢討空管運作程序,以及與其他相鄰空管部門合作,為航空交通運輸重拾升軌做好準備。

航空交通運作

在本財政年度內,航空交通管理部處理了378 907架次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和365 290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當中包括65 402架次往來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班)。在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下,本部處理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量和過境航班數量分別按年減少11.9%及4.07%。

跑道升降容量

香港國際機場的雙跑道於年內維持每小時68架次的最高容量。

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執照考試和覆核

航空安全在空管範疇中至關重要。為確保本處維持安全標準,本部的訓練及安全組有一套完善的機制,為見習空管主任進行空管資格的初級考核,而航空交通事務組則定期為空管人員就已考取的資格進行覆核,確保他們的能力達到標準。年內,本部就塔台管制、進近管制、終端管制和區域管制的四個空管範疇,共進行了273次初級考核和覆核。此外,本部也為空管人員進行其他考核和頒發證書,例如助理管制員證書、空管氣象記錄員證書、在職培訓導師證書和流量管制證書。

招聘和培訓空管人員

招聘和培訓見習空管主任

為甄選具備空管潛能的合適人才,並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培訓,本部的訓練及安全組制定了完備的空管人員招聘程序和培訓計劃。年内,本部共招聘了46名見習空管主任和七名三級空管主任。新一輪的招聘工作亦已展開,目標是在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招聘多40名以上的見習空管主任。

在招聘過程中,申請人須通過不同範疇的能力測試,包括認知能力、英語水平和性格評估等。本部會定期檢視相關測試,以促進招聘工作的效率和成效。

為使見習空管主任具備所需的航空知識,部門會安排他們在入職後接受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培訓。課程將分階段進行,涵蓋多個單元,務求讓學員在完成培訓後可獨立履行職務。首先,見習空管主任須接受入職培訓,以掌握基本的航空和空管知識,繼而接受空管基礎培訓課程和飛行訓練等專業培訓。

空管基礎培訓課程旨在通過理論和模擬訓練,教授見習空管主任一些基要的空管知識和技能,以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所定的培訓要求。有關課程過往是由海外培訓機構提供,而在二零一九年香港機場管理局轄下的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開始提供本地培訓,並在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三日開辦首個空管基礎培訓課程。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新招聘的人員中,共有30 名見習空管主任修讀了本地基礎培訓課程。

圖片

15 名見習空管主任完成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舉辦的首屆本地空管基礎
培訓課程。

見習空管主任還會接受海外飛行訓練,讓他們擴闊視野,從空域使用者的角度探討各項空管運作,並加深對飛機操作基本原理的認識。

圖片

見習空管主任到外地進行飛行訓練。

見習空管主任之後須修讀專門的空管執照課程,以獲取空管主任資格。除課堂培訓外,學員在此環節會利用空管監察模擬器或塔台模擬器進行訓練,並在模擬訓練達到理想水平後,調派到實際工作崗位進行在職培訓。他們須能獨立執行空管職務並符合所需的工作標準,才可獲推薦接受空管資格的初級考核。通過初級考核後,見習空管主任將晉升為三級空管主任。他們須再經一系列的專門空管執照課程培訓,才能成為全面符合資格的空管人員,即二級空管主任。由見習空管主任晉升為二級空管主任,一般需時約五至七年。

圖片

見習空管主任接受空管監察模擬訓練。

圖片

空管人員接受塔台模擬訓練。

截至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空管主任的編制有337人,支援空管主任工作的航空交通事務員則有131人。

空管人員的空管培訓

本部的訓練及安全組制定了周全的培訓計劃,並定期檢視運作情況,確保有足夠的合資格空管人員應付工作所需和預期的航空交通增長。

年內,本部舉辦了29項專業空管培訓課程,受訓人員從中取得多項專業空管資格,獲發74項空管執照。

空管主任必須具備應對突發事宜和航班緊急情況的能力。為此,本部定期安排複修培訓,讓已獲取資格的空管人員熟習處理突發情況的操作程序。二零一九年,本部為193名空管主任安排了進近管制和區域管制複修培訓。

此外,本部亦安排了其他進階培訓課程,例如主管培訓課程、航空搜索及救援培訓課程、飛機事故調查課程和儀表飛行程序設計課程等,以裝備空管主任承擔督導工作和執行更多不同範疇的專門職務。

新空管/飛行程序

空中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

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空管中心)與馬尼拉空管中心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就空中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展開運作試行,效果理想,遂於二零一九年五月正式實施數據通訊。目前香港已與四個鄰近地區(廣州、三亞、台北及馬尼拉)的空管中心實施數據通訊。這種自動化通訊方式不但有助增加處理航班運行數據的效率,更可提升數據的準確度。鄰近地區空管中心提供的飛行數據愈加精準,空管人員便愈能有效地對空中交通作出策略性規劃和管理。

圖片

香港及鄰近飛行情報區

支援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飛行程序計劃

「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飛行程序計劃」(飛行程序計劃)在二零一零年設立,旨在協助亞太地區成員發展各自的儀表飛行程序設計能力,並加快實施「基於性能導航」。該計劃提供培訓課程和工作坊、在職培訓、品質保證和程序設計支援,並提供諮詢服務和儀表飛行程序的相關自動化解決方案服務。自飛行程序計劃推行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積極參與,提供專業技術和財政協助,為計劃作出貢獻。

民航處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派代表出席在昆明舉行的飛行程序計劃指導委員會第11次會議,並在會上詳細講述實施儀表飛行程序的流程,包括主要步驟和進程,備受肯定。與會者建議把本處代表製作的簡報資料納入日後的相關課程或工作坊,以加深成員對有關程序的認識,以及在全面實施儀表飛行程序時投放適切資源。此次會議並通過議決,把飛行程序計劃由將於二零二零年結束的第三階段擴展至第四階段,直至二零二三年。民航處在未來數年會繼續支持飛行程序計劃。

圖片

飛行程序計劃第11次指導委員會會議出席者合照。

實施安全網:進場路徑監控及離場路徑監控

進場路徑監控及離場路徑監控於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二日順利實施。此後,航班在進出香港國際機場時如低於正常飛行高度或橫向偏離正常飛行路徑,便會觸發警報。及時察悉這些異常情況,並採取適當修正行動,對飛行安全至為重要。安全網在實施後首六個月內,便發出了20次進場或離場路徑監控警報,使空管人員可向相關飛行員發出預警,有效調整飛行路徑。

利用「基於性能導航」技術優化07L及07R跑道的儀表着陸系統進近程序

憑藉「基於性能導航」技術,採用衞星科技的飛行路徑設計更添靈活,應用衞星導航後的飛機航迹愈加精準,利用航機上的性能監控和警報功能使導航數據加倍完整,而標準化的導航數據庫編碼提供了更加可靠和有效預測的飛行路徑。此外,廣泛使用的儀表着陸系統容許以較低的決定高度進行精密進近,有助航機在能見度欠佳的情況下降落。

為了同時發揮「基於性能導航」技術及儀表着陸系統的優點,民航處利用這項技術為香港國際機場的07L及07R跑道設計了一套優化的儀表着陸系統進近程序,並於二零二零年二月啟用,以取代原有的傳統程序。新程序利用衞星導航,引領航機連接到07L及07R跑道的儀表着陸系統的最後進近航道,無需再依賴地面導航設備。

民航處會根據實際經驗和進一步評估的結果,適時應用該套新飛行程序設計標準,以優化其他現有儀表着陸進近程序。

圖片

經「基於性能導航」技術優化後,07L跑道儀表着陸系統進近程序的
儀表進近圖

將航點LOGAN易名為VENGO

聽取航空業界的意見和了解其需要,一直以來都是民航處的重點工作之一。本地航空公司表示,希望可更容易區分在噪音消減時段的相似標準儀表離場程序代號,以減少可能造成混淆。有見及此,本處在二零一九年年中開展了航點LOGAN的易名工作項目,並在二零二零年年初完成。

更改標準儀表離場程序代號涉及多項充滿挑戰的工作。項目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展開,本處首先全盤審視所有飛行程序,以確認受影響的程序及航圖,及後於同年十一月進行安全評估。此外,航空資料和航空交通管理系統亦須作出調整,還須向前線空管人員提供相關資料及指引。最後,有關航點在二零二零年一月發布的《航空資料匯編補充資料》公布易名後,新代號正式在二零二零年二月開始使用。

航點LOGAN及其相關的標準儀表離場程序在易名為VENGO後,機組人員可容易地把消減噪音的標準儀表離場程序與日間的程序區分,從而減低飛行管理系統或機組人員出錯的機會,亦能提升夜間飛行的運作安全。

民航處會繼續與航空業界緊密合作,並聆聽各持份者的寶貴意見,不斷提升安全及運作效率。

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區航空交通管理計劃

民航處繼續透過三方工作組與國家民航局和澳門民航局保持緊密聯繫,以提升運作效率為目標,商討分階段推展《珠三角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方案》)內各項優化措施。

為進一步奠定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未來航空交通服務及空域的發展方向,國家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時任香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於二零一九年七月三十日簽署《粵港澳大灣區空域協同發展三方協定書》。三方同意在符合《基本法》及各自的法律法規的原則下,推動大灣區航空業界技術交流、人才培訓合作及課程認證,以及繼續引進新科研技術、空管數據平台和推動多層次人員互動等。

為支持珠三角地區各主要機場的持續發展,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和其他機場的擴建計劃,民航處、國家民航局與澳門民航局的飛行程序及空域設計專業人員和其他技術專家繼續攜手合作,利用先進的快速模擬軟件,構建大灣區的空域模型,以供評估未來區內的空管作業模式。快速模擬軟件可透過電腦模擬出高像真度的大灣區空域模型,為三方專家團隊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援,從而制定安全和高效的空域優化措施。

展望未來,民航處會繼續在《方案》的框架下,與國家民航局和澳門民航局跟進優化空域、提升空域容量和運作效率,以及改進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該等措施有助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達至最終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進一步加強大灣區空域的協同效應,以及共同建造具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經濟帶。

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與國家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中)見證簽署《粵港澳大灣區空域協同發展三方協定書》。

航空情報管理中心

航空情報管理中心負責向航空業界提供航空情報服務,以及處理香港國際機場離港航班的飛行計劃書。年內,該中心共處理901 321份航行通告及209 613份飛行計劃書。

二零一九年三月,航空情報管理中心正式推出電子《航行資料匯編》,為航空業界提供有效和可靠的航空情報。民航處將會繼續響應國際民航組織的倡議,致力推動航空情報管理進一步數碼化。

航空電訊服務

航空網絡中心既是亞太區主要航空通訊樞紐,也是區內氣象訊息處理中心,持續為空中導航提供可靠、優質及高效率的航空交通和運作氣象訊息交換服務。此外,中心的二十四小時氣象廣播服務,更為飛行中的航機提供所需的最新氣象訊息。

圖片

航空網絡中心的運作

圖片

航空網絡中心提供二十四小時氣象廣播服務。

年內,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處理的訊息總數達80 507 805個,較上年度增長2.37%。至於航空氣象廣播服務方面,向飛行中的航機廣播的氣象訊息數量達322 151個。

香港在二零一九年六月成功與馬尼拉在共同航空虛擬專用網絡(專用網絡)推行數據通訊後,繼續積極參與專用網絡的相關工作,並在二零二零年一月與福岡進行數據通訊電路連接和相互運作測試。香港與福岡在完成預行測試後,將會正式公布專用網絡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的啟用時間。展望二零二零年,香港會陸續與北京、曼谷、澳門、胡志明市和台北測試和正式啟用專用網絡數據通訊。

安全管理系統

航空交通管理部以安全為先,致力加強本部的安全文化和不斷提升整體空域的安全表現,一直實施全面的安全管理系統,以緩解和減低日常運作的安全風險。此外,本部透過推行安全風險管理,以及收集和分析安全數據,鑑別出潛在的安全問題,並及時實施適當的風險緩解和糾正措施,預防安全事故。

本部以持續方式監測安全績效表現,並每季編製摘要報告,由獨立和負責監管航空交通管理相關事宜的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審閱。此外,本部各個主要職能範疇每年均須通過內部安全審核,確保各項運作合乎標準,安全管理系統得以持續改善。

本部會繼續緊守安全風險管理原則,推行緩解措施,確保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各項航空交通優化計劃的風險事宜,妥善處理。

海外航空會議和研討會

航空交通管理部是亞太區內具有領導地位的空中導航服務提供者之一,在提升服務方面貢獻良多。為確保與區內其他服務提供者持續緊密地合作,以及航空業界的重要服務更新無縫銜接,包括優化航班分隔標準來促進航路流量和效率,本部積極參與由國際民航組織、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和區內其他民用航空當局所舉辦的國際會議、地區會議和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