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開啟菜單 關閉菜單

航空交通工程服務部負責設計、規劃、統籌、提供、驗收、優化和保養航空交通管制(空管)系統與通訊、導航及監察設施。

空管系統運作暢順

隨着最後的核心部分系統即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正式啟用,在東空管中心及北空管指揮塔設置,並由八個主要系統組成的空管系統,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為確保航管系統運作穩定,民航處成立了航管系統技術小組,成員包括電子工程師、航管系統承辦商和民航處的維修服務承辦商,負責協調系統的軟件更新和系統微調等工作。

航管系統自全面投入運作以來,成功處理在聖誕節、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和暑假等傳統旅遊旺季所增加的航空交通量。在二零二零年一月農曆新年的航空交通流量高峯期,航管系統於一月二十三日共處理了2 495架次航班,刷新單日處理航班數量的紀錄。二零一九年,航管系統處理的航班總數較二零一八年上升3.1%。

在應對天氣變化方面,在過去三年,香港國際機場於超強颱風和熱帶風暴過後盡快恢復運作時,航管系統都有效協助空管人員處理積壓的航空交通量,克服惡劣天氣所帶來的挑戰。

與海外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分享經驗

(一) 參觀比利時、美國及日本的航空交通流量管理中心

民航處代表團於二零一九年四月和五月訪問了比利時、美國和日本的航空交通流量管理中心。代表團的成員包括電子工程師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人員,他們透過與不同地區的專家交流、觀摩流量管理運作,以及實地考察相關系統,在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規劃和運作上擴闊了視野,獲取寶貴的知識和經驗,為本處規劃和開發新流量管理中心及相關系統帶來裨益。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成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洲航行安全組織(EUROCONTROL)轄下網絡管理員運營中心的人員合照。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參觀美國華盛頓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指揮中心合照。

(二)接受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邀請到首爾就陸基增強系統發表演說

民航處接受(國際民航組織)的邀請,於二零一九年六月在南韓首爾舉行的陸基增強系統/星基增強系統實施工作坊上發表演說,闡述香港國際機場的陸基增強系統試行工作。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在陸基增強系統/星基增強系統實施工作坊上演講。

(三)參觀中國和日本的陸基增強系統/星基增強系統

民航處代表團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參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日本石垣機場和仙台機場,實地考察該等機場的陸基增強系統,並與當地專家分享經驗,了解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助促進香港國際機場陸基增強系統的規劃及實施工作。

(四)參觀英國和意大利區域管制中心的「中期衝突檢測」運作

民航處代表團於二零一九年九月參觀英國斯萬維克區域管制中心和意大利羅馬區域管制中心,實地考察兩地的設施,了解當地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落實「中期衝突檢測」的情況和對運作所帶來的效益。本處會探討和評估香港飛行情報區實施「中期衝突檢測」的可行性及成效。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參觀英國斯萬維克區域管制中心。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參觀意大利羅馬區域管制中心。

(五)參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指揮塔

民航處代表團於二零一九年四月參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指揮塔。該指揮塔高115米,於二零一六年啟用,為全國最高的機場指揮塔。指揮塔人員並為代表團示範使用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

(六)航空通訊專家組第二十次會議暨日常工作組第三十四次會議

民航處、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中國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無線電管理局,以及其他相關內地單位召開了航空通訊專家組第二十次會議暨日常工作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並討論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地空甚高頻通訊的無線電干擾事宜。各方透過會議建立了一個更有效的協調機制,使民航處可直接向廣州電信管理單位通報無線電干擾的情況。

圖片

內地與香港代表經過兩天會議後簽署會議紀要。

航空系統組塊升級

民航處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航空系統組塊升級框架,並因應亞太地區《無縫空中交通管理計劃書》所訂定的優先次序,繼續透過航空系統組塊升級策劃與實施委員會,與航空業界協力制定相關策略,分階段在香港實施各個組塊升級項目,並審視最新的實施情況,以督導香港的相關規劃和實施工作。民航處於二零一九年六月舉辦第四次委員會會議,機場管理局(機管局)、香港天文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航空公司等持份者均積極參與。

植根民航處的安全文化

民航處以「安全為本」。為此,安全文化在管理層的支持下,並藉着本部的電子工程師和技術專家積極參與安全風險管理而逐步成功建立。我們在二零一九年進行「航空交通工程服務部實施的安全管理系統」調查,結果顯示安全意識已在本部扎根,成為我們工作的常規。此外,同事歡迎並主動地參與各項安全風險評估工作坊和培訓等安全管理活動。

年內,本部按時完成各項安全審核的跟進工作,並持續監測通訊、導航及監察設備的安全表現指標和安全表現目標,確保有關設備的運作符合安全標準。

網絡安全

為符合國際民航組織對空中航行服務設備的網絡安全要求,本部在二零一九年制定了一套網絡安全規定,並把規定納入民航處的《項目程序手冊》。部門在採購新系統時,須要求承包商提供文件和證據,證明系統設計符合網絡安全規定。二零一九年七月,本部又發布《航空交通服務網絡安全手冊》修訂本,以加強管理本處系統與其他外部系統連接的網絡安全。

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飛機飛行校驗基地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香港國際機場的導航儀器每年須進行兩次定期飛行校驗。為避開航班流量高峯期,有關校驗通常安排在五月和十一月進行,而且必須在清晨時分,即航班流量增加前開始,以盡量減低對香港國際機場和空管運作可能造成的影響。國家民航局飛行校驗中心多年來為香港國際機場提供飛行校驗服務,自二零一八年五月起,民航處順利協調飛行校驗中心、機管局和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等持份者,成功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飛行校驗基地,使飛行校驗依時開始和完成。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舉行的第十二次三方飛行校驗年會上,本部與飛行校驗中心和機管局檢討相關安排,各持份者均給予正面評價,並同意繼續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飛行校驗基地。

此外,民航處首次應邀出席飛行校驗中心於二零一九年五月在北京舉辦的全國飛行校驗年會。會上,民航處代表分享了香港國際機場自啟用以來的飛行校驗發展,以及在繁忙的高流量機場進行飛行校驗的有效方法。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首次參加國家民航局飛行校驗中心舉辦的
全國飛行校驗年會。

圖片

民航處代表團於二零一九年五月舉行的全國飛行校驗年會上
分享經驗。

衞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管系統

為遵行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空中航行計劃,民航處制定了實施計劃,多項衞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管系統和服務陸續投入運作。當中,飛前放行指示雙向數據鏈路系統、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和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在過去數年運作理想,並與航管系統順利融合,促進航空業界的營運。其他的最新發展概述如下:

(一)航空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

航空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已融入航管系統,成為系統的重要一環,利用航空固定電訊網支援與三亞、廣州和台北以電子方式移交飛機,以加強飛行安全和促進運作效率。民航處亦與馬尼拉進行了多項技術測試和運作試行,效果令人滿意,兩地由二零一九年五月開始使用數據通訊方式移交航班。

(二)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

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有助加強監察機場內的航機和車輛活動情況,而其衝突和跑道入侵警告功能,更能促進機場的空管安全和效率。為應付香港國際機場日漸增加的航機升降量和多個新基建發展項目,本部委託設備供應商重新評估系統信號覆蓋範圍和優化安全警告功能,並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完成有關工作。

圖片

為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的新天際走廊建設工程,民航處電子工程師進行實地視察,審核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增強信號後的覆蓋範圍。

(三)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系統

民航處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實施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系統後,空管服務的安全表現和效率更勝從前。民航處會繼續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指引,監察航機裝載設備的表現,以確保由航機的廣播數據完全符合要求。

(四)陸基增強系統

陸基增強系統利用全球衞星導航系統,可加強航機的進場和着陸精確度。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初,民航處就陸基增強系統在香港國際機場完成試行,效果理想,證明香港國際機場能使用陸基增強系統支援精密進近程序。民航處亦出席了國際民航組織舉辦的相關工作坊,並到內地和日本機場實地考察陸基增強系統的運作,以便作好規劃,讓香港國際機場將來使用陸基增強系統。

(五)機場協同決策

民航處於二零一三年推出桌面版及手機版的機場協同決策互聯網平台,該平台一直獲航空業界大力支持,成績令人鼓舞。在這個卓有成效的基礎上,機管局已進一步改進和擴展機場協同決策計劃,並於二零一八年年初推出優化的機場協同決策平台,與航空業界建立數據交換計劃,使機場協同決策運作得以在香港國際機場全面實施。民航處會繼續全力支持,並在技術和運作方面提供意見,以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運作效率。

此外,為協助督導區內的機場協同決策發展,民航處不遺餘力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機場協同決策工作組會議,並通過分享香港國際機場的經驗,推動區內機場訂定協同決策的發展藍圖。民航處會繼續積極參與和倡導區內機場在協同決策與融和發展航空交通流量管理方面,互相協調及無縫合作。

(六)數碼指揮塔

民航處一直致力利用先進可靠的技術,確保空管服務安全高效。為此,本部於二零一九年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數碼指揮塔技術試驗。數碼指揮塔利用高解像度監察攝影機和配備視像識別技術,提供數碼化的機場全景及區域視像,並在航機和車輛的數碼影像上,同時顯示相關運作資訊。是次試驗圓滿完成,既確定此項技術能提升整體效率和空管人員對現場環境的警覺性,特別是在能見度低的情況,又為探研香港國際機場是否可以引入數碼指揮塔技術,提供寶貴的參考。

圖片

數碼指揮塔試驗平台

為了讓市民認識航空業應用的新科技,民航處分別在二零一九年四月及五月舉行的「民航處開放日2019」和「香港國際機場2019職業博覽會」上,展示模擬數碼指揮塔設施和互動空管人員的工作席,向參觀人士講解如何應用新的航空科技以促進機場運作,參觀人士反應熱烈。

圖片
圖片
民航處在「香港國際機場2019職業博覽會」展出模擬數碼指揮塔設施和互動空管人員的工作席。

(七)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

國際民航組織在第五十四屆亞太地區民航局局長會議上,倡議各國應根據各自的成本效益分析,於二零二零年年底前加快實施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為支持該項倡議,民航處與菲律賓民航局協力推行專用網絡,以提升兩地區域空管中心直線通訊語音服務和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的效率。專用網絡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利用專用網絡的語音鏈路,支援香港與馬尼拉之間的直線通訊語音服務,並已於二零一八年八月投入運作,成為區內首兩個城市將傳統的直線通訊語音服務轉用專用網絡。第二階段是利用專用網絡的數據鏈路,支援香港與馬尼拉之間的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該數據鏈路完成相關技術測試,並通過安全檢測及運作前的預行測試,於二零一九年五月投入運作。

全系統資訊管理

「全系統資訊管理」是國際民航組織全球空中航行計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該計劃下多個航空系統組塊升級項目。「全系統資訊管理」旨在促進各航空界持份者使用統一標準的共同平台,互相交換飛行、氣象和航空資訊。

(一)參與全系統資訊管理示範活動

民航處一向十分支持國際民航組織,在亞太地區促進和實施「全系統資訊管理」。民航處與區內的主要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攜手合作,共同籌備和參與「全系統資訊管理」示範活動,展示如何通過實時交換「全系統資訊管理」信息,提升運作效率。示範活動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先後在泰國和新加坡舉行。

(二)推動區內實施全系統資訊管理

民航處與區內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通力合作,共同推動交換「航空交通流量管理」信息的試驗工作,務求利用「全系統資訊管理」加強空管運作的效率。第七屆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運行小組會議於二零二零年一月在曼谷舉行,民航處與泰國和新加坡的民航當局於會上發表了一份聯合文件,倡議利用「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作為「全系統資訊管理」的網絡通訊工具,得到國際民航組織和與會者的支持。

民航處總部的智慧能源及環保措施

民航處和機電工程署於年內推行了多項智慧能源及環保措施,成效顯著,並得到不同機構頒發獎項,予以表揚。

圖片

在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舉辦的「創新節能企業大獎2019」中,民航處獲頒「高峰用電管理卓越大獎」(企業/政府部門)。

圖片

在機場管理局舉辦的「香港國際機場減碳獎勵計劃2019」中,民航處獲頒每年10 000噸以上二氧化碳排放組別的冠軍。

新備用空管中心正式啟用

位於機場飛行區內的新備用空管中心完成翻新及安裝設備工作,在通過全面測試和安全評估後,於二零一九年九月正式啟用。新備用空管中心可進一步完善空管服務,確保服務維持高水平的安全標準。

資訊科技管理

資訊科技管理小組通過有效落實新資訊科技措施和「電子政府」策略,持續不斷地支援民航處各分部的日常運作。在過去一年,該組完成或開展了以下主要資訊科技項目,促進部門資訊科技服務和支援工作:

(一)更換民航處航空統計系統的工作在二零一九年六月展開。新系統將會增强數據處理能力和提升可靠性,讓本處更有效和靈活地利用數據和統計資料分析問題。

(二)電子編製輪值表系統的開發工作於二零二零年二月完成,使空管人員值勤表的管理效率得以提高。

此外,為提升員工對大數據分析的認知,本處逐步建立數據倉庫和綜合數據系統,以便分析數據,並支援各分部利用大數據分析研究問題和制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