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開啟菜單 關閉菜單
民航處處長廖志勇太平紳士

民航處處長     
廖志勇太平紳士     

我很榮幸獲委任民航處處長,並與大家一同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

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是荊棘滿途的一年。二零一九年下半年的香港社會事件,以及二零二零年全球爆發的2019 冠狀病毒病,嚴重影響航空客運需求,對業界造成沉重壓力。民航處的人員秉持專業精神,緊守崗位,繼續提供可靠高效的服務,又推行因時制宜的措施,與業界並肩而行,共同應對前所未見的挑戰。

本年,民航處處理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量和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數量為 378 907架次及365 290架次,分別按年下跌11.9%及4.07%。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客運量和貨運量亦分別下跌 18.9%和7.3%至 6 090萬人次和 470萬公噸。

有見航空業界飽受疫情影響,民航處積極參與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向業界提供協助。此外,本處密切留意疫情下的市場變化及航空公司的營運需要,迅速為業界提供了多項適切支援。例如,為方便航空公司提供特別航班和加開貨運班機,分別用以接載乘客返回原居地,以及應付電子商貿增長和運送大量醫療救援物資而急升的貨運需求,民航處立即作出臨時安排,增派人手處理航空公司的航班申請,並加快處理以客機客艙運載貨物的申請,在確保飛行安全的同時,快捷回應航空業界的迫切營運需要。

民航處亦因應實際情況,率先在亞洲區公布由二零一九年冬季起,在合共三個航季內,暫時豁免航空公司有關使用獲分配航班時刻至少須達八成的要求。此舉可賦予航空公司更大彈性,以便持續營運,從而減低疫情對業界帶來的衝擊。

為準備及協助航空運輸業重拾升軌,民航處參與了多項國際及區域倡議,包括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新冠疫情應急與恢復計劃小組,以掌握亞太地區的最新發展,以及國際民航組織和業界組織就疫情防控和促進航空業回復暢旺的相關指引。

除應對當下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外,民航處在過去一年繼續致力推展各個範疇的重要工作,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為未來的空運服務需求作好準備。這些工作包括推進三跑道系統的空中航行服務設備的準備和採購工作,與工務部門統籌新航空交通指揮塔的設計,以及籌備各項航空交通服務的配套工作等。

為落實國際民航組織的空運貨物保安新政策,民航處繼續推行「管制空運貨物安檢設施計劃」,以提升香港處理出口空運貨物的整體安檢能力。由二零二零年一月起,民航處開始實施過渡安排,務求分階段把出口空運貨物的安檢百分比逐漸提升至100%,以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計劃實施以來,空運物流運作大致暢順。民航處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協作,確保計劃能順利執行,以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年內,民航處與國家民航局及澳門民航局保持密切聯繫,攜手合作,繼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航空交通服務及空域發展,提升區內空域的協同效應,共同推動大灣區的航空發展。

在新冠狀病毒病影響下,航空業界現正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全球航空市場或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上軌道。民航處將繼續與業界同心協力,把握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為航空業回復興旺作好準備。本人期望全球疫情穩定後,香港的航空業能盡快復蘇,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