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安全監察

直升機場的運作和發展

機場安全標準部繼續監察直升機場的運作安全,並就規劃和設計本地直升機場,以及發展跨境直升機場,提供監管建議。

年內,政府飛行服務隊計劃在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設立啟德分部,與規劃中的跨境直升機場設置在同一幅用地上。為此,機場安全標準部在政府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的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階段,就其整體設計提供技術建議,使直升機場用地保留商業發展效益。有關設計已預留供日後發展跨境直升機場的運作空間,包括一個與飛行服務隊共用的升降坪、一個專用停機坪,以及辦公室和乘客接待區。

管制障礙物

民航處制定機場高度限制,以保障飛機航道及無線電導航儀器不受障礙物影響。機場安全標準部審核了多項建築和發展計劃及可行性研究,並提供監管建議,確保各個項目均符合機場高度限制和其他航空安全規定。年內,經本部審核的大型項目和研究,在機場範圍以外的有港珠澳大橋工程的香港口岸和香港接線、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以及大嶼山發展項目。在機場範圍內的大型項目,則包括中場餘下範圍的發展計劃、機場北商業區發展計劃,以及擴建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的填海及建造工程。此外,在機管局籌劃三跑道系統工程項目方面,本部就擴建機場後的機場高度限制和相關的海上限制區,積極提供監管建議,以確保新航道安全。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接線、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填海及建築工程,以及擴建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的填海及建造工程在二零一七年繼續進行,承建商必須於機場周邊水域調派大量工作船。由於這些重要工程的工地位置靠近機場,並在兩條跑道的航道之下,為了確保飛機的安全和避免機場運作受到建築工程干擾,本部主動指導這些工程的項目顧問和承建商使用船舶/機械高度監測系統。該系統全日24小時運作,監測在機場附近填海及工地位置工作的船隻/機械的最高高度,以監督承建商遵守機場高度限制的規定。這項安排對本部考慮是否臨時批准高身船隻豁免遵守機場高度限制的申請,尤其重要。本部也密切監察承建商在遵守機場高度限制方面的表現,並視乎需要要求承建商提交及實施改善措施。本部亦會不時與相關工程的項目顧問和承建商會面,就建築工程(包括工程期間所需要使用的建築工具)提供監管建議,以確保承建商遵守機場高度限制的規定。

年內,就香港境內進行的建築工程及機場島附近的海事運作,本部共批准了244宗臨時豁免遵守機場高度限制的申請,當中88宗涉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接線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工程,123宗涉及擴建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的填海工程。

本部得到海事處通力協助,繼續盡力防止船隻駛進機場島附近的海上限制區,以免航機和無線電導航儀器運作受到干擾。年內,海事處針對非法闖入限制區的事件,共提出了16次檢控。

機場安全標準部人員巡查正在進行工程的地盤,確保新設施的施工方法符合安全要求。

香港國際機場擴展至三跑道系統的運作

機場安全標準部人員巡查新滑行道燈,確保新設施在啓用前完全符合機場牌照發牌規定。

機管局正就三跑道系統的工程項目進行詳細設計及施工,機場安全標準部會監察有關工程項目,確保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機場要求。此外,本部亦與機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協作,為三跑道系統制定機場高度限制及機場附近水域的航行管制,以確保將來的三跑道系統安全運作。

禁止使用會危害飛機航行的燈光

為確保航空安全不受威脅,本部繼續監察各類激光、探射燈和煙花表演,如「幻彩詠香江」燈光匯演、除夕倒數等,以及大廈外牆的燈光,尤其是有照明的廣告招牌,並提供監管建議。

一般飛行活動

本部繼續規管康樂飛行活動,包括滑翔傘、風箏、模型飛機等,確保這些活動在符合飛行安全規例的情況下進行,而且不會影響民航飛機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