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機場安全

簽發機場牌照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獲民航處簽發機場牌照,營運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安全標準部繼續執行對機管局的安全監督,以確保該局的表現符合機場牌照發牌規定。

為確保機場持續符合機場牌照發牌規定,本部在年內進行了14次審計和130次巡查,範圍包括機場限制區內的臨時和定期維修工程、飛行區路面狀況、目視助航設備、飛機運作所需的其他設施、安全管理系統的實施情況、緊急應變計劃、機場救援和滅火服務、由機管局和地勤服務公司為飛機提供的地面支援服務,以及飛行區擴建項目。本部也參與機管局對機場特許經營公司進行的審計,並監察飛機地面事故的調查工作,以確保機管局有效地監督各機場特許經營公司的安全表現,以及相關各方已採取適當修正措施,防止同類事故重演。

機場安全標準部人員實地巡查,確保新設施在啓用前完全符合機場牌照發牌規定。

機場安全標準部人員實地巡查北跑道,檢驗跑道路面重鋪工程的質素。

此外,本部密切監察機管局進行的大型維修及改善項目。年內,機管局完成的主要項目包括:(一)以混凝土和瀝青取代北客運廊及西北客運廊停機位的路磚;(二)重鋪北跑道路面;(三)延長N 滑行道南端以連接J 滑行道;以及(四)改建貨運停機坪的六個貨機停機位,以供波音B747-8F型貨機停泊。為了確保機場安全及把工程對現行機場運作的影響盡量減至最低,本部與機管局保持密切聯絡以監察進度,並不時進行巡查。

關於飛行區引導標誌的燈箱更換工作,機管局已完成多項市場調查及測試,以甄別出最適合沿跑道使用的發光二極管燈箱,以替代現有熒光燈管燈箱。有關工作預計於二零二一年完成。

為應付航班持續增長,機管局繼續積極確保機場中場範圍發展計劃如期進行。中場範圍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於二零一六年展開,將可提供一條滑行道及十個額外遠方停機位,當中有三個可容納基準代字為F的飛機。第二期工程預計於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竣工。此外,機管局在二零一七年展開中場餘下範圍發展計劃的建造工程,以分階段提供兩條滑行支道和二十四個遠方停機位。工程首階段預計在二零一八年年底竣工,將可提供一條滑行支道及十一個停機位。

年內有多項改善項目動工,例如重鋪南跑道路面,以翻新及加固跑道路面;以及興建一條連接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衞星客運廊的高架旅客走廊,以改善旅客來往兩座建築物時的體驗。本部會密切監察各項工程,以確保飛行區可安全運作,不受影響。

為提高香港國際機場跑道運作的安全水平,機管局引入了一套外來物自動探測系統,可全日24小時實時自動探測機場兩條跑道上的外來物,並發出外來物警報,與現有的跑道檢查機制互相補足,以保障航機升降安全。該系統自二零一七年八月展開試行運作後,已於二零一八年四月投入服務。本部會繼續就機管局推行的新設備和新操作程序提供監管建議,以提升機場的安全水平和運作效率。

外來物自動探測系統的其中一座探測塔。

空中巴士A350-1000型客機在巡迴展示期間於二零一八年一月首次到訪香港國際機場。本部已視察其試行運作,包括登機橋和地勤設備及車輛能否與該款新機種互相協調,以確保機場及其專營公司可提供安全的地勤服務。

空中巴士A350-1000型客機於二零一八年一月首次到訪香港國際機場。

為測試緊急應變程序,以及加強機場營運者與各個相關應變單位在處理飛機意外時的協調能力,機管局於年內舉行了多次緊急應變演習。本部一直積極參與籌劃,並定期視察這些演習,其中一次是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八日舉行的年度大型飛機意外救援演習。是次演習模擬一架抵港的空中巴士A350型客機,降落後錯誤地駛入一條不獲分配使用的滑行道,其右邊引擎撞上工地圍板及旁邊的一部柴油發動機,引致航機起火。不同應變單位,包括機管局、政府相關部門和航空公司,均參與演習,以測試各單位處理飛機事故的緊急程序和應變能力。從籌備至完成演習,本部一直監察各階段的進展,並提出監管建議,讓機管局和相關應變單位進一步改善緊急程序和提高應變能力。

在二零一七年大型飛機意外救援演習中,模擬拯救嚴重受傷乘客的情形。

在二零一七年大型飛機意外救援演習中,處理模擬飛機起火的情形。

機場安全標準部繼續監察機管局,確保其安全管理工作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和建議措施。年內,機管局就飛行區內的新程序和發展項目更新了風險評估記錄系統,以記錄由此而引起的運作環境轉變所衍生的風險。本部不時就記錄工作提出意見,讓機管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