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適航事務組

適航事務組監察所有香港註冊飛機的維修和適航標準。該組的適航主任經驗豐富,定期審查本港航空公司的飛行站和認可的維修及設計/生產機構,並在香港,以及內地、印度、中東、亞洲其他地方和歐美多個城市檢查飛機,從而持續監察航空營運人許可證持證公司、批核認可的維修及設計/生產機構,並為在香港註冊的飛機簽發適航證。

適航主任進行例行飛機檢查。

飛機維修

適航事務組繼續通過機庫檢查、公司運作審查和產品審查,定期監察所有香港認可的飛機維修和飛機部件維修機構。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30家公司取得香港認可維修機構的資格。適航事務組藉持續審查和定期視察,監察多家主要維修公司,包括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和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

飛機維修訓練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和內地共有五家維修訓練機構獲發《香港航空要求—147》許可證,可以就香港註冊飛機舉辦基本和指定飛機機種的維修訓練課程。

適航主任進行「飛機出口標記」的例行檢查,以確保有關標記符合法例要求。

飛機和相關產品/零件的設計與生產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11家設計和生產機構獲發《香港航空要求—21》許可證,可以審定飛機相關產品/零件,包括這些產品/零件的設計與生產。

適航主任進行例行飛機檢查

民航處指定認證機構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共有八家機構獲發《香港航空要求—183》許可證,可以就簽發飛機適航證進行認證工作。

適航事務組統計數字

(二零一七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簽發適航證 26 張
續發適航證 271 張
註銷適航證 18 張
審定重大改裝 12 次
認可飛機維修機構 30 家
認可飛機維修訓練機構 5 家
認可設計和生產機構 11 家
認可《香港航空要求—183》機構 8 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