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飛行標準組

簽發航空營運人許可證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獲民航處簽發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的本地公司有11家,計為:

香港華民航空有限公司(華民航空)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航空)
直升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直升機服務)
香港貨運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貨運)
香港航空公務機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商務航空)
香港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航空)
港龍航空有限公司(港龍航空)
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香港快運)
美捷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香港商用飛機)
空中快線直升機有限公司(空中快線)
TAG Aviation Asia Limited (TBJ)

本部藉着全面巡查和審查,繼續監察本地航空營運人許可證持證公司的安全表現和營運水平。年內,飛行標準組巡查人員除執行了161次飛行和機艙安全檢查外,還就航空營運人許可證持證公司其他方面進行共420次巡查,包括巡查外站、巡查停機坪、檢查運作記錄、視察訓練情況和審批核准考核人員。本部已評審和視察本港航空公司所使用的40台位於海外和香港的飛行模擬器,並重新簽發使用許可。此外,本部又負責監察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和定翼機的運作情況。

飛行標準組的航空營運督察到海外進行接收新型號飛機的各項審核。

安全監督

本部繼續對香港的航空營運人許可證持證公司實施安全監察計劃。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採用風險管理模式編排和統籌各項審查工作。

年內,本部共接獲航空業界805份強制呈報事故報告,並與各航空公司、維修機構、機場經營人和航空交通服務機構保持緊密聯繫,調查和跟進所有強制呈報的事故,務求加強航空安全,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飛行標準組的航空營運督察進行飛行運作檢查。
飛行標準組的航空營運督察對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運作進行文件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