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首

更換空管系統

隨着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設於東航空交通管制中心(東空管中心)及北空管指揮塔(北指揮塔)的八個主要系統已全部投入運作。

鑑於新航管系統甚為複雜,民航處成立了航管系統專家小組,成員包括五名本地和海外在航空交通管理、工程及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專家和學者。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是就新航管系統投入運作後所遇到的問題和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向民航處提供客觀和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專家小組的任期為一年,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其間,專家小組共舉行了七次會議,而最後一次(第七次)會議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行。專家小組認為在過去一年多來,新航管系統所提供的全日24小時空管服務安全、可靠和大致暢順,充分證明新航管系統有效應對各種天氣、所有航班高峯期和飛行操作的突發情況。

航管系統專家小組成員。

新航管系統自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全面投入服務以來,成功處理在聖誕節、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和暑假等傳統旅遊旺季所增加的航空交通量。天氣方面,香港在二零一七年遇到比平常多的惡劣天氣(包括五個強烈熱帶風暴、強颱風和超強颱風)。儘管如此,在香港國際機場受到超強颱風天鴿影響而於二零一七年八月二十四日恢復運作當天,新航管系統處理的航班數量還創下新記錄,在24小時內一共處理了2 341架次航機,既成功處理航空交通流量的高峯期,又克服了惡劣天氣所帶來的挑戰。二零一七年,新航管系統處理的航班數量較二零一六年增加了7.6%,肯定了新航管系統和前線空管人員的表現。

新航管系統全面啓用後,儘管舊航管系統需要重新啓動的機會極微,但仍維持在備用狀態,以備不時之需。鑑於新航管系統已證實穩定可靠,舊航管系統在從未重新啓動下,正式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四日退役。

民航處高級管理人員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四日為舊航管系統進行退役儀式,該系統正式停用。

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向民航處頒發二零一七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成功推行新航管系統,為提升香港飛行情報區空中航行服務的安全水平和效率,作出貢獻,並確認香港提供的空中航行服務對亞太地區航空業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

民航處處長(右)出席民用空中航行服務組織在悉尼舉辦的頒獎儀式,並獲頒二零一七年度全球安全成就獎,以表揚民航處推行新航管系統,為航空安全作出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