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伞

滑翔伞活动安全指引

滑翔伞活动实名登记及装备标签

为进一步提升航空安全,民航处透过与本地滑翔伞组织协作的方式,于2023年10月31日起,为有意在香港参与滑翔伞活动的人士推行滑翔伞活动实名登记。为便利登记程序,滑翔伞组织设立了专门的登记平台,让活动人士登记其资历和滑翔伞装备等资料。滑翔伞组织将管理及更新其登记名册,并应民航处要求时提供最新的摘要。同时,滑翔伞组织会向登记人士派发带有注册编号的标签,供他们在滑翔伞装备(即头盔)上贴上。

推行实名登记和标签安排将有助于救援及调查时辨认参与滑翔伞活动人士的身份,亦能让政府及滑翔伞组织更直接地进行宣传及教育工作。

滑翔伞事故调查

为提升滑翔伞飞行安全水准,滑翔伞组织与民航处协作,根据其操作手册对涉及其会员或向其报告的滑翔伞事故进行调查,并在完成调查后提交调查报告,以便记录和分析有关事故,并提出相关安全建议。

虽然调查旨在确定事故的成因,提升滑翔伞飞行的安全水准,以防事故再次发生,但滑翔伞组织仍须向民航处通报任何涉嫌违规的事件及相关资料(例如有资料显示事故可能因鲁莽或疏忽行为导致他人受伤、未经民航处许可提供滑翔伞受酬服务等)。民航处会因应所得资料,按既定机制与执法部门协调,以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申请出租或受酬的滑翔伞活动许可证

付费参与滑翔伞活动

  • 有兴趣付费参与滑翔伞活动(如滑翔伞指导飞行或双人滑翔伞飞行)的市民,可参阅许可证持有人/机构名单 PDF (PDF: 220KB),并向名单上的合资格人士/机构查询有关其滑翔伞活动的详情。

查询

安全操作滑翔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