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傘

滑翔傘活動安全指引

滑翔傘活動實名登記及裝備標籤

為進一步提升航空安全,民航處透過與本地滑翔傘組織協作的方式,於2023年10月31日起,為有意在香港參與滑翔傘活動的人士推行滑翔傘活動實名登記。為便利登記程序,滑翔傘組織設立了專門的登記平台,讓活動人士登記其資歷和滑翔傘裝備等資料。滑翔傘組織將管理及更新其登記名冊,並應民航處要求時提供最新的摘要。同時,滑翔傘組織會向登記人士派發帶有註冊編號的標籤,供他們在滑翔傘裝備(即頭盔)上貼上。

推行實名登記和標籤安排將有助於救援及調查時辨認參與滑翔傘活動人士的身份,亦能讓政府及滑翔傘組織更直接地進行宣傳及教育工作。

滑翔傘事故調查

為提升滑翔傘飛行安全水準,滑翔傘組織與民航處協作,根據其操作手冊對涉及其會員或向其報告的滑翔傘事故進行調查,並在完成調查後提交調查報告,以便記錄和分析有關事故,並提出相關安全建議。

雖然調查旨在確定事故的成因,提升滑翔傘飛行的安全水準,以防事故再次發生,但滑翔傘組織仍須向民航處通報任何涉嫌違規的事件及相關資料(例如有資料顯示事故可能因魯莽或疏忽行為導致他人受傷、未經民航處許可提供滑翔傘受酬服務等)。民航處會因應所得資料,按既定機制與執法部門協調,以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申請出租或受酬的滑翔傘活動許可證

付費參與滑翔傘活動

  • 有興趣付費參與滑翔傘活動(如滑翔傘指導飛行或雙人滑翔傘飛行)的市民,可參閱許可證持有人/機構名單 PDF (PDF: 220KB),並向名單上的合資格人士/機構查詢有關其滑翔傘活動的詳情。

查詢

安全操作滑翔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