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规定文件及相关指引

在新规管制度下,规管小型无人机操作会采用风险为本模式。不同风险的小型无人机操作会按照小型无人机的重量和其操作风险水平而有相应的规管要求,包括小型无人机的注册及标签、遥控驾驶员的注册、培训与考核、设备、操作规定、保险等。

在保障航空和公众安全的大前提下,无人机操作应符合相关设备和操作要求。然而,民航处理解到小型无人机种类繁多,应用日趋多元化,以至在特殊情况下,小型无人机操作可能因受实际操作限制而未能完全符合一些操作参数要求。有见及此,《小型无人机令》设有灵活安排,以配合不同类别小型无人机的操作和配合小型无人机的迅速发展。

在新法例下,涉及较高风险的「进阶操作」须在飞行前事先获得民航处许可,并根据风险为本的规管模式,受更严格的安全规定所规管,以保障航空和公众安全。为方便业界运作和提交许可申请,民航处推出了各种便利措施,包括发出一系列的相关指引供业界参考,以及接受有相关经验的小型无人机操作人为各种进阶操作提交较长期的许可申请等。

刊物及下载

为方便业界运作和在保障航空和公众安全的大前提下,民航处已发出一系列的相关指引供业界参考。这些指引包括根据《小型无人机令》令第 63 条发布的小型无人机操作安全规定文件(“SRD” );以及小型无人机通告 (“AC”),旨在为小型无人机的操作和如何符合相应规管要求提供指导。

本处将定期检视及更新以下刊物。请同时阅读并遵守《小型无人机令》和有关宪报,并适时留意本网页的更新以浏览最新刊物。

刊物编号 刊物名称 下载
SRD 小型无人机操作安全规定文件 Safety_Requirements_Document_tc.pdf PDF(PDF: 1MB)
AC-001 与小型无人机相关的现行刊物列表 AC-001_C.pdf PDF (PDF: 92KB)
AC-002 小型无人机进阶操作许可 AC-002_C.pdf PDF (PDF: 347KB)
进阶操作许可申请表 PDF (PDF: 307KB)
进阶操作许可续期申请表 PDF (PDF: 257KB)
进阶操作许可更改申请表 PDF (PDF: 262KB)
操作手册范本 Word Document (Word: 175KB)
AC-003 小型无人机夜间操作许可 AC-003_C.pdf PDF (PDF: 450KB)
附件A PDF (PDF: 927KB)
AC-004 小型无人机延伸视线操作许可 AC-004_C.pdf PDF (PDF: 284KB)
AC-005 以小型无人机作建筑物测量/ 检验的指引 AC-005_C.pdf PDF (PDF: 411KB)
AC-006 以小型无人机作空中测量或空中拍摄的指引 AC-006_C.pdf PDF (PDF: 425KB)
AC-007 重型小型无人机操作许可 AC-007_C.pdf PDF (PDF: 448KB)
AC-008 围封范围内操作小型无人机的指引 AC-008_C.pdf PDF (PDF: 359KB)
AC-009 校舍内操作小型无人机的指引 AC-009_C.pdf PDF (PDF: 434KB)
AC-010 无人机汇演活动的指引及许可 AC-010_C.pdf PDF (PDF: 492KB)
申请表格 PDF (PDF: 815KB)
AC-011 无人机竞速比赛活动的指引及许可 AC-011_C.pdf PDF (PDF: 469KB)
申请表格 PDF (PDF: 719KB)
AC-012# 小型无人机令》下的模型飞机操作 AC-012.pdf PDF (PDF: 389KB)

#中文版待刊

宪报公告

政府公告编号 标题
第1276号 操作规定参数指明公告
第4991号(取代2022年第3305号) 由民航处处长指定的限制飞行区
第4994号(取代2022年第3306号) 由保安局局长指定的限制飞行区
第7688号(取代2023年第5215号) 由警务处处长指定的限制飞行区
第7689号(取代2023年第5216号) 由警务处处长指定的限制飞行区
第7690号 由保安局局长指定的限制飞行区
第2303号 甲一类小型无人机豁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