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交通管理

民航处航空交通管理部负责提供航空交通服务,确保香港飞行情报区内的航空交通安全和运作畅顺,并为香港航空业提供优质的电讯服务,以及作为全球航空通讯网络的重要节点。香港飞行情报区总面积达276 000平方公里,由香港向东及东南延伸约370公里,以及向南延伸580公里,横跨南中国海上空。有关工作包括:

香港飞行情报区(灰色区域)
香港飞行情报区(灰色区域)
  1. 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以确保航空安全;
  2. 提供航机安全及妥善飞行所需资料;
  3. 订定航线和航机抵港/离港程序;
  4. 与机管局定期检讨跑道的升降容量,以应付需求;
  5. 当航机需要搜索及拯救服务时,通报各搜索及救援单位,并统筹有关工作;
  6. 操作航空电讯网,连接香港与毗邻各飞行情报区,并为航空公司和航空伙伴提供航 空 服 务,以及为航机提供航空广播服务;
  7. 与内地和澳门的民航当局保持紧密联系,检讨及评估珠江三角洲区域内机场的航空交通管制及飞航程序;
  8. 与机管局和业界伙伴保持紧密联系,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安全和效率;
  9. 与毗邻区域管制中心协调落实优化航空交通管制程序;
  10. 积极参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在航空交通管理及增加空域容量方面的工作小组、专责小组及专家小组会议;以及
  11. 为所有航空交通管制人员提供专业及技术培训,以确保其专业能力及技术维持于最高水平。
Co-ordinate Search and Rescue Exercises and Missions

航空交通管理部辖下的航空情报管理中心, 为各航空公司人员及飞行员提供航行资料服务,包括航行资料汇编(AIP),航行资料通报(AIC)和航行通告(NOTAM)。

航空交通管制设施

位于民航处总部的航空交通管制中心装备了先进的雷达系统和现代化的通讯设备,以助航空交通管制人员为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内的航班提供进近管制和区域管制服务。

雷达是空中交通管制的主要工具。航空交通管制员与机师须保持无线电联络,一切通讯及指命都是以英语进行,并沿用国际民航组织所制定的标准用语及程序。

航空交通管制人员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务 航空交通管制人员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务

位于香港国际机场内的航空交通指挥塔则负责管制一切机场空中交通包括了准备起飞或降落的航班和在滑行道及停机坪上活动的飞机。指挥塔更装设了先进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为航空交通管制人员提供准确的飞机及车辆位置资料,以配合低视野及夜间航管操作。

指挥塔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不分昼夜地指挥飞机升降 指挥塔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不分昼夜地指挥飞机升降

一旦发生飞机紧急事故或航班急需搜索及拯救时,民航处总部内的搜索及拯救中心会即时投入行动,协调有关搜索及拯救任务。

民航处总部亦设有先进的雷达模拟机及塔台模拟器,加强航空交通管制人员的实习训练。

航空交通管制模拟器 航空交通管制模拟器

按此观看有关培训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航空通讯员资料
按此观看有关招聘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航空通讯员资料

航空通讯服务

航空交通管理部的航空通讯组提供航空固定通讯及航空广播服务。这些服务,主要由航空通讯职系人员负责。在工作过程中,航空通讯员须使用航空网络中心内的各种仪器,与世界其他的航管中心及机场进行航空通讯,以及广播对飞行安全运作的重要气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