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交通管制员和航空通讯员的培训

航空交通管制主任

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一般从成功通过基本培训之见习航空交通管制主任职级晋升,薪级属见习职级薪级表第11至14点。 在实际工作方面,他们首先会被派到不同场所,包括空管监察模拟器,塔台模拟器及运行岗位担任支援工作。在培训过程中,表现良好的见习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有机会接受空管基础培训课程以及飞行训练,以增加航空知识和扩阔他们所接触的航空交通管制运作认识。课程内容涵盖导航、气象、电讯、航空法例和航空交通管制程序等基本航空课题。

见习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正接受空管基础训练
见习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正接受空管基础训练

见习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完成空管基础培训及飞行训练后,将会接受专业航空交通管制及本地航管程序训练。训练课程包括理论、模拟机器实习训练,以及在符合资格的管制人员监督下,于实际运作环境中接受在职训练。当他们通过第一个部门专科等级训练课程并取得相关航空交通管制执照后,便有资格获考虑晋升为三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 。

在塔台模拟器作实习训练
在塔台模拟器作实习训练

一般来说,在巩固工作经验后,三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会获选进一步接受其他航空交通管制职位的训练。在取得相关航空交通管制资格后,三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便有资格获考虑晋升为二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至于资深的二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则会获安排接受专业深造训练,例如搜索和拯救训练以及在职培训导师训练,以栽培他们承担更重要的职责。

三级航空交通管制主任进行雷达岗位实习培训
航空交通管制主任进行雷达岗位实习培训

航空交通事务员

航空交通事务员的工作是为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提供支援,主要职责包括使用先进电脑系统处理飞行数据和飞航资料。航空交通事务员是本地招聘,一般入职级别为三级航空交通事务员,薪级属见习职级薪级表第5至6点。航空交通事务员会接受由民航处安排的内部培训,在完成每个单元课程后,都会被派到航空交通管制中心、指挥塔台和航空情报中心接受在职训练。他们在顺利完成这些基本训练后,便具备晋升为二级航空交通事务员的资格。

在发展职业前途的过程中,二级航空交通事务员会继续接受培训,以便承担更重要的职责,例如使用热线和数据链路与邻近国家的航空交通管制单位进行沟通和互相协调。在取得有关资格后,他们即具备逐步晋升为一级航空交通事务员和高级航空交通事务员的资格。

学习航空交通管制程序
学习航空交通管制程序

在职期间,二级航空交通事务员须接受高级航空交通事务的训练。当他们取得有关的专业资格后,便有机会晋升至一级航空交通事务员和高级航空交通事务员的职级。

航空交通事务员正在利用电脑系统处理飞行资料
航空交通事务员正在利用电脑系统处理飞行资料

航空通讯员

航空通讯员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通过交换系统、虚拟和固定网路组成的全球网络,与邻近地区的机场进行点对点通讯,提供在香港的航空通讯服务。航空通讯业务范围包括固定航空通讯服务,航空气象广播服务及区域航道气象交换方案。

航空通讯员是从本地招聘的。入职级别通常为见习航空通讯员,薪级属见习职级表第五至六点。见习航空通讯员须接受平均约一年半时间的训练。学员须先在课堂训练的考试取得合格证书,然后才可在航空网络中心的各种操作职位接受在职训练。完成训练而成绩良好的学员会获晋升为二级航空通讯员。

航空通讯员在航空网络中心当值
航空通讯员在航空网络中心当值

航空通讯员向飞行中的飞机广播气象消息
航空通讯员向飞行中的飞机广播气象消息

在职期间,作为职业发展的一部分,我们会为航空通讯员提供职业培训,让他们获得所需的资格,逐步晋升至高级的行列,如一级航空通讯员、航空通讯主任、高级航空通讯主任和总航空通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