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访港旅客参考的提示

小型无人机操作

留意规管要求
留意规管要求
  1. 根据《小型无人机令》(香港法例第448G章),小型无人机操作的规管以风险为本。
  2. 按照小型无人机的重量及操作风险水平,不同风险水平的小型无人机操作须遵守相应的规管要求,包括小型无人机的注册和标签、遥控驾驶员的注册、培训和评估、设备、操作规定和保险。
  3. 所有操作小型无人机的人士应遵守《安全规定文件》载列的规管要求操作规定,并应留意操作小型无人机的一般安全操作指引

注意不得放飞的地方
注意不得放飞的地方
  1. 所有操作小型无人机的人士应注意不得放飞的地方,例如:

    1. 不得在限制飞行区内飞行,除非该次飞行完全在围封范围内进行。无人机飞行图清晰展示有关限制飞行区。在放飞无人机前,遥控驾驶员应查閲无人机飞行图,以了解最新指定的限制飞行区。维多利亚港、高铁西九龙管制站、香港国际机场、长洲直升机起降场一带等皆为限制飞行区。
    2. 不得在《飞航(飞行禁制)令》下设立的飞行禁区(即竹篙湾一带,例如香港迪士尼乐园)放飞无人机。

    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在上述地方放飞小型无人机,相关人士必须事先获得民航处及/或有关当局的许可。
  2. 其他有效法例、附例及/或条例可能限制在何时何地可进行小型无人机操作。遥控驾驶员亦应遵守此等规定,如有必要,在飞行前须联络相关当局或机构,以获得批准和许可。

「进阶操作」须事先获许可
进阶操作须事先获许可
  1. 涉及较高风险的操作(例如超出相关操作要求的操作及在限制飞行区内的操作)属于「进阶操作」,须事先获民航处许可。

注册小型无人机及遥控驾驶员

注册小型无人机及遥控驾驶员
注册小型无人机及遥控驾驶员
  1. 所有小型无人机及遥控驾驶员均须注册(标准甲1类操作,即重量不超过250克的小型无人机按其适用的操作规定操作除外)。
  2. 小型无人机及遥控驾驶员的注册可在专用电子平台「SUA一站通」上完成。
  3. 非香港居民需使用旅行证件注册「SUA一站通」帐户。
  4. 由非香港居民提交的小型无人机注册有效期一般为申请批出后六个月。民航处建议非香港居民可在已有访港计划,并备妥旅行证件时提交申请。

亲临/派人领取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
亲临/派人领取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
  1. 申请注册小型无人机时,申请人可在「SUA一站通」上选择亲临或授权代表到民航处总部领取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1,或由民航处把注册标签寄到香港的地址2
  2. 1 如授权代表领取,代领人须出示由申请人签署的授权书、申请人于「SUA一站通」注册帐户时使用的身份证明文件或旅行证件副本,及代领人的身份证明文件,并提供代领人在香港的居住地址。

    2 如提交酒店的地址,申请人应提供相关酒店的预订纪录,以及房间编号(如有)。

民航处会以本地平邮寄出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
民航处会以本地平邮寄出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 民航处不会把注册标签寄到香港以外的地方 民航处并不会以其他方式(例如使用速递公司的到付服务)寄出注册标签
  1. 民航处会以本地平邮寄出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民航处并不会以其他方式(例如使用速递公司的到付服务)寄出注册标签,亦不会把注册标签寄到香港以外的地方。

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不能由申请人自行打印
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不能由申请人自行打印
  1. 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不能由申请人自行打印。

上载已贴上注册标签的小型无人机照片完成注册
上载已贴上注册标签的小型无人机照片完成注册
  1. 当申请人收到小型无人机注册标签后,需登入「SUA一站通」帐户,输入验证码,并上载已贴上注册标签的小型无人机照片。之后,小型无人机注册证书会发送到申请人登记的电邮地址。请注意,只有在小型无人机注册证书发出后,小型无人机才算完成注册。

如有任何疑问,可浏览常见问题,或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