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規定文件及相關指引

在新規管制度下,規管小型無人機操作會採用風險為本模式。不同風險的小型無人機操作會按照小型無人機的重量和其操作風險水平而有相應的規管要求,包括小型無人機的註冊及標籤、遙控駕駛員的註冊、培訓與考核、設備、操作規定、保險等。

在保障航空和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無人機操作應符合相關設備和操作要求。然而,民航處理解到小型無人機種類繁多,應用日趨多元化,以至在特殊情況下,小型無人機操作可能因受實際操作限制而未能完全符合一些操作參數要求。有見及此,《小型無人機令》設有靈活安排,以配合不同類別小型無人機的操作和配合小型無人機的迅速發展。

在新法例下,涉及較高風險的「進階操作」須在飛行前事先獲得民航處許可,並根據風險為本的規管模式,受更嚴格的安全規定所規管,以保障航空和公眾安全。為方便業界運作和提交許可申請,民航處推出了各種便利措施,包括發出一系列的相關指引供業界參考,以及接受有相關經驗的小型無人機操作人為各種進階操作提交較長期的許可申請等。

刊物及下載

為方便業界運作和在保障航空和公眾安全的大前提下,民航處已發出一系列的相關指引供業界參考。這些指引包括根據《小型無人機令》令第 63 條發布的小型無人機操作安全規定文件(“SRD” );以及小型無人機通告 (“AC”),旨在為小型無人機的操作和如何符合相應規管要求提供指導。

本處將定期檢視及更新以下刊物。請同時閱讀並遵守《小型無人機令》和有關憲報,並適時留意本網頁的更新以瀏覽最新刊物。

刊物編號 刊物名稱 下載
SRD 小型無人機操作安全規定文件 Safety_Requirements_Document_tc.pdf PDF(PDF: 1MB)
AC-001 與小型無人機相關的現行刊物列表 AC-001_C.pdf PDF (PDF: 92KB)
AC-002 小型無人機進階操作許可 AC-002_C.pdf PDF (PDF: 347KB)
進階操作許可申請表 PDF (PDF: 307KB)
進階操作許可續期申請表 PDF (PDF: 257KB)
進階操作許可更改申請表 PDF (PDF: 262KB)
操作手冊範本 Word Document (Word: 175KB)
AC-003 小型無人機夜間操作許可 AC-003_C.pdf PDF (PDF: 450KB)
附件A PDF (PDF: 927KB)
AC-004 小型無人機延伸視線操作許可 AC-004_C.pdf PDF (PDF: 284KB)
AC-005 以小型無人機作建築物測量/ 檢驗的指引 AC-005_C.pdf PDF (PDF: 411KB)
AC-006 以小型無人機作空中測量或空中拍攝的指引 AC-006_C.pdf PDF (PDF: 425KB)
AC-007 重型小型無人機操作許可 AC-007_C.pdf PDF (PDF: 448KB)
AC-008 圍封範圍內操作小型無人機的指引 AC-008_C.pdf PDF (PDF: 359KB)
AC-009 校舍內操作小型無人機的指引 AC-009_C.pdf PDF (PDF: 434KB)
AC-010 無人機匯演活動的指引及許可 AC-010_C.pdf PDF (PDF: 492KB)
申請表格 PDF (PDF: 815KB)
AC-011 無人機競速比賽活動的指引及許可 AC-011_C.pdf PDF (PDF: 469KB)
申請表格 PDF (PDF: 719KB)
AC-012# 小型無人機令》下的模型飛機操作 AC-012.pdf PDF (PDF: 389KB)

#中文版待刊

憲報公告

政府公告編號 標題
第1276號 操作規定參數指明公告
第4991號(取代2022年第3305號) 由民航處處長指定的限制飛行區
第4994號(取代2022年第3306號) 由保安局局長指定的限制飛行區
第7688號(取代2023年第5215號) 由警務處處長指定的限制飛行區
第7689號(取代2023年第5216號) 由警務處處長指定的限制飛行區
第7690號 由保安局局長指定的限制飛行區
第2303號 甲一類小型無人機豁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