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中国商用飞机ARJ21及C919飞机到港

C919和ARJ21飞机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开发的首两款喷气式飞机。成功开发这两款飞机是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重要里程碑和成就。

C919飞机信息

C919 Aircraft

C919是由中国商飞严格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进行设计、制造和适航审定的大型客机。 载客158至192人,航程4,075至5,555公里,能够执行中程航线任务,载客量和航程与空中巴士A320和波音737飞机相似。

首架商用C919飞机于2022年12月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并在2023年投入服务。截至2023年11月,中国商飞已接获超过1,000架C919飞机的订单。

民航处积极参与C919项目

在国家民用航空局(国家民航局)的邀请下,民航处自2012年起参与C919飞机认证项目,并在初步认证和持续适航性方面提供支持。C919飞机于2022年9月29日获得中国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自2019年起,民航处积极参与C919的评估活动(包括飞行人员资格规范、主要最低设备清单、定期维护要求以及客舱紧急疏散示范),并参与各种评估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此外,民航处亦安排了一位飞行操作专家派驻上海两个月,参与关键的T5测试以评估飞行人员培训。

透过参与有关项目,民航处有机会分享在飞机认证、运营和维护方面的国际知识和经验,为该项目作出贡献。

a group photo in front of the C919 aircraft

民航处的李谦彦机长(从右数第三位)和其他飞行专家参与C919飞行测试,并在C919飞机前合影留念。

ARJ21飞机信息

ARJ21 Aircraft

ARJ21(ARJ是"Advanced Regional Jet"的缩写,ARJ21代表「21世纪先进支线飞机」)是由中国商飞开发的第一款窄体(单信道)支线飞机。该飞机航程2,225至3,700公里,载客78至97座。它于2016年投入商业服务,并由成都航空公司运营。截至今天,中国商飞已累计向多家航空公司交付100余架ARJ21飞机。除了在公共运输航空公司进行客运业务外,ARJ21还推出了公务机、货机、医疗机等多种系列化产品。

民航处积极参与ARJ21项目

与C919项目相似,民航处在国家民航局的邀请下,自2007年起参与ARJ21飞机认证项目,并在初步认证和持续适航性方面提供支持。透过参与有关项目,民航处有机会分享在飞机认证和维护方面的国际知识和经验。


C919及ARJ21飞机访港期间活动

十二月十二日

(星期二)

C919及ARJ21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机场举行水门礼

十二月十三日

(星期三)

香港国际机场欢迎仪式

嘉宾及媒体登机参观

十二月十四日

(星期四)

静态展示:社会各界代表参观(香港国际机场固定区域范围)

十二月十五日

(星期五)

静态展示:社会各界代表参观(香港国际机场固定区域范围)

十二月十六日

(星期六)

飞行演示(维多利亚港上空)

中国商飞代表与青少年会面交流(民航处总部)

十二月十七日

(星期日)

C919及ARJ21离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