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通讯、导航及监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统

航空系统组块升级

民航处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航空系统组块升级框架,并因应亚太地区《无缝空中交通管理计划书》所订定的优先次序,继续透过航空系统组块升级策划与实施委员会,与航空业界协力制定相关策略,分阶段在香港实施各个组块升级项目,并审视最新的实施情况,以督导香港的相关规划和实施工作。民航处于二零一九年六月举办第四次委员会会议,机场管理局(机管局)、香港天文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航空公司等持份者均积极参与。

卫星通讯、导航及监察/航管系统

为遵行国际民航组织的全球空中航行计划,民航处制定了实施计划,多项卫星通讯、导航及监察/航管系统和服务陆续投入运作。当中,飞前放行指示双向数据链路系统、电子飞行进程单系统和抵港航机排序系统在过去数年运作理想,并与航管系统顺利融合,促进航空业界的营运。其他的最新发展概述如下:

  1. 星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ADS-B)

    星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是透过运载在低轨道卫星上的接收器,接收由飞机发出的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数据,并使用地对空网络把接收到的监察数据传送至地面设施,以提供航空交通监察。

    传统陆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的复盖范围受制于地势、接收范围及设置基站的可行性。星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突破陆基设施的限制,填补传统民航监察系统在大面积的海洋范围和极地地区的盲点,实现全球性的航空交通监察。运用星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不但能提高香港飞行情报区内航空交通监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还能透过其稳定和持续的远程航空交通监察复盖,协助航空业各持份者实施航空交通流量管理。


  2. 陆基增强系统

    陆基增强系统利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加强航机的进场和着陆精确度。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初,民航处就陆基增强系统在香港国际机场完成试行,效果理想,证明香港国际机场能使用陆基增强系统支援精密进近程序。民航处亦出席了国际民航组织举办的相关工作坊,并到内地和日本机场实地考察陆基增强系统的运作,以便作好规划,让香港国际机场将来使用陆基增强系统。

全系统资讯管理

「全系统资讯管理」是国际民航组织全球空中航行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该计划下多个航空系统组块升级项目。「全系统资讯管理」旨在促进各航空界持份者使用统一标准的共同平台,互相交换飞行、气象和航空资讯。

参与采用全系统资讯管理进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运作测试

民航处一向十分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在亚太地区促进和实施全系统资讯管理。民航处继续与区内的主要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携手合作,共同筹备采用全系统资讯管理进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运作测试,通过实时交换全系统资讯管理信息来执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运作流程,以展示实施全系统资讯管理的优势。

推动区内透过全系统资讯管理交换航空监察数据

民航处领导区内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及业界伙伴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利用全系统资讯管理共享航空监察数据,以提升空管安全及运作效率。民航处带领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辖下的专责研究小组,工作包括利用全系统资讯管理共享航空监察数据的可行性研究、概念证实及试验,作为未来实施的参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