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航道

航道的设计

1. 香港国际机场飞行航道的设计是经过周详而全面的考虑。根据国际标准及建议措施,飞行航道的设计要考虑多项运作因素,包括且不限于跑道方向、地势环境及超越障碍物时所要求的高度距离、导航设备位置、飞行运作条件、环境保护问题、与邻近机场的空域协调等。香港地少山多,所以并不能设计出一套既能符合严格的国际民航安全准则和不影响飞行安全,而又完全避免飞越民居的飞行航道。民航处一向关注飞机升降运作对各社区可能构成的影响,因此已推行多项飞机噪音消减措施,详情可参阅飞机噪音网页。

2. 香港国际机场有两条跑道(称为北跑道(注)及南跑道),以东北至西南方向伸延。现时该两条跑道是采用「分隔模式」运作,即南跑道用作航机起飞,北跑道用作降落(基于运作原因,货运航机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飞机亦会使用南跑道降落)。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例如跑道受阻或在跑道维修期间,所有飞机升降便会安排在单跑道进行。

注:北跑道由2022年7月8日起展开全面啓用前的熟习运作。

到港航道

3. 航机降落香港国际机场所使用的方向主要是取决于风向。基于安全及运作上的原因,飞机通常是逆风降落。当机场普遍受偏西风影响时(一般在夏、秋季),航机通常会被安排从东北方向经将军澳、西贡、马鞍山、沙田、葵涌、青衣、荃湾及屯门(小榄/大榄涌)等地方降落机场。当机场普遍受偏东风影响时(一般在冬、春季),航机则从西南方海面上空降落机场。

4. 附件甲 PDF (PDF: 891KB) 显示到港航道航线图。

离港航道

5. 离港航机的起飞方向亦主要是取决于风向。基于安全及运作的原因,飞机通常是逆风起飞。当机场普遍受偏西风影响时,飞机会从机场向西南方向起飞至离开跑道大约七海里时转左,视乎航班的目的地,飞机可再向北转在较高的飞行高度飞越新界上空。

6. 当机场普遍受偏东风影响时,飞机向东北方向起飞至大屿山东北角上空时,视乎航班的目的地,飞机可转向南经西博寮海峡离港,或向东南方向而可能飞越青衣、九龙半岛及港岛上空。往北方目的地的航班则会北转在较高的飞行高度飞越新界上空。

7. 附件乙 PDF (PDF: 913KB) 显示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的「标准仪表离场」航道。这些标准飞行程序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离港航机迅速地从机场爬升到指定的航道。除非航空交通管制员有特别指示,机师需依照标准飞行程序飞行。为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域,航空交通管制员或会指示机师使用更直接前往目的地的航道,或采用其他方向以保持航机间之适当距离。

8. 飞行中的飞机不能如火车紧贴路轨行走般飞行。飞机在飞行中会受多方因素影响:这包括相对于飞行航道的风速及风向、飞机的操作性能、导航仪器的偏差、机师的驾驶技巧等。基于以上原因,实际的飞行航道可能有别于附件乙 PDF (PDF: 913KB) 所显示的航道中线。根据过往的资料显示,大部份航机都能在指定的航道中线左右各1.5公里的范围内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