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航道

航道的設計

1. 香港國際機場飛行航道的設計是經過周詳而全面的考慮。根據國際標準及建議措施,飛行航道的設計要考慮多項運作因素,包括且不限於跑道方向、地勢環境及超越障礙物時所要求的高度距離、導航設備位置、飛行運作條件、環境保護問題、與鄰近機場的空域協調等。香港地少山多,所以並不能設計出一套既能符合嚴格的國際民航安全準則和不影響飛行安全,而又完全避免飛越民居的飛行航道。民航處一向關注飛機升降運作對各社區可能構成的影響,因此已推行多項飛機噪音消減措施,詳情可參閱飛機噪音網頁。

2. 香港國際機場有兩條跑道(稱為北跑道(註)及南跑道),以東北至西南方向伸延。現時該兩條跑道是採用「分隔模式」運作,即南跑道用作航機起飛,北跑道用作降落(基於運作原因,貨運航機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飛機亦會使用南跑道降落)。然而,在某些情況下,例如跑道受阻或在跑道維修期間,所有飛機升降便會安排在單跑道進行。

註:北跑道由2022年7月8日起展開全面啓用前的熟習運作。

到港航道

3. 航機降落香港國際機場所使用的方向主要是取決於風向。基於安全及運作上的原因,飛機通常是逆風降落。當機場普遍受偏西風影響時(一般在夏、秋季),航機通常會被安排從東北方向經將軍澳、西貢、馬鞍山、沙田、葵涌、青衣、荃灣及屯門(小欖/大欖涌)等地方降落機場。當機場普遍受偏東風影響時(一般在冬、春季),航機則從西南方海面上空降落機場。

4. 附件甲 PDF (PDF: 891KB) 顯示到港航道航線圖。

離港航道

5. 離港航機的起飛方向亦主要是取決於風向。基於安全及運作的原因,飛機通常是逆風起飛。當機場普遍受偏西風影響時,飛機會從機場向西南方向起飛至離開跑道大約七海里時轉左,視乎航班的目的地,飛機可再向北轉在較高的飛行高度飛越新界上空。

6. 當機場普遍受偏東風影響時,飛機向東北方向起飛至大嶼山東北角上空時,視乎航班的目的地,飛機可轉向南經西博寮海峽離港,或向東南方向而可能飛越青衣、九龍半島及港島上空。往北方目的地的航班則會北轉在較高的飛行高度飛越新界上空。

7. 附件乙 PDF (PDF: 913KB) 顯示從香港國際機場起飛的「標準儀表離場」航道。這些標準飛行程序的主要目的是幫助離港航機迅速地從機場爬升到指定的航道。除非航空交通管制員有特別指示,機師需依照標準飛行程序飛行。為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域,航空交通管制員或會指示機師使用更直接前往目的地的航道,或採用其他方向以保持航機間之適當距離。

8. 飛行中的飛機不能如火車緊貼路軌行走般飛行。飛機在飛行中會受多方因素影響:這包括相對於飛行航道的風速及風向、飛機的操作性能、導航儀器的偏差、機師的駕駛技巧等。基於以上原因,實際的飛行航道可能有別於附件乙 PDF (PDF: 913KB) 所顯示的航道中線。根據過往的資料顯示,大部份航機都能在指定的航道中線左右各1.5公里的範圍內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