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民航處簽發適航證明書予一特別改裝貨機

二○○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民航處今日(十二月十九日)簽發適航證明書予一架特別改裝的波音747-400型貨機,該架貨機是國泰航空公司首架由客機改裝而成的波音747-400型貨機。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於廈門出席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一個典禮時表示,這項改裝貨機工程開創了多個「首次」,包括:首次將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機改裝成貨機、首次於波音公司以外的設施替首架此類機型的飛機進行改裝、首次於美國以外的地方進行有關飛行試驗。

羅崇文指出,今次改裝工程由位於廈門的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進行。民航處作為監管機構,一直監察著整個改裝過程,確保工序、適航性及安全俱達高標準。該架飛機在香港空域進行飛行試驗期間,香港航空交通控制中心與波音的飛行測試隊緊密合作,確保各項嚴謹的飛行測試得以於本港繁忙的空域中順利完成。

今日廈門太古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的新機庫亦獲發許可證。這是該公司第四個機庫,可以容納兩架飛機,包括一架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在發出許可證前,民航處、中國民航總局、新加坡民航局、美國聯邦民航局、日本民航局及英國民航局已對新設施作聯合審查。新機庫已符合各民航管理局的監管要求,將於二○○五年十二月底投入服務。

香港與加拿大簽訂航空維修諒解備忘錄

二○○五年十二月五日

民航處今日(十二月五日)與加拿大運輸部民航局在香港簽訂了「航空維修技術安排」諒解備忘錄,雙方互相確認兩地航空維修機構的資格。

航空維修機構在准許替飛機維修組件前,必須先取得飛機註冊地的民航局的批准,並須遵守該民航局的規例、接受審計及符合技術標準。香港與加拿大簽訂的諒解備忘錄,雙方互相確認了兩地航空維修機構的資格,令兩地的航空維修機構可為對方的註冊飛機進行組件維修保養。諒解備忘錄簽訂後,香港的航空維修機構將不須向加拿大運輸部民航局申請,便可替加拿大註冊的飛機提供組件維修服務,而加拿大的航空維修機構,亦同樣地可以替香港註冊的飛機維修組件。

民航處署理助理處長曾煜本說:「各民航局間的資格互認和合作,可以減少重複的批核程序和審計工作,讓作為監管機構的民航局與航空業界都能更有效的運用資源。在資格互認的安排下,透過一套共同認可的適航標準,航空維修水平必定能有所提升。」

香港於二○○二年與中國及澳門簽訂了同類的飛機維修機構互認協議,亦於二○○四年與新加坡簽訂了同類協議。航空業界十分支持將有關協議進一步推展至其他地區。

《航空保安(修訂)條例》開始實施

二○○五年十一月十日

根據二○○五年十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生效日期公告,《2005年航空保安(修訂)條例》(《修訂條例》)今日(十一月十日)開始實施。

《修訂條例》就在民航飛機上的難受管束或擾亂秩序行為施加刑事制裁,以及擴大香港的司法管轄範圍,以涵蓋與下一着陸地點在香港境內的非香港控制民航飛機有關,而在香港以外地方所犯的難受管束或擾亂秩序行為的罪行。

民航處發言人說:「《修訂條例》就在民航飛機上的難受管束或擾亂秩序行為訂定七項新的罪行,包括妨礙機組成員履行其職責;不遵從機組成員發出的指令;擾亂秩序行為;干預或干擾飛機組件、儀器、設備或系統;因酒精、藥物或其他減低清醒程度的物質而致神智不清;在禁止吸煙的情況下吸煙或在禁止操作電子器材時操作該等器材。」

此外,香港的司法管轄權範圍亦予擴大,涵蓋於下一着陸地點在香港境內的非香港控制的飛機上,當飛機在香港以外地方航行時作出的符合襲擊、恐嚇、性侵犯及騷擾兒童的一般描述的11項現有刑事作為及罪行。

新的難受管束行為罪行,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最高可判處25,000元罰款及一年監禁;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判處100,000元罰款及五年監禁。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通過一項決議案,促請各締約國制定有效處理難受管束乘客罪行問題的法例和規例。

發言人說:「香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一直緊遵國際民航組織根據有關國際公約所頒布的安全和保安標準及慣例。國際間已為更有效處理日趨普遍的難受管束乘客問題作出努力,《修訂條例》突顯了我們對這方面的承擔。」

十月十四日航班升降數目將破紀錄

二○○五年九月三十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十月十四日(星期五),預計將有八百三十五架次航機升降,可望刷新單日最多航機架次升降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九月三十日)說:「與每日平均七百七十航機架次比較,十月十四日當天的航機架次增幅達百分之八。」

十月份的首兩周內繼有國慶日假期(十月一日)、重陽節假期(十月十一日),廣州秋季交易會亦於十月十五日開始,令航空交通需求量上升。

截至今日(九月三十日),民航處收到八間航空公司申請在十月一日至十四日期間,合共增加七十五班額外航班(即共一百五十架次),所有申請均獲批准及安排。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準備增開航班往東北亞七個城市、內地五個城市、東南亞兩個城市、澳洲兩個城市和中東兩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為台北,接著是廣州、高雄和桂林。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二○○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復活節假期錄得,當日共有七百八十六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飛機事件報告

二○○五年九月十六日

民航處接獲報告,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一時二十八分澳門國際機場發生飛機事故,當中涉及中富航空公司一架在香港註冊的CRJ700型飛機,當時機上有四名機員正進行機組人員訓練,並沒有其他乘客。

事發時中富航空的飛機正在跑道34附近等候,機尾部分被另一架正在滑行的波音747型飛機左邊機翼碰撞。中富航機的水平安定面輕微損毀,事件中並無人受傷。

按國際民航慣例,澳門民航局現正就事故展開調查。民航處會配合有關調查工作。

發言人說:「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十二,締約國有義務在劃定的搜尋救援區內,提供搜救服務。民航處每年均會籌辦一次搜尋及救援演習,藉此進一步加強部門的搜救能力。」

民航處每年一度搜救演習順利舉行

二○○五年八月二十二日

民航處每年一度的搜索及救援演習,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於南丫島東澳灣順利舉行。

是次演習共有七個搜救單位參與,包括民航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政府飛行服務隊、海事處、水警、消防處及民眾安全服務隊。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每年都會籌辦搜救演習,目的在加強本處與駐港部隊及特區政府其他搜救單位,在搜索及救援行動上的合作與協調。」

發言人續說:「演習可以提供持續訓練予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可能參與有關行動的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救技巧。」

今日演習的模擬場景是一架直升機於南丫島東澳灣墜毀。各單位於接報後,政府飛行服務隊隨即派出一架定翼機及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趕赴現場,而水警亦即時出動一艘水警輪。與此同時,駐港部隊派遣了兩艘軍艦及一架「直九」型直升機到現場參與搜救行動。駐港部隊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先後進行了空中搜索及示範空中拯救兩名海面上的模擬生還者。至於消防處則派出滅火輪在海上進行撲救,並出動潛水隊參與救援工作。

整個演習在一個小時內順利完成,各參與單位總共動員了超過五十名搜救人員。

發言人說:「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十二,締約國有義務在劃定的搜尋救援區內,提供搜救服務。民航處每年均會籌辦一次搜尋及救援演習,藉此進一步加強部門的搜救能力。」

飛機事件報告

二○○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就傳媒報道有關七月二十二日,由東京返港航班編號KA363的A330型客機的襟翼導軌整流罩掉下,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澄清該襟翼導軌整流罩並非如報道所言在飛行中掉下。發言人強調事件中航空安全絕對沒有受到影響。

發言人說:「根據飛機營運商港龍航空公司提供的資料,該襟翼導軌整流罩在近期一次例行檢查後拆除作維修。」

發言人續說:「整流罩的作用是減低風阻以節省燃料。除去整流罩對飛行安全不會構成影響。」發言人指出根據飛機製造商的保養及運作指引,飛機可以在未裝上新的襟翼導軌整流罩期間繼續飛行。

民航處會密切與港龍航空公司聯繫,敦促盡快裝上新的襟翼導軌整流罩。

政府今日公布《B-HYA航機意外調查報告》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七月十五日)就二○○三年七月十八日港龍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發生意外的調查公布意外調查報告。是次意外導致兩名機艙服務員嚴重受傷、另外十名機艙服務員及三名乘客受輕傷。

政府發言人說:「意外發生後,總意外調查主任即時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章附件B)進行調查。調查工作的目的是要找出意外原因,以保障人命安全及防止同類意外再次發生,而非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一方。」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遵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訂下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分析了意外發生時的情況,指出意外的可能成因,並提出安全建議。在整個意外調查過程中,各有關方面均有充份的機會,就調查報告的內容表達意見。

報告在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有售,地址為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四○二室,亦可從民航處網頁(http://www.cad.gov.hk)下載。

Robinson R44型直升機意外調查初步報告發表

二○○五年七月十一日

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總意外調查主任就二○○五年六月十一日,一架隸屬Topjet Aviation有限公司的Robinson R44型直升機於香港西貢糧船灣北丫所發生的意外進行調查,以確定意外發生時的情況和成因。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一日)表示:「初步報告所載各項有關該次意外的事實是依據在本報告發出前所得資料而確定的,因此必須視為初步搜集的資料,如再獲得其他證據,該等資料便須修改或更正。」

「意外調查組現正繼續搜集與是次意外有關的資料,以確定意外發生時的情況和成因。意外調查組須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和分析後,才可為意外的成因下結論。根據過往的經驗,最後報告將於一年內完成。」

發言人補充說:「意外調查組在現階段發表此初步報告的目的是為公眾提供多一些有關此意外的資料。」

以下為意外調查初步報告的內容全文:

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46樓
民航處
意外調查部
總意外調查主任

二○○五年七月十一日

飛機型號:   Robinson R44型
登記標誌:   B-HJS
製造年份:   二○○○年
發動機數目和種類:   Textron-Lycoming O-540-F1B5活塞式發動機一台
意外日期及時間:   二○○五年六月十一日 世界協調時 06:10
(本地時間 14:10)
意外地點:   香港西貢糧船灣北丫
意外性質:   該直升機於世界協調時 06:10從北丫起飛。在懸停時,直升機不斷向右偏航,並向左方傾斜,最後撞向地面。該直升機嚴重損毀。
航班種類:   私人航班
機上人數:   機組人員︰1人 乘客︰3人
受傷人數:   3人
飛行員執照:   香港私人飛行員執照(直升機)
飛行員飛行經驗:   180小時 (其中34小時屬Robinson R44型)
資料來源:   實地調查及與有關人士面談


二○○五年六月十一日直升機意外
Robinson R44型直升機 (登記標誌 B-HJS)

1. 二○○五年六月十一日下午,一名飛行員駕駛一架隸屬Topjet Aviation有限公司的Robinson R44型直升機,以目視飛行規則作私人飛行航班,由北丫起飛,第二次運載三名乘客往舊啟德機場的香港飛行總會。

2. 直升機於世界協調時 06:10 (即本地時間 14:10) 從北丫一幅有沙的草地上起飛。當直升機面向北方懸停時,直升機不斷向右偏航,並向左方傾斜,最後直升機在起飛點以東約四公尺的位置,面向南方撞向地面。直升機在地面上停下,機身向左傾側。直升機的左著陸橇嚴重損毀。主旋翼槳葉被折彎和扭曲,但保持完整。尾槳的兩片槳葉均折斷。直升機的尾樑約在中間位置嚴重斷裂。直升機在意外後,並沒有發生火警。

3. 直升機的起飛重量為999公斤,較Robinson R44型直升機的最大許可總重量(1,089公斤)輕約90公斤。直升機的縱向及橫向重心均在限制範圍之內。

4. 肇事直升機的飛行員持有有效的香港私人飛行員執照(直升機)和二級體檢合格證明書,並擁有18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經驗。該名飛行員在二○○四年十一月六日於香港以Robinson R22型直升機,進行他的香港私人飛行員執照(直升機)的首個牌照的飛行試驗。及後,該名飛行員在香港接受Robinson R44型直升機的機種訓練,並於二○○四年十二月四日進行Robinson R44型直升機的等級考試。該名飛行員最近於二○○五年六月五日在香港駕駛Robinson R44型直升機。

5. 總意外調查主任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委任意外調查組進行調查。意外調查組已會見肇事直升機的飛行員及乘客和緊急救援人員(包括最先抵達意外現場的警員、消防員及政府飛行服務隊隊員)。

6. 在調查進行期間,倘有需要作出安全建議,會在調查報告公佈前向有關各方發佈該等建議。

本報告所載各項有關是次意外的事實均是依據在本報告發出前所得資料而確定的,因此必須視為初步搜集資料,如再獲得其他證據,該等資料便須修改或更正。

民航處主辦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太區簡化手續研討會

二○○五年六月二十日

民航處將主辦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太區簡化手續研討會,該研討會將於六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假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舉行。

研討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各代表提供一個論壇,分享有關推行可供機器閱讀的護照的經驗,以期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共188個締約國,可於二○一○年年底前,根據該組織的規格,簽發可供機器閱讀的護照。

是次研討會將集中討論全球推行可供機器閱讀的護照的實際問題、加強使用附帶生物特徵的可供機器閱讀的旅遊證件及無線射頻科技在機場的應用。出席研討會的共有超過150名來自18個締約國/地區的代表,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南韓等。另外,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機場協會、亞太區智能咭協會(Asia Pacific Smart Card Association)及航空業界的代表亦會出席。

民航處調查一宗私人直升機意外原因

二○○五年六月十二日

就昨日(六月十一日)一架私人直升機於西貢糧船灣海北丫的意外,民航處處長以總意外調查主任的身份,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委任一位主責調查員負責統籌整個調查。

意外調查組人員今日上午返回失事直升機現場,繼續進行調查工作,並於下午將直升機殘骸運往政府飛行服務隊位於赤鱲角的機庫,以作進一步調查。

直升機降落事故

二○○五年六月十一日

一架隸屬Top Jet Aviation有限公司的Robinson R44私人直升機(註冊編號BHJS),於今日(六月十一日)下午二時二十分,於糧船灣海北丫墜毀。

直升機當時載著四人,於下午二時十一分在西貢起飛,隨即民航處機場指揮塔便接獲直升機失事報告。指揮塔即時指派在現場附近一帶的直升機到場協助尋找肇事位置。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捷流定翼機及直升機隊立即展開搜救行動。機上四人於下午三時四十六分以直升機送抵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民航處將會就意外展開調查工作。

直升機降落事故

二○○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一架私人直升機昨日(五月三十日)於西貢飛行時作出預防性降落,民航處發言人說事件中無人受傷,亦沒有設施受損。

昨日(五月三十日)中午十二時,一架EC120B型號的私人直升機,於西貢萬宜水庫附近飛行時,因方向控制出現問題,機師在創興水上活動中心附近的草地作預防性降落。

當時機上只有機師一人,他未有受傷。事後地面檢查發現直升機機身右邊起落架輕微受損。民航處已要求機師就事故提交詳細報告。

退還飛機乘客離境稅新措施

二○○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由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起,海天客運碼頭將實施一項新措施,方便乘船到海天客運碼頭,然後於香港國際機場轉機的過境旅客,辦理申請退還已預繳的飛機乘客離境稅(離境稅)。

由該日起,海天客運碼頭將增設退款櫃台,處理退還離境稅的申請。

新設的退稅櫃台由碼頭營運商負責管理,位於海天客運碼頭的巴士等候區內,地點方便易達,便利過境旅客經海天客運碼頭轉機時一併申請退還已預繳的離境稅。

政府發言人說:「根據現行《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乘船到海天客運碼頭然後轉乘飛機的乘客,可獲豁免繳交飛機乘客離境稅。」

發言人續說:「海天客運碼頭這項新退款服務,可以有助及鼓勵來自內地與澳門的旅客使用香港國際機場,進一步鞏固香港發展成為區內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美國禁止航空旅客攜帶打火機新規定

二○○五年四月九日

由二○○五年四月十四日開始,負責美國航空保安的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為進一步保障航空安全,會將打火機列入其違禁物品名單內。所有飛往美國的航班及美國航空公司都需要遵守這項新規定。

香港現時是沿用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所訂的違禁物品名單,每位乘客可以隨身攜帶一個打火機。香港並無計劃偏離此由國際民航組織所訂的違禁物品名單。

民航處會就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的新規定,監察香港國際機場內各機構,確保他們對飛往美國的航班及美國航空公司作出適當安排。此外,香港機場管理局及有關航空公司,亦會在其網頁內向旅客發布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此項新規定。受影響的乘客亦會在訂位、辦理登機手續、進入離境大堂前及到達登機閘口時,被提醒有關規定。

復活節假期航班升降數目將破紀錄

二○○五年三月十七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五),即耶穌受難節假期當天,預計有七百九十架次航機升降,可望再打破單日最多航機架次升降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說:「與每日平均七百三十航機架次比較,預計三月二十五日當天的航機架次將增加超過百分之八。」

十五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三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五日期間,增加一百○七班額外航班(即共二百一十四架次),來往內地十個城市、東北亞十個城市和東南亞八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為北京,其次是首爾、上海和大阪。

民航處發言人說:「為應付加開航班的升降量,民航處三月二十三日開始會將跑道流量由每小時五十架次增至五十二架次。此外,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及指揮塔台亦會調配充足人手,確保航空交通運作暢順。」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二○○五年二月九日(農曆年初一)錄得,當日共有七百四十六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政府今日公布《航機意外調查報告二○○四/一》及《覆核委員會報告》

二○○五年二月四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四日)公布《航機意外調查報告二○○四/一》及《覆核委員會報告》。該兩份報告是關於一架中華航空公司波音MD-11型客機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意外。意外中有三名乘客罹難、五十名乘客及機員受重傷、另外一百五十三人輕傷。

意外發生後,意外調查員即時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章附件B)(規例)進行調查,調查工作完全合乎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訂下的國際標準。航機意外調查報告於二○○二年四月完成,內容包括對意外情況的分析及安全建議。

與意外有關的中華航空公司及肇事航機的副機師,申請對航機意外調查報告中的調查結果及結論進行覆核。二○○二年九月,行政長官委任一名主任裁判官及兩名海外專家成立一個獨立覆核委員會。覆核委員會報告亦於二○○四年十二月完成。

政府發言人說:「意外調查的目的是要找出意外成因,以保障人命安全及防止同類意外再次發生,調查的目的並不是要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一方。」

以上兩份報告在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有售,地址為香港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四○二室,亦可從民航處網頁(http://www.info.gov.hk/cad)下載。

農曆新年航班升降數目將創高峰

二○○五年二月三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二月九日(星期三),即農曆年初一預計有七百六十二架次航機升降,這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另外,在二月十三日(星期日),即農曆年初五預計有七百五十二架次航機升降,亦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第二高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三日)說:「與每日平均六百七十五航機架次比較,農曆年初一的航班架次約增加百分之十三。」

截至今日為止,十五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二月四日至二月二十日期間增加三百三十八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六百七十六航機架次),其中以二月九日(農曆年初一)至二月十三日(農曆年初五)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所有加班機申請至今皆獲接納。

發言人續說:「假期期間跑道容量將由每小時五十架次增至五十二架次,足以應付加開航機升降。」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十四個城市、東北亞十四個城市、東南亞八個城市和新西蘭一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為台北,接著是首爾、札幌、昆明和上海。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去年四月九日復活節假期錄得,當天共有七百四十六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直升機事故-無線電通訊中斷

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證實,一架私人直升機今早報稱失蹤,其後被發現已安全降落螺洲。

一架載有兩人的Robinson R-22型私人直升機,早上十時二十五分在啟德基地起飛前往香港南部。由於起飛後遇到惡劣天氣,機師決定盡快降落。到早上十時五十四分左右,控制塔與直升機的無線電通訊中斷。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及水警隨即展開搜救行動。到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控制塔與直升機恢服無線電通訊,確定直升機已安全降落螺洲,機上兩人沒有受傷,而機身亦沒有受損。

搜救行動於下午十二時四十九分結束。

國泰航空公司獲批准徵收燃料附加費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

民航處今日(一月二十日)批准國泰航空公司降低客運燃料附加費,短程為5.3美元(42港元),長程則為15美元(118港元)。新修訂的燃料附加費有效期為兩個月,由二○○五年二月一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止。

現時國泰航空公司獲准徵收燃料附加費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短程為9.2美元,長程則為27美元。新收費與現行收費相比,減幅超過百分之四十。

近期原油價格仍然波動,上星期的波幅介乎每桶45美元至48美元。雖然現時油價比去年十月高峰期約56美元一桶為低,但仍高於去年五月國泰航空公司首次提出申請徵收客運燃料附加費時約42美元一桶。當時國泰航空公司要求徵收短程5美元,長程則為14美元的燃料附加費。由於目前油價仍然波動,民航處只批准延期兩個月,方便於短期內重估情況。

現時共有43間航空公司獲准徵收客運燃料附加費至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短程及長程收費介乎3.9美元至29美元不等。截至目前,除國泰航空公司外共有11間航空公司向民航處申請繼續徵收客運燃料附加費。

石崗機場發生一宗小型飛機降落事故

二○○五年一月十八日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下午約三時二十分,一名香港飛行總會的學員在石崗機場進行飛行訓練,於飛機降落時發生事故,事件中並無人受傷,亦未有對石崗機場造成任何損毀。

民航處事後接獲香港飛行總會通知有關事故。初部檢查發現飛機(Cessna 152型)的損毀包括前起落架、螺旋槳及其相關結構。民航處正就事故展開調查,以確定事故起因及防止將來再有同類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