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香港與新加坡簽訂航空維修諒解備忘錄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

民航處昨日(十二月十六日)與新加坡民航局在香港簽訂了「航空維修技術安排」諒解備忘錄,雙方互相確認兩地航空維修機構的資格。

航空維修機構在准許替飛機維修組件前,必須先取得飛機註冊地的民航局的批准,並須遵守該民航局的規例、接受審計及符合技術標準。香港與新加坡昨日簽訂的諒解備忘錄,雙方互相確認了兩地航空維修機構的資格,令兩地的航空維修機構可為對方的註冊飛機進行組件維修保養。諒解備忘錄簽訂後,香港的航空維修機構將不須向新加坡民航局申請,便可替新加坡註冊的飛機提供組件維修服務,而新加坡的航空維修機構,亦同樣地可以替香港註冊的飛機維修組件。

民航處助理處長劉道全說:「各民航局間的資格互認和合作,可以減少重複的批核程序和審計工作,讓作為監管機構的民航局與航空業界都能更有效的運用資源。在資格互認的安排下,透過一套共同認可的適航標準,航空維修水平必定能有所提升。」

自二○○二年五月,香港已經與中國及澳門簽訂了同類的飛機維修機構互認協議,航空業界亦十分支持將有關協議進一步推展至亞太區其他地區。

航機事故報告

二○○四年十二月九日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完全明白公眾對航空安全十分重視,假如航機事故可能引發安全問題及引起公眾關注,民航處會繼續依照國際慣例,即時公布。

國泰航空公司一架A330型,航班編號CX564(香港/台北/大阪)前往日本大阪的航機,飛行期間二號發動機出現不穩定數據,因安全理由而需要關閉,機長向機場要求優先降落。最後航機於大阪時間晚上七時○一分安全降落,機上一百四十八名乘客無恙。

雖然是次事故被列為強制性事故報告,但鑑於近來公眾對航空事故的關注,故民航處即時發布。

事故發生後國泰航空公司即時知會民航處,而民航處將密切監察國泰就此事故所展開的調查工作。

民航處致力保持最高監察標準

二○○四年十二月九日

民航處副處長梁汝強說香港有一套完善的航空監管制度,與國際先進水平看齊,民航處會堅守安全至上的宗旨。

梁汝強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簡報會上承諾民航處會就可能引起公眾關注的需作報告事故,向公眾公布。

香港採用的事故通報機制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國際慣例。根據飛航(香港)令1995中的強制性事故報告制度,所有航空營運許可證的持有人,都需要就其機隊發生的事故,在九十六小時內向民航處報告。

梁汝強解釋說,在強制事故報告制度下的需作報告事故,包括航機損壞、有人受傷(包括機組人員)、多重飛機系統或儀器失靈、火警警報誤鳴及通訊系統失常。

航空營運許可證持有人有責任調查強制性事故報告事件的原因。民航處會就每一宗事故,透過與持證人、維修機構及其他有關人員的定期會議,跟進調查進度。當查出事故原因之後,本處亦會繼續監察持證人的跟進行動,避免再有同類事故發生。

梁汝強說:「我們完全明白公眾對航空安全十分重視。假如有航機發生意外或事故,引發其他安全及需作制度上檢討的問題,並可能會引起公眾關注,民航處會繼續依照國際慣例,即時公布。」

民航處一直竭盡所能,維持既安全、快捷又秩序井然的航空交通。

香港主辦第四十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會議

二○○四年十一月一日

民航處於十一月將主辦第四十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會議,會議的主題是「透過有效安全監督,與業界夥伴共同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祕書長Dr Taieb Cherif、及國際民航組織地區總監Mr Lalit Shah。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航空交通有助發展商業與投資、宣傳旅遊業、並將人聯繫在一起。民航業除了發揮著重要的支援功能外,本身亦是全球經濟重要的一環。香港地處亞洲的心臟位置,亦為進入內地的門檻。政府及航空業界一直緊密合作,致力令香港成為重要的航空樞紐。」

「過去數年,我們進一步加強與各民航機構的合作,尤其在商討空域問題、精簡航道及專業資格互認。我們所作的種種努力,為求達致一個目標,就是要保持航空交通服務的高度安全水平,並同時為商業機構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

唐英年續說:「這個會議為監管機構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就航空服務業的長遠發展,讓大家分享經驗及進一步加強合作。」

另外,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航空業界內的每一個機構對維持一個既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系統,都擔當起不同的角色。透過有效的伙伴合作,令人才、設備、知識及專業技術可作交流,從而進一步強化我們的航空交通系統。

羅崇文說:「較早前因為經濟低迷及『沙士』的影響,我們一同走過艱難的日子。在國際民航組織、區內各有關當局、機場及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亞太區的航空業在今年年初已有顯著增長。我很自豪香港國際機場以國際乘客量及貨運量計算,已擠身世界最繁忙的機場。」

第四十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會議由民航處主辦,會議在十一月一至五日假金鐘港麗酒店舉行。會議的主題是「透過有效安全監督,與業界夥伴共同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今年來港出席會議的有超過170名來自38個締約國/地區的代表,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澳洲、日本、新加坡、泰國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出席會議的嘉賓包括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副局長王昌順及國際民航組織的代表。

會議的議程包括大會的會議主題、航空導航策劃及實施、衛星通訊及導航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實施、航空安全、航空保安、航空運輸及技術合作。大會亦為各代表安排考察活動,讓與會者有機會參觀個別民航機構,加深認識香港民航業的發展。

為加強各個締約國航空當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國際民航組織認為在地區內舉辦由民航局局長參與的高層會議有莫大裨益。亞洲及太平洲區民航局局長會議在一九六○年首次舉行,此後成為周年活動。

會議由國際民航組織統籌,而締約國/地區的航空當局則輪流在各自的城市舉辦會議。香港十分支持此會議,並以中國香港的名義積極參與。香港曾於一九六二年主辦過這會議。

民航處發行「協力騰飛」郵票小版張

二○○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於十一月將主辦第四十一屆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會議,會議的主題是「透過有效安全監督,與業界夥伴共同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

為配合是次會議的主題,民航處將首次發行一枚名為「協力騰飛」的「心思心意郵票」小版張。發售日期在二○○四年十月三十日(星期六)。

協力騰飛」小版張附有十六枚郵票,郵票上印有各主要航空機構的特選圖像。小版張的主題彰顯出航空業界的貢獻,以及各航空機構與政府部門的良好合作關係。

小版張將於十月三十日(星期六)在中環郵政總局地下(近郵展廊)公開發售,售罄即止。銷售攤位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各有關郵品的詳情、售價及限購數量如下:

郵品詳情:小版張附有十六枚本地郵資的「心思心意郵票」,郵票款式為「愛與關懷」,郵票旁印有各主要航空機構的特選圖像。

售價:65元

限購數量:5套

郵品:「協力騰飛」-「心思心意郵票」紀念封

郵品詳情:一套十六款不同設計的紀念封,以各主要航空機構為設計主題。每個紀念封貼上一枚附有相同機構圖像之「心思心意郵票」,並以十月三十日的「機場郵政局」圖案郵戳蓋銷。

售價:70元

限購數量:5套

郵品:「協力騰飛」紀念封

郵品詳情:一套十六款不同設計的紀念封,各以一主要航空機構為設計主題。

售價:16元

限購數量:5套

民航處十一月主辦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會議

二○○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將主辦亞洲及太平洋區民航局局長第四十一次會議,會議在十一月一至五日於香港舉行。會議的主題為「透過有效安全監督,與業界夥伴共同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說舉辦這次會議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民航樞紐的地位,推廣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並向區內業界人士推介香港的各項發展。

羅崇文說:「香港曾於一九六二年舉辦這個會議,今年很高興能再次當東道主。」

今年到港出席會議的有超過170名來自38個締約國/特別行政區的代表,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澳洲、日本、新加坡、泰國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等。會議將假金鐘港麗酒店舉行。出席會議的嘉賓包括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祕書長Dr Taieb Cherif、國際民航組織地區總監Mr Lalit Shah、及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副局長王昌順。

會議的議程將包括大會的會議主題、航空導航策劃及實施、衛星通訊及導航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實施、航空安全、航空保安、航空運輸及技術合作。

會議一連五日舉行,各與會的締約國/特別行政區將在會議上發表討論文件和資料文件,而大會亦將為各代表安排考察活動。與會者將獲邀參加一天的本地考察團,親身認識這個亞洲國際都會,並聽取有關香港發展的簡報。此外,與會者並有機會參觀個別民航機構,加深認識香港民航業的發展。

為加強各個締約國航空當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國際民航組織認為在地區內舉辦由民航局局長參與的高層會議有莫大裨益。亞洲及太平洲區民航局局長會議在一九六○年首次舉行,此後成為周年活動。

會議由國際民航組織統籌,而締約國/特別行政區的航空當局則輪流在各自的城市舉辦會議。

香港十分支持此會議,並以中國香港的名義積極參與。

亞太區飛行標準安全研討會在香港成功舉行

二○○四年六月十七日

由民航處和美國聯邦航空局合辦,為期三日的亞太地區民航當局飛行標準安全研討會今日(六月十七日)圓滿結束。

是次研討會旨在提升飛行安全和促進區內飛行標準人員的合作和協調。來自十三個民航當局逾五十名飛行標準和適航人員,以及航空公司、飛行員和航空公司組織等機構的五十名代表均有出席。

署理民航處副處長梁汝強在今日舉行的閉幕典禮上致辭時說:「航空業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先進的行業。日新月異的科技每每讓我們得以改進工作表現和提升安全水平,關鍵在於我們能否透過民航當局和業界夥伴的合作,全面地運用科技知識。今次研討會是體現這種同心協力精神的又一例証。」

他續說:「這次我們聚首一堂分享現有新科技的資訊,並交流善用有關科技的經驗和心得。我希望與會者能把在研討會上互相交流所得帶返其所屬機構,並在工作時付諸實行。」

研討會期間,與會者就採納新航空科技時,民航當局必須施行的監管措施,相互交流資訊。

是次研討會並著重討論業界面對新航空科技和發展時,民航當局必須積極採取哪些措施,使能在營運和適航方面提供所需的認可予以配合。

與會者討論了多項議題,獲益良多。這些議題包括飛行標準人員的培訓要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對申請飛行員執照人士的英語要求、減少飛機進場和降落的意外、風切變和湍流預警系統,以及提升航空保安等。

本地客運航空公司獲批准徵收燃料附加費

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鑑於近日航空燃料價格上升,民航處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批准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徵收客運燃料附加費。

國泰航空公司獲准向每名乘客收取的燃料附加費,以每程計算短途航線為5美元(或相等的港幣金額),長途航線為14美元(或相等的港幣金額);而港龍航空公司則獲准向每名乘客收取42港元的燃料附加費。

民航處今日同時批准三間內地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收取客運燃料附加費,每程為42港元。

民航處至今已批准13間客運航空公司徵收燃料附加費。除上述五間航空公司外,其餘的國際航空公司為南非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澳亞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維珍航空、阿聯酋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及海灣航空公司。獲准徵收燃料附加費的水平由4美元至10美元不等。

上述燃料附加費獲准徵收期限至二○○四年八月三十一日止。

民航處是根據每個申請所提交的資料作個別考慮。在審批時,民航處乃依據既定之政策,以及有關雙邊民用航空運輸協定的相關條文作決定,包括建議收取附加費的決定基準;有關航空公司於其他航線是否已經徵收或建議收取類似的附加費;徵收附加費的有效期;有關航空公司的整體營運成本;對乘客的影響,以及其他航空公司營運同一條航線所訂的運價(包括附加費)。

目前,民航處尚在考慮六間國際客運航空公司提出徵收燃料附加費的申請。

民航處上一次批准七間航空公司收取客運燃料附加費是於二○○三年三月至四月期間,每程由40港元至156港元不等,為期三個月。

駐港部隊於民航處籌辦的演習中展示搜救能力

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與多個政府部門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聯合參與一項短程搜尋和拯救示範,以展示各單位的搜救能力。

有關演習由民航處籌辦,於果洲群島舉行,旨在加強民航處和駐港部隊搜救單位的合作和協調,以及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駐港部隊搜救單位的技術交流。

參與演習的特區政府搜救單位還有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處、消防處、水警和海事處。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說:「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十二,締約國有義務在劃定的搜尋救援區內,提供搜尋和救援服務。自從回歸以來,民航處得到駐港部隊鼎力支持,參與有關的搜救演習,對完善我們的搜救程序和系統非常有幫助。」

「萬一香港空域發生航空器事故,在分秒必爭,人命攸關的時刻,香港有幸能夠借助駐港部隊的搜救設施和力量,協助我們有效率地展開搜救行動,這是非常重要的。」

二○○四年四月,民航處與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中國民航總局)在北京簽署「航空器事故調查和搜尋救援合作安排」,確立搜救合作安排和程序,進一步加強彼此在這方面的協調和溝通。

倘在香港飛行情報區(範圍覆蓋南中國海二十七萬六千平方公里)內發生航空器事故或嚴重事故,港方會尋求內地協助搜尋救援以及打撈殘骸。

香港和內地亦有責任確保對事故或嚴重事故所作的調查,乃依據合作安排內訂定之「事發地」和「航空器登記國╱地區」而進行,並成立「救援協調中心」。

在今日的示範中,駐港部隊投入比過往演習為多的資源,動員兩艘軍艦、一架「直九」直升機和約三十名部隊人員參與。

演習包括由消防處潛水隊伍進行示範,以及由「直九」直升機和政府飛行服務隊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直升機示範從甲板上吊救模擬待救人員。駐港部隊派遣的模擬待救人員其後由「直九」直升機送往位於九龍佐敦道的駐軍醫院。政府飛行服務隊還派出捷流J41型定翼機到演習地點協調搜救行動。

中國民航總局和國內搜救、海監和打撈單位逾二十多名領導特別前赴香港觀摩是次演習。

羅崇文續說:「駐港部隊的積極支持,為我們和多個政府部門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作技術和經驗交流。我深信這次演習必定能夠提升我們在搜救行動的應變能力。我也希望這次演習能夠起承先啟後的作用,為日後舉行同類型演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民航處與中國民航總局簽署航空器事故調查和搜尋救援合作安排

二○○四年四月七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四月七日)在北京與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中國民航總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黃遂發簽署「航空器事故調查和搜尋救援合作安排」。

為加強雙方合作,倘在香港飛行情報區(範圍覆蓋南中國海二十七萬六千平方公里)內發生航空器事故或嚴重事故,港方會尋求內地協助搜尋救援以及打撈殘骸。

香港和內地應確保對事故或嚴重事故所作的調查,乃依據合作安排內訂定之「事發地」和「航空器登記國╱地區」而進行,並成立「救援協調中心」。

林光宇說:「兩年前,香港開始與內地民航局磋商,以期在航空器緊急事故發生時,就要求內地提供資源的事宜,建立合作安排和程序。」

「雙方公認對有關各方盡最大努力進行事故調查、搜尋救援和其密切合作的重要性。簽署此合作安排旨在提高、發展和鞏固在航空器事故調查、嚴重事故調查和搜尋救援方面的合作,以及推動雙方的溝通和技術信息交流。」

「簽署合作安排不但表明了我們致力提供有效率的搜尋救援系統的決心,這是發生航空器災難時十分重要的。簽署合作安排亦證明祖國不斷給予我們大力支持。」

有關簽署儀式由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劉紹勇和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浦照洲作見証。

劉紹勇說:「簽署這份合作安排,必將對兩地民航業的合作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

「林光宇以他卓越的工作業績,在即將卸任之際又為兩地民航業的成功合作留下了光輝的一頁。我相信這是兩地民航業新的合作的開始,也希望林光宇繼續關注和支持兩地民航事業的發展。」

林光宇訪問北京和上海一週,簽署儀式是他的其中一項活動。林光宇率領香港民航處代表團成員還有兩名助理處長和兩名高級主任。

逗留北京期間,林光宇分別拜會中國民航總局局長楊元元和副局長高宏峰,並與多個單位的領導會面,包括中國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辦公室、中國民航總局屬下空中交通管理局、飛行標準司、適航司、公安局、國際合作司、運輸司和機場司,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和中國航空總公司。

在上海期間,林光宇則會與華東管理局、華東管理局屬下空中交通管理局和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領導會面。

除簽署合作安排外,此行的目的還有回顧雙方多年來的工作關係,討論相互關注的航空議題,以及尋求未來加強合作的方法。

討論議題包括珠江三角洲航空交通管理的規劃和實施,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應用,由內地、香港和澳門民航局簽訂的「互相認可航空器維修單位批准」合作安排的最新發展,為提高航空貨運保安水平而實施的「管理代理人制度」,妥善空運危險品,以及國際民用航空組織進行之「航空保安審計」事宜。

代表團將於星期二(四月十三日)返回香港。

國際航班於夏令期間錄得百分之三增長

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在二 ○○ 四年夏令期間(二 ○○ 四年三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三十日),每周增多了一百二十二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使每周於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總數超過四千五百四十架次,較對上一季增長約百分之三。

在新夏令期間,每周增多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一百五十六班,但同時亦有三十四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一百二十二班。超過一半的新增客運服務是來往香港與內地,尤其是上海和成都。每周來往香港與這兩個城市的航機分別增加二十四班和十班,使每周班次分別達到一百八十九班和二十五班。有關增長主要是因更多個人遊旅客從內地來港,導致航空交通需求上升。繼新增七十五班航班後,每周來往香港與內地的航班總數高逾六百班,即超過一千二百架次。

此外,新夏令期間有六間航空公司開辦來往香港的新定期客運服務。由夏令期間開始,澳洲航空公司每周提供三班來往香港和柏斯的航班;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每周提供三班來往香港和慕尼黑的航班;總統航空公司每周提供兩班來往香港和暹粒的航班。港龍航空公司則自四月一日起提供每星期七班來往香港和東京的航班;而越南太平洋航空公司自六月二十四日起每周提供兩班來往香港和胡志明市的航班。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則於六月十九日至十月二日營運來往香港和烏魯木齊的客運服務。暹粒和烏魯木齊均為香港定期航空服務網絡內的新增航點。

在眾多航點中,台北依然是班次最頻繁的。繼每周來往香港和台北的客運航班增加十九班後,每周來往兩地的航班總數高達二百九十五班,即五百九十架次。

目前共有七十一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約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在航機升降的高峰時期,航空交通管制員能處理的航機數目多至五十架次。

高層官員任命

二○○四年三月三十日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民航處副處長羅崇文將會在二○○四年四月十七日接替林光宇出任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將於當天開始退休前休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對羅崇文勝任新職充滿信心。

王永平說:「羅崇文在航空界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加上他的領導及行政才能,我深信他定能領導民航處面對未來的挑戰。我相信民航處的員工在羅崇文的領導下,會繼續他們優良的工作表現。」

他說:「我同時感謝林光宇在過去四十一年多以來竭誠服務,為市民作出寶貴的貢獻。」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感謝林光宇對發展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所作的傑出貢獻。

葉澍堃說:「林光宇以其高度專業精神和豐富的經驗,對香港民航業持續發展貢獻良多。從啟德到赤鱲角,他領導民航處為本港航空事業的騰飛做了大量的支援工作。在發展和維持香港的國際級民航規管體制方面,林光宇更擔當了關鍵的角色。我對羅崇文接手這項富挑戰性的工作充滿信心,並期望與羅崇文緊密合作,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政府並宣布民航處助理處長梁汝強將於二○○四年四月十七日接替羅崇文出任民航處副處長。

林光宇及羅崇文的個人簡歷如下:

林光宇,JP

------

林光宇現年五十九歲,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加入民航處任航空交通控制助理員。經過多次的升遷,林光宇於一九九四年十月晉升為機場總經理,一九九六年七月晉升為民航處副處長,並於一九九八年十月晉升為民航處處長。

林光宇在政府服務達四十一年,將於二○○四年四月十七日開始退休前休假。

羅崇文,JP

------

羅崇文現年四十七歲,一九七六年十月加入當時的醫務衛生署任見習放射技師。在一九七七年一月,羅崇文加入民航處為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他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出任民航事務主任,一九九四年四月晉升為高級民航事務主任,一九九六年九月晉升為總民航事務主任,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晉升為民航處助理處長,並於二○○二年五月晉升為民航處副處長。羅崇文亦是一名專業機師。

柏架山新航路監察雷達啟用

二○○四年三月三十日

隨著位於鰂魚涌柏架山的新航路監察雷達啟用,香港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的偵測功能獲進一步提升,使空域得以充份利用,並確保飛行安全。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三月三十日)主持新航路監察雷達啟用典禮時說:「新雷達是採用全固態技術的系統。由於新雷達採用最先進科技和設計,在系統的穩定性、可靠性、訊號處理功能、準確度及在惡劣天氣時的目標偵測功能等方面都較舊雷達優勝。」

他續說:「是項工程項目包括於二○○三年九月拆除舊雷達,以及在四個月內完成安裝新雷達。我十分高興我們的工程師在艱難及緊迫的情況下,例如工程因去年九月的颱風而受阻,仍能如期竣工。」

新航路監察雷達取代於一九七八年裝置於柏架山的系統,該系統原為位於啟德的前香港國際機場而設。運作逾二十五年的舊雷達為一支監察雷達,具備二百海里以內航空交通航路監察功能。由於舊雷達老化,及採購該雷達的零件亦十分困難,故有需要進行更換。

監察雷達發出雷達脈沖,偵測從飛機反射回來的信號,便可計算飛機的距離及方位,並以目標點在雷達屏向航空交通管制員顯示,而不須依靠航機上的應答機或其他航空器材。

新雷達天線裝置於天線罩內;雷達系統因此能於任何天氣,甚至在颱風吹襲下持續運作。雷達天線高九點七米,闊十三點七米;天線罩直徑則為十五米。

在雷達更換過程中,站內其他設施如後備發電機、油缸、供電系統和滅火系統亦一併翻新或替換,以確保該等設施可支援新雷達在今後二十至二十五年的運作。

在接收新航路監察雷達前,中國民航總局飛行校驗隊曾進行校飛,以驗證系統能正常運作。

這個價值六千萬港元的工程項目於二○○一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在公開招標中,意大利的 Alenia Marconi Systems 獲選定為新雷達的供應商,其本地代理為建聯工程設備有限公司。

香港民航處官員主持機場簡化手續國際性委員會會議

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香港民航處高層官員在有關機場簡化手續的重要國際會議上,獲一致推選為一個委員會的主席。這再次肯定了香港在全球航空界的領導地位。

由民航處副處長羅崇文率領的七人香港代表團於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二日,在埃及開羅出席「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第十二次簡化手續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民航處、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衛生署和香港機場管理局的代表。

香港代表團聯同澳門代表團,與由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武洲宏率領的內地代表團,組成一個陣容強大的二十二人中國代表團。

在會議舉行的首天,民航處總航空安全事務主任(保安)李天柱獲一致推選為兩個審議委員會的其中一個委員會主席。

由李天柱主持的委員會負責討論航空保安的推行、航空貨運服務的簡化手續和保安、機場設施和提供服務的系統、國際衛生規例及其他簡化手續事宜。

為期兩週的會議有來自七十六個國家和十五個國際機構約三百三十名代表出席,包括負責處理機場、海關、入境、護照簽發、保安、公眾衛生和旅遊事務簡化手續等多個範疇的高層官員。

「國際民航組織簡化手續會議」舉行之目的有二︰一為制訂建議以修訂《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九 —— 簡化手續;二為制訂具體的政策建議,以供國際民航組織採用。

自上次會議在一九九五年召開以來,科技、旅行證件的保安、電訊和機場檢查系統的管理方面均有長足進展,致使締約國需要有新的權限,指引國際民航組織擬訂未來十年的簡化手續政策。

「第十二次簡化手續會議」集中討論廣泛的政策事宜和策略,包括根據相互依賴的保安和簡化手續來制訂新策略。

香港舉行為期五天的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會議

二○○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和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一個匯集全球近八十個國家逾八百名航空交通管制(空管)人員和航空專家的週年會議,並主持開幕禮。

這是四十三年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聯盟週年會議及技術展覽」第二次在亞洲舉行,亦是該會有史以來其中一次最盛大的年會。

葉澍堃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說:「航空業是個充滿活力的行業,對推動全球經濟發展和促進世界的聯繫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航空樞紐,每年正處理近二十萬架次航機升降,讓三千四百多萬名乘客和二百六十多萬公噸貨物進出香港。此外,我們的空管人員每年也指揮九萬多架次航機飛越香港,這全賴有精確和專業的空管服務。這些成就非凡,而我們能夠有如此高專業水平的空管團隊取得這些佳績,也教我引以為傲。」

「展望將來,隨著全球各地更多機場啟用,航空公司擴大服務網絡以滿足旅客日益增長的需要,可預見全球航空交通會出現大踴進。隨著空中旅運持續增長,空域和機場擠擁的問題日益嚴重。凡此種種都需要全球有更精密、有效和妥善協調的空管服務。面對這些挑戰,必須提高空管硬件和軟件的可靠性、協調空管規則和程序,維持對空管標準嚴謹的監察,以及投資於人力資源,以確保空管專業人員都接受良好訓練以符合最高標準。」

林光宇在開幕禮上致辭時也認同葉澍堃的講話。他說:「不論地面或飛機日後的儀器如何先進,各空管專業人員的共同努力和專才也必不可缺。靠著他們,各相關系統才能暢順運作,維持安全有序和有效率的空中交通服務。」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最新預測,全球航空公司客運量可望在二○○四年和二○○五年,分別反彈上升百分之四點四和百分之六點三。林光宇呼籲全球空管人員致力增加效率,改善航空服務的規律和提高航空交通管理的成本效益,這對減少延誤和縮短飛行時間而更為方便旅客有著重要作用,航空公司運作也可因此受惠。

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聯盟是一個獨立的非官方和非政治性專業組織,代表逾四萬個來自全球一百二十多個國家的空管人員。聯盟的使命為保障及維護空管專業的權益,其目標包括:提升國際航空導航的安全、效率和規律;對發展安全有序的空管系統以及新程序和設備,提供協助和意見;提高和維持空管人員的高知識水平和專業效率;就航空導航方面,與國際和各國航空當局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並倡議和支持通過加強和保障航空導航安全的法例和規例。這些目標得以達成,有賴提供航空交通管理者、監管當局、航空公司和航空業界的緊密合作。

今年的會議為期五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大會以「我們的未來」為主題,討論整體航空安全問題,尤其是與空管專業有關的各項議題。

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國際民航運輸協會、國際機場協會和歐洲空管中心等多個國際組織的觀察員均有來港出席會議。

美國聯邦航空局局長訪問香港

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

美國聯邦航空局局長布萊奇(Marion C. Blakey)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香港與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會面,藉以加強雙方在國際航空事宜上的合作。布萊奇出訪亞太區八天,香港是其中一站。

此乃美國政府航空要員首次官式訪問香港。

林光宇說:「我很高興有機會向布萊奇介紹香港航空業的最新發展狀況。這次會面非常有用,有助促進彼此的合作關係,確保航空交通系統既安全又有效率。」

布萊奇說:「美國聯邦航空局熱衷與香港民航處合作,發展完善的全球航空系統。我們有能力做到,只要我們將之列為全球的優先工作,這是指日可待的。隨著我們步入航空業的新世紀,在大家通力合作下,香港、美國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可安全、順利和有效率地飛越國界以至全球各地。」

是次布萊奇訪港的重點為討論技術事宜,並更了解民航處作為航空規管和提供航空交通服務機構所採取的最新措施。

在港期間,布萊奇參觀了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管制中心、指揮塔台,以及機場消防局先進的滅火和救援設備,包括兩艘高速雙體式船隻其中一艘。此外,她亦有機會一睹機場的創建 — 備用航空交通管制(航管)大樓。香港國際機場是亞太區唯一擁有備用航管大樓的機場。當有突發情況出現使航管主樓未能運作時,備用航管大樓就能發揮效用,確保航空交通管制運作得以繼續。

在參觀機場前,布萊奇乘坐政府飛行服務隊EC155型直升機,加深了解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運作及其如何符合民航處訂定之安全要求。

高層會議召開商談優化珠江三角洲航空交通管理

二○○四年二月二十二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將與內地和澳門民航當局高層官員舉行會議,制定珠江三角洲地區未來航空交通管理規劃的藍圖。

珠江三角洲是全球最繁忙的空域之一,為繼續確保航空交通管理安全和有效率,林光宇將率領一個由航空交通管制(空管)和工程專業人員組成的代表團,於星期三(二月二十五日)參與在大連舉行的第一次內地、香港和澳門三方空中交通管理規劃和實施工作組會議。

一連兩日的會議將由中國民航總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蘇蘭根主持,該局其他多名領導亦會從北京往大連出席會議。

會議議題包括討論編寫珠江三角洲地區空管規劃和實施方案的工作計劃;進一步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區空管運作效率的方案;以及由中國民航總局介紹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的飛行程序。該個位於花都的新機場將於二○○四年年中啟用。

林光宇說:「我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會議,與內地和澳門的空管專家共同努力,為珠江三角洲奠定一套長遠的綜合航空交通管理計劃。珠江三角洲位於亞太區的重要地理位置,區內航空交通量正迅速增長。」

他指出,儘管受九一一和非典型肺炎事件影響,珠江三角洲地區內的整體航空交通量仍能穩步增加。

他續說:「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航空市場有強勁的增長潛力。我期望透過與內地和澳門民航當局共同努力,優化區內的空域使用及空中交通管理,更好地促進珠江三角洲的空運事業,並使能健康地持續發展。」

林光宇在返回香港前亦會前往廣州,到訪中國民航總局中南管理局,並與該局局長王繼武及其他領導會面。

民航處呼籲旅客留意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處理方法

二○○四年一月十七日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都選擇在這個喜氣洋洋的傳統節日出外度歲,預計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數目將飆升。民航處今日(一月十七日)特別提醒乘搭飛機外遊的旅客,要注意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處理方法,保障飛行安全,亦可免卻因遭截查而造成延誤和不便。

民航處資料顯示,有十七間航空公司由今日至二月二日期間申請加班機,數目達到九百一十六架次,最熱門航點為台北、曼谷、布吉和上海,預計星期四(一月二十二日)即農曆年初一會有七百二十五架次航機升降,可望刷新機場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現時平均每日有六百一十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民航處總航空安全事務主任李天柱說:「由於機場出入境旅客不斷增加,我們有必要再次提醒旅客禁止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上飛機,以免有關物品對航空安全和保安構成威脅。」

在二 ○○ 三年,從香港國際機場旅客及其手提行李內截查的危險品和違禁品每日平均約有二千件。

他表示,在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行李內,經常發現的危險品包括打火機、香水或梳妝物品、噴霧罐或壓縮氣體、煙花、以氣體燃點的點火器和接合劑、擦亮劑、漂白劑和溝渠去污劑等家居用品。由於飛機在飛行中可能受到突然的溫度和氣壓轉變,與及震盪,旅客若攜帶危險品上機, 會產生一定危險,故法例規限乘客可攜帶該類物品的種類和數量。

李天柱續說:「攜帶未經允許的危險品上飛機屬犯法。這些物品在空運時會對乘客健康、安全、財物或環境構成威脅,所以必須除去。事實上,不少危險品在經妥善處理和包裝後,是可作貨運的,而部分在符合個別規定下,乘客亦可獲准攜帶上飛機。」

至於違禁品方面,為加強保安,任何人不得攜帶刀具、刀狀物品以及有刀刃或尖銳的物件進入機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高度保安禁區。旅客如欲攜帶該些物品,可選擇放置在寄艙行李內。不過,長度為六厘米以下(不包括銼)的指甲銼、圓頭指甲鉗和圓頭且刀鋒不超過五厘米的剪刀則不在此限。

李天柱強調,只要旅客注意有關不可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規限,那麼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便可大大減少延誤和不便。

由於民航處不斷推行宣傳計劃,令旅客知道不可攜帶違禁品和危險品上機,因此旅客攜帶這些物品的數量在過去一年已穩步下降。

旅客如欲進一步了解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限制,可登入民航處網站索閱有關資料,網址為: http://www.cad.gov.hk (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