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西九龍直升機場全面投入運作

二○○三年十二月七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一個位於西九龍填海區南端的新直升機場現已啟用,以提供本地直升機服務。

由於中區直升機場需要關閉,為了促進商用直升機服務的持續發展,政府已騰出西九龍填海區的這個選址作為臨時本地直升機場,至於物色合適地點發展永久本地直升機場的工作仍繼續。

在今年較早前進行的公開招標中,港聯直升機有限公司獲得西九龍直升機場的發展和管理權。該直升機場初步可供使用至二○○五年年底。

西九龍直升機場佔地七千九百一十平方米,設有一個升降坪和三個停機位,並可供最大起飛重量為五千五百公斤,以及總長度/闊度為十六米的單發動機和雙發動機直升機升降。

目前,香港境內商用直升機服務主要由兩間商用直升機公司提供,分別是港聯直升機有限公司和直升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

在二○○二╱○三年度,於中區直升機場升降的本地商用直升機數目為七千二百六十四架次,乘客為二萬零八百一十八人次。

民航處發言人補充說:「政府一貫的施政方針是促進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發展。本地直升機服務的發展相信能鞏固香港作為地區和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有助推廣香港成為旅遊熱點,並且讓旅客有更豐富的旅遊體驗,以及增添香港的吸引力。」

民航處每年一度搜索及拯救演習

二○○三年十月二十七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香港部隊)與多個政府各部門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聯合參與一項短程搜索及拯救示範,以展示各單位的搜救能力。

有關演習由民航處籌辦,於南丫島東澳灣舉行。

該處發言人說:「這項示範是一年一度舉行之搜救演習的一部分。演習目的是提供持續訓練予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可能參與有關行動的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救技巧。今年參與單位共有十二個。」

今日的演習包括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民眾安全服務處聯合於東澳灣山邊進行拯救,並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超級美洲豹AS332 L2型直升機示範在甲板吊救模擬傷者,消防處的潛水隊伍隨即示範海上搜救。最後,駐香港部隊派出一架「直九」直升機進行空中搜索示範,結束整項短程演習 。

觀摩是次演習的有一百多名搜救專家,包括來自內地、澳門、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泰國、越南、柬埔寨、蒙古、印度的代表,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民眾安全服務處、消防處、香港水警、海事處和多間航空公司的代表。

在這項短程示範開始前,參與今年演習的搜救飛機於昨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展出,包括美國海岸巡邏隊和美國空軍兩架C130飛機,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超級美洲豹AS332 L2型直升機、一架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 B1型直升機和一架捷流J41型定翼機。機場消防隊的緊急設備亦有展出。

發言人續說:「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還有一項長程搜救演習,旨在考驗各政府部門和單位的應變和協調技巧,測試通訊設備。」

「長程演習內容為模擬一架飛機今日傍晚於香港西南面約八十海里發生事故,發動機着火並需在海上急降。駐香港部隊將於明日早上派遣一艘巡航艦艇往南中國海搜索由汽車輪胎組成的目標。」其他參與的單位還有美國海岸巡邏隊、美國空軍和政府飛行服務隊。

今年的搜救演習於昨日起一連四天舉行至星期六(十一月二十九日)結束。演習舉行前,由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主持的一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搜索及拯救研討會,已於星期一(十一月二十四日)和星期二(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成功舉行,其目的是讓與會者得以趁機重溫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在搜救方面的職責,以及向他們介紹各種最新的搜救技巧、程序及支援設施。研討會有超過三十名來自十個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的代表參與。

二○○四年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議在香港舉行

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一個匯聚全球逾一千名航空交通管制員的國際會議定於二○○四年三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在香港舉行。一連五日的會議將討論整體航空安全問題,尤其是與航空交通管制(空管)專業有關的各項議題。

二○○四年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議籌備委員會主席梁沛光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說:「香港很榮幸和高興能夠於二○○四年舉辦第四十三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議及技術展覽。對上一次會議在本年三月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時,大會已確定下屆會議在香港舉行。」

他續說:「我們亦很慶幸獲香港民航處主力贊助這個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活動。」

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是一個獨立的非官方和非政治性專業組織,代表約四萬個來自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的空管人員。協會的使命為保障及維護空管專業的權益,其目標包括:提升國際航空導航的安全、效率和規律;對發展安全有秩的空管系統以及新程序和設備,提供協助和意見;提高和維持空管人員的高知識水平和專業效率;就航空導航方面,與國際和各國航空當局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並倡議和支持通過加強和保障航空導航安全的法例和規例。

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的最高權力來自週年大會,各成員組織在會上就協會的架構和政策進行議決。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的企業會員在明年的會議上,可獲提供「展覽攤位」,向空管人員和眾多提供航空交通服務的機構主管,展出高科技的通訊、導航和監察儀器。

第四十三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議及技術展覽的籌備工作已經展開,包括物色適合舉行相關活動的地點,安排各項社交活動以及編纂會議刊物等。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說:「我很高興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選擇在香港舉行第四十三屆週年會議。香港民航處會與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全力合作,為該協會以及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提供支持和協助,確保活動順利和圓滿舉行。」

他續說:「香港具備完善的基礎建設、交通網絡、酒店和會議設施,我相信第四十三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週年會議和技術展覽必能取得成功。」

林光宇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層官員預期於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開幕典禮,以示支持活動。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國際民航運輸協會、國際機場協會和Eurocontrol Agency等多個國際組織的觀察員預計將來港出席會議。

二○○四年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籌備委員會已製備網頁,宣傳香港舉辦第四十三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週年會議及技術展覽,網址為http://www.hkatca.org(開啟新視窗)。

航空客運和貨運服務有所增長

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表示,在二○○三至○四年度冬令期間(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日),每週增多了十五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已回復,甚至超越非典型肺炎出現前的水平。

在新冬令期間,每週增多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一百二十八班,但同時亦有一百一十三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十五班。超過一半的新增客運服務是來往香港與內地,尤其是上海和北京。每週來往香港與這兩個城市的航機分別增加二十五班和十班,使每週班次分別高達一百六十五班和一百零一班。有關增長主要是因更多個人旅遊旅客從內地來港,導致航空交通需求上升。繼每週新增五十四班航班後,來往香港與內地的航班總數達至超過六百班水平,即逾一千二百架次。

此外,四間航空公司開辦來往香港的新定期客運服務。港龍航空公司每週提供十四班來往香港和曼谷的航班。國泰航空公司自十二月二日起,開闢每週三班來往香港與北京的航班。肯尼亞航空公司每週提供三班經曼谷來往內羅比與香港的航班。俄羅斯全祿航空公司則每週提供一班來往莫斯科與香港的航班。肯尼亞航空公司和俄羅斯全祿航空公司是在香港提供客運服務的新航空公司,而內羅比則為新增航點。

在貨運航班服務方面,約一半增加航班乃連接香港與上海、新加坡和科隆。位於德國的科隆為新增航點,有關貨運服務由聯合包裹運送服務公司提供。香港國際機場服務網絡的另一個新增航點為新西伯利亞,由俄羅斯國際航空公司提供來往該地的貨運服務。

目前共有六十九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約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隨著定期航班服務有所增長,每週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目,已增至約四千三百架次。

立法會:提高飛機乘客離境稅稅率的決議案

二○○三年十月八日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提高飛機乘客離境稅稅率的決議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動議通過議程所印載,以我名義提出的議案,提高飛機乘客離境稅稅率。

本決議案的目的是落實政府在《二OO三至O四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把飛機乘客離境稅由現時的80元增加至120元的建議。這個建議可為庫房帶來每年四億元的收入。

香港國際機場的設施完備,獲國際航空界的一致好評。政府對國際機場投入了相當龐大的資源。

我們在本年三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飛機乘客離境稅,主要是考慮到現時整體財政出現龐大的赤字,需要增加經常而穩定的收入。即使在加稅建議實施後,飛機乘客離境稅相對機票價格而言,仍只屬小數目,應不會影响旅遊業的發展。

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侵襲香港期間,我們暫緩了推行這項建議的時間表。機管局及政府更在這段期間以及疫症受到控制以後,推出了一系列紓困及振興航空以及旅遊業的措施,包括與機場收費及租金有關的折扣優惠等,以及一連串向海外和內地旅客推廣香港的活動。

在各方努力下,航空及旅遊業已經在短短兩個月內迅速復甦。根據最新數字顯示,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數目,在八月份已回升至295萬人次,是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九十五。

我們建議在決議通過的3個月後落實加稅,原因是乘客一般都會預早訂購機票,故此,航空公司需要最少3個月時間預早通知旅行社和有關人士,以及更新訂位系統,以配合新稅率的實行。

增加飛機乘客離境稅可減輕財赤壓力,亦不影響民生。我謹呼籲各議員支持動議。
多謝各位。

民航處處長出任大型世界航行會議主席

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正於加拿大出席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第十一次世界航行大會。在會議上,他獲來自一百一十二個國家的五百二十九名代表一致推選為是次大會的主席。

這是半個世紀以來,首次由華人出任如此重要的國際航空會議主席。林光宇是獲美國提名為大會主席,德國及日本和議。

是次會議於九月二十二日在國際民航組織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總部召開,十月三日閉幕。會議對發展未來的航空交通管理(空管)概念至為重要,其目的是討論未來二十至二十五年全球空管系統的發展規劃,對二十一世紀發展和實施一個可互用、無縫隙和全球性的空管系統具重要指導意義。

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阿薩德‧柯台特博士於開幕禮上強調說:「在推進對未來全球空中航行系統的設計時,安全和保安這兩個根本環節將是國際航空界關注的焦點。」

對於獲選為是次會議主席,林光宇說:「這對於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都是莫大的榮幸。」

中國代表團團長由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劉紹勇出任,副團長則為國家空中交通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張耀寬和香港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該團一行共有十八人。

中國代表團向大會提交了題為《對國際民航組織全球空中交通管理運行概念的看法》以及《數據鏈飛行情報服務的應用》的工作文件,供大會審議。

世界航行大會自一九五三年召開第一次會議以來,至一九九一年已舉行了十次。今次會議的議題包括全球空管運行概念的介紹和評估,空管安全與保安,空管運作效益、效績目標及所需總系統性能,容量提高措施,導航,陸空和空對空通訊等。

豁免乘坐跨境渡輪抵達香港機場的過境乘客飛機乘客離境稅

二○○三年九月二十七日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憲報刊登《2003年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修訂附表2)令》,訂明使用新的跨境渡輪服務抵達香港機場的過境乘客,將獲豁免繳交飛機乘客離境稅。有關安排會於命令刊憲日即日生效。

這項豁免安排是為了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的跨境客運渡輪碼頭在下星期一(九月二十九日)的啟用,屆時來自澳門及某些內地港口的乘客可選擇乘坐跨境渡輪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再轉乘飛機離港。

政府發言人說:「根據現行《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直接過境乘客及轉機過境乘客,均可獲豁免繳交飛機乘客離境稅;為貫徹此項政策,政府亦豁免使用跨境渡輪服務抵達香港機場的過境乘客飛機乘客離境稅。」

發言人補充說:「這安排可為內地及澳門的乘客提供方便,並鼓勵他們使用香港國際機場,這樣有助香港發展為區內及國際航空樞紐。」

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意外調查初步報告發表

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總意外調查主任就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B1型直升機飛越毗鄰香港國際機場的大嶼山東涌飛行通道時所發生的意外進行調查,以確定意外發生時的情況和成因。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五日)表示:「初步報告所載各項有關該次飛機意外的事實是依據在本報告發出前所得資料而確定的,因此必須視為初步搜集的資料,如再獲得其他證據,該等資料便須修改或更正。」

「在進行更深入的調查和分析後,才可為意外的成因下結論。根據過往的經驗,最後報告將於一年內完成。」

發言人補充說:「意外調查組發表此初步報告是為公眾提供多一些有關此意外的資料。」

以下為意外調查初步報告的內容全文:

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46樓
民航處意外調查部
總意外調查主任
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飛機意外調查初步報告第1/03號

飛機型號: 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B1型
登記標誌: B-HRX
製造年份: 二○○二年
發動機數目和種類: 兩台Arriel 2C2渦輪機發動機
意外日期及時間: 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22:32時(本地時間)14:32
時(協調世界時間):
意外地點: 毗鄰香港國際機場的大嶼山東涌飛行通道
意外性質: 直升機於22:29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負責執行運送傷病者任務 。 直升機經由東涌飛行通道飛越大嶼山高地,在飛行三分鐘後,直升機於穿越東涌飛行通道時,撞向山坡墜毀。
航班種類: 運送傷病者
機上人數: 機組人員︰2人 乘客︰無
死亡人數: 2人
機長執照: 航空運輸飛行員執照
機長年齡: 34歲
機長飛行經驗: 3,900小時(其中150小時和肇事直升機屬同一型號)
其他機組人員: 1名空勤員
資料來源: 實地調查和訪問
      

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EC155型直升機墜機意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報告內所有時間均為本地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傍晚,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B1直升機於22:29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負責執行由長洲運送病者任務。該直升機經由東涌飛行通道(高出平均海平面約1,100呎)飛越大嶼山(最高點高出平均海平面3,066呎)。

2. 在22:32時,直升機在起飛後約三分鐘,在平穩地飛行時於高出平均海平面1,250呎高度撞向山坡;該處的山勢在直升機前方和東涌通道西面緩緩上升。駕駛艙談話和飛行數據記錄儀(下文簡稱“記錄儀")在此時停止記錄。直升機繼續貼近地面衝前約50公尺。主旋翼槳葉在直升機衝前首數公尺處因碰觸地面矮小樹叢和石塊而斷裂,機腹和右側嚴重損毀。

3. 在直升機衝前接近50公尺處,山勢頗為陡峭向下,直升機因而再度離地,在半空中衝前約100公尺,而下墜的垂直高度為100呎左右,然後在高出平均海平面1,150呎以仰角撞向另一山坡,繼而再衝前30公尺後停下,現場遺留主機體殘駭。飛行員和空勤員喪生。直升機在撞擊後,並沒有火警發生。

4. 該次飛行是按照特殊目視飛行規則進行;根據該規則,飛行員須一直離開雲層並能目視地面。意外發生時,香港國際機場的天氣狀況符合政府飛行服務隊單人夜間駕駛的規定(事發時,雲底高度約1,200呎,能見度為10公里)。

5. 記錄儀並沒有錄得直升機系統故障,機組人員也沒有發出緊急呼號。航空交通管制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均沒有收到由肇事直升機發出的遇險呼號。

6. 墜機路線調查顯示,直升機尤其是主旋翼槳葉,在首次撞擊後的最初數公尺受損嚴重。在第二次撞擊地點則發現許多尾旋葉及安裝於機尾的自動緊急定位發射器的碎片,顯示直升機著地時機頭朝上。

7. 直升機的起飛重量為3,843公斤,較EC155B1型直升機的最大許可總重量(4,850公斤)輕約1,000公斤。飛機的縱向及橫向重心均在限制範圍之內。

8. 肇事直升機的飛行員具備有效的航空運輸飛行員執照(直升機和自轉旋翼機)和一級體檢合格證明書,並擁有3,900小時的飛行經驗。該名飛行員在二○○三年一、二月期間,通過直升機製造商歐洲直升機公司的技術及飛行教官之考核,於香港獲准轉為駕駛EC155B1型直升機機種,他於同年二月六日通過同類型直升機首個牌照的飛行試驗及操作人員能力測試。事發前,該名飛行員以機長身分交替在超級美洲豹AS332L2和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B1型直升機上執行飛行任務。

9. 總意外調查主任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委任意外調查組找尋意外原因。香港民航處現正進行調查,並得法國航空安全監察分析局的調查員參與。英國航空意外調查局亦應邀協助解讀肇事直升機的駕駛艙錄音機和飛行數據記錄儀的數據。

10. 意外調查組會見了多名於意外發生前後不久正在飛行的飛行員、最先抵達意外現場的警員及消防員、肇事時當值的航空交通管制員,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隊員。

11. 在調查進行期間,倘有需要作出安全建議,會在調查報告公布前向有關各方發布該等建議。

本報告所載各項有關是次飛機意外的事實均是依據在本報告發出前所得資料而確定的,因此必須視為初步搜集資料,如再獲得其他證據,該等資料便須修改或更正。

「國慶黃金周」航空交通量飆升

二○○三年九月二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在「國慶黃金周」假期首日(十月一日)的航機升降量,預期較平日增加百分之十六,達到六百三十四架次。航空交通需求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更多個人旅遊旅客從內地來港,以及本地市民趁「國慶黃金周」離港歡度假期。

截至今日為止,八間航空公司已提出申請,於明日(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七日期間,增加八十八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一百七十六架次),其中以十月一日(「國慶黃金周」假期首日)至十月五日(星期日)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至今,所有申請已獲接納。

有關的加班機申請中,六成五是來往香港與內地的航機,其餘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八的航機則分別來往香港至東南亞和東北亞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期間的加班機以來往上海與香港為主,佔總數近六成,而泰國布吉和曼谷亦是熱門的目的地。

目前,香港國際機場每日航機的升降量平均達五百四十五架次,已回復至非典型肺炎前超過九成的水平。

在去年「國慶黃金周」和接近該周的日子(二○○二年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七日),共有三十六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七十二架次),以桂林、台北和札幌為最多旅客選擇的旅遊熱點。

亞太區民航局長會議明年在港舉行

二○○三年九月十二日

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統籌的第四十一屆亞太區民航局長會議(民航局長會議)將於明年十一月一至五日在香港舉行。

今年,第四十屆民航局長會議已於九月一至五日在蒙古烏蘭巴托圓滿舉行。民航處處長林光宇獲選為會議副主席,並率領部門七名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會議。

經本屆與會者熱烈討論由香港民航處擬議的主題後,第四十屆民航局長會議最終採納「透過有效安全監督,業界夥伴共同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為下屆會議的主題。

在本屆民航局長會議上,香港民航處就來年會議主題發表文件,指出目前世界發展趨向全球一體化,在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下,民航業於航空導航方面邁進了新紀元,同時亦面對安全、保安和簡化手續的新挑戰。明顯地,業界需要建立更緊密合作和夥伴關係,而合作和夥伴關係的範圍亦已擴展,涵蓋更多與安全和效率有關的範疇。事實上,國際民航公約十八個附件的所有範疇均有涉獵。至於合作形式方面,則可包括私營和政府機構,兩個政府之間,及各地政府在地區和國際層面上進行諮詢、交換資料╱經驗,以及共同合作。

國際民航組織已就促進多方面的夥伴合作付出許多努力,並已制訂、執行和提升多項合作計劃。為協助推廣工作,下屆會議宜重點討論有助拓展夥伴合作和提升安全、保安和效率的議題,並以透過有效安全監督來達致。

有關主題可望吸引與會者踴躍發表文件,就區內外已實行的合作方向和形式,交流經驗、構思、意見和建議。當中包括現行、籌劃中或全新的合作或夥伴計劃,以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通過發表文件和討論,下屆會議可望就透過有效安全監督,達致安全、高度保安和有效率的合作模式╱計劃的最新發展,進行探討;檢討相關模式或計劃的施行情況和商討合適的改進方案;討論和確立區內新的合作方法和策略,以及制定執行項目,以推行會議通過的計劃和措施。

今年在蒙古舉行的民航局長會議主題為「透過緊密合作,針對安全管理系統中的人為因素和安全文化,提升安全、保安和效率」。參加會議的人士有來自三十六個亞洲╱太平洋締約國、政府和三個國際組織的一百五十四名代表。林光宇於第二日討論會議主題的環節上擔任主持。

是次提交給大會的討論╱資料文件共有九十三份。除了會議主題外,其他議程還包括航空導航規劃和實施事宜,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施行情況,以及航空安全、航空保安、航空運輸和技術合作等項目。香港民航處提交了五份文件,內容涵蓋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在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香港航空交通服務的規管,緊急逃生裝置--門和逃生梯的配置計劃,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備用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和指揮塔台,以及明年的擬議大會主題。

香港民航處代表積極參與會議,輪流就多項有關航空的議題參與討論,並向與會者介紹部門最新的活動和成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亦認同林光宇鼓勵同事於會上發言的做法。

林光宇在會議舉行前短暫停留北京,拜會了中國民航總局局長楊元元和副局長劉紹勇。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與中國民航總局就國際民航組織第十一次航行大會的議題交換意見。該會將於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議題包括航空交通管理運行概念介紹和評估,空管安全與保安,空管安全、效益、秩序性能目標及所需整體系統性能,容量提高措施,航空導航,和航空陸空和空中通信等。林光宇屆時會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的身份出席會議。

林光宇亦趁此機會與楊元元局長就廣泛議題進行討論,包括非典型肺炎對航空業的影響與香港和內地的最新發展情況,以及香港航空公司的運作等。有關討論有助增進中國民航總局對香港民航事業的了解,並對推動國內和香港的民航發展有所幫助。

政府飛行服務隊回應傳媒查詢(只有中文)

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政府飛行服務隊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回應傳媒查詢,作出以下澄清:

直升機採購

* 採購這八架直升機完全根據政府的既定招標程序。前物料供應處按照世貿採購協定作世界性公開招標。標書內的技術規格是由政府飛行服務隊負責草擬。

* 投標方法採用產品技術和價格分開遞交標書,以及以評分制度審核標書,確保公平及公正。

* 最後批准把合約給予歐洲直升機公司,由中央投標委員會決定。

海豚直升機繼續飛行

* 在八月二十六日晚發生意外後,政府飛行服務隊隨即與香港民航處及飛機製造商歐洲直升機公司的專家聯絡及討論,包括停飛的需要,大家一致認為除非有跡象或發現顯示到飛機有不安全的地方,否則並無即時停飛的需要。

* 政府飛行服務隊工程部隨即與歐洲直升機公司駐港的工程代表商討為其他的EC155直升機安排作相應的預防性檢查。這包括全面的飛機檢查、自動導航系統及高度計的測試。全面檢查的項目有起落架、整個機身外部及內部、主旋翼、尾旋翼、發動機、旋翼及發動機傳動系統和電腦訊息。

*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檢查內容是根據製造商的指引釐定,及加入香港操作環境的檢查需要,所以較製造商的要求來得更全面、嚴謹和仔細。

* 檢查及測試結果顯示一切正常,海豚直升機繼續飛行是安全的。

夜間機組人員的當值安排

* 根據一向的工作紀錄及實際經驗,大部份的緊急召援工作都集中在早上七時至晚上十時這時段內,故此,政府飛行服務隊安排大部份的機組人員在這時段內當值。

* 至於在晚上十時至早上七時時段,主要工作是提供運送傷患者的服務。因此,政府飛行服務隊只安排一組機員候命當值。

* 而其他的緊急召援搜救,我們基於安全理由,會盡量在天亮時才行動。如有緊急事故發生,我們會急召早更的機組人員返回總部協助夜間當值的同事出勤。

* 由於在晚上十時後政府飛行服務隊需要出動搶救的次數較少,每年大約有五至六宗。所以,我們覺得現時的夜間當值安排是適當的,暫時不用加派機組人員於夜間當值。但我們會密切留意及檢討當值安排事宜。

保安局回應新聞界查詢

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保安局就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一份中文報章有關政府飛行服務隊購買海豚直升機是與爭取特區護照免簽證安排的報導,保安局發言人指出,政府飛行服務隊購買海豚直升機是根據政府既定的招標程序,也是依照世貿採購協定作世界性公開招標。事實上,EC155 B1型號直升機亦是同類直升機之中最新及最先進的。

兩名航空專家抵達香港參與調查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意外

二○○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兩名來自法國的航空專家今日(八月二十九日)抵達香港,參與調查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海豚直升機於八月二十六日墜落大嶼山伯公坳附近山頭的意外。

署理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說:「我相信這些外國調查員來港,有助更有效率和全面地進行調查。另一方面,在調查進行期間,若有需要時,我們也會尋求其他方面的進一步協助,例如邀請其他航空專家參與調查。」

來自法國民航局專責調查民航機意外的法國航空安全監察分析局的認可代表Mr Bernard Boudaille 以及歐洲直升機公司的飛行安全工程師Mr Michel Laurent於抵港後,將加入飛機意外調查組,找出該宗直升機意外的原因。他們將於明早(八月三十日)到伯公坳實地視察意外現場。

另外,有關該宗直升機意外的調查公告於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任何人士如欲就有關意外的成因或情況提供意見,請聯絡總意外調查主任。(電話號碼:2867 4203 傳真號碼:2501 0640)

機場全面檢查寄艙行李增強旅客信心

二○○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一連三日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運輸工作組之「推動有效全面檢查寄艙行李研討會」,在今日(八月二十八日)結束。該研討會由民航處協助在香港舉行。

在研討會舉行的首天(八月二十六日),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致辭時表示,自從地面和航機上實施額外的保安措施後,過去兩年,亞太區航空交通已回復增長勢頭。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統計數字,二○○一年國際定期航班的乘客人數為五億三千二百萬人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預測則顯示,至二○○六年和二○一一年國際航班的乘客人數,會分別增至六億五千六百萬人次和八億人次,而中國會是一個有很大發展空間的市場。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航空交通量,在全球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例如亞洲區內以及往來亞洲與北美洲之間的航空交通,分別佔全球總航空交通量的百分之十一點八和五點二。

林光宇說:「航空公司十分重視旅程的安全和保安。同樣地,乘客在選乘哪間航空公司時也很注重這兩點。檢查寄艙行李,是確保沒有乘客攜帶違禁物品上飛機作非法干擾的一項重要保安控制措施。」

「舊啟德機場運作時,香港已對寄艙行李實施全面檢查,當機場遷往赤鱲角後,仍沿用這做法,但運作方式已有更改,設備亦更趨精密。在二○○二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離境和轉機乘客有一千六百七十萬人次,檢查的行李逾一千九百萬件,即每日超過五萬二千件。全面檢查寄艙行李肯定會增強旅客對航空交通的保安和安全的信心。」

他續說:「展望將來,乘客人數不斷上升,大大小小須接受檢查的行李數目也會相應增加,這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挑戰,而乘客要求更便捷的服務,亦會對機場和航空公司加快檢查行李的程序構成壓力。此外,當載客量達五百五十多人的特大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投入服務後,機場如何在短時間完成檢查行李,讓乘客可以迅速登機,都是我們進一步要面對的挑戰。我相信,研討會對業界和旅客有莫大得益。」

是次研討會的目的是讓各個經合組織成員國代表交流知識和經驗。期間,保安專家向與會者介紹先進的行李檢查科技和設備,在招聘、培訓和操作設備的質素控制等方面的人力資源需求,以及配合各種行李檢查運作模式的機場設計。

今次研討會有超過一百名來自十三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包括美國派員參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致函全體同事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八月二十七日)為悼念殉職同僚致函全體公務員信件全文:

各位親愛的同事:

昨晚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彭富國及三級空勤主任陳文狄接到召援指示,奉命到長洲接載病者。其間直升機飛至大嶼山上空墜落,機上兩位同事均不幸罹難。另外,早前在將軍澳執勤期間遇上交通意外的警員黃傑康,經過多日搶救,最後於前日與世長辭。

這幾位同事在執行職務期間身故,我們深感惋惜和悲慟。我已寫信給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承諾公務員事務局及有關部門會竭盡所能,協助他們渡過這段哀傷和困難的日子。

殉職的同事體現了公務員隊伍堅守崗位、克盡本份,每天不畏艱辛服務市民的精神。我相信全體公務員和香港市民都會向他們致敬,並盼望其家人能夠節哀順變,珍惜身體。

王永平的信件已上載公務員事務局網頁,網址是http://www.csb.gov.hk(開啟新視窗)。

民航處調查一宗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意外原因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民航處副處長羅崇文今日(八月二十七日)表示,該處正就昨晚於大嶼山東涌路伯公坳附近發生的一宗涉及飛行服務隊海豚直升機,登記標籤為B-HRX的飛機意外展開詳細調查。

羅崇文說:「民航處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本處的兩名直升機機師、兩名適航主任和一名航空交通管制員,以及一名 飛行服務隊代表。本處已就事件知會直升機製造商--歐洲直升機公司,法國民航局專責調查民航機意外的法國航空安全監察分析局。」

「本處會盡快搜集所有對調查有幫助的証據,包括飛機、飛行員、氣象情況、航空交通管制等資料。」

該架海豚直升機是於昨日(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十時三十分從赤鱲角總部起飛往長洲執行醫療救援任務,三分鐘後與航空交通指揮塔台失去聯絡,民航處其後統籌和協調有關搜索及救援工作。地面搜救人員在今晨(八月二十七日)於伯公坳附近發現直升機主體殘骸。當時,兩名機組人員被困殘骸內,送抵瑪嘉烈醫院時證實死亡。

保安局局長談話全文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政府總部中座大堂與記者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長:我與保安局的同事對於兩位飛行服務隊隊員因公殉職感到非常悲痛。保安局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他們的家人克服這困難的時刻。飛行服務隊是一支規模不大的部隊,他們同事間的關係非常好,我想在這個那麼困難的時候,飛行服務隊的同事都是非常難過。但我可以講香港的飛行服務隊是一支很優秀的隊伍,在過往為香港的市民提供了很多緊急的服務,包括救急扶危。我希望飛行服務隊的同事在這困難的時候都要本着專業精神,繼續發揮專業為香港市民服務。我深信飛行服務隊雖然面對這次的打擊,仍然會堅強地為香港市民服務。政府會根據一貫的做法,為殉職的同事家屬提供援助和補償。我亦知道民航處處長已經根據有關法例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不過我可以和大家講,飛行服務隊提供的服務是安全和可靠的。這次不幸事件大家不需要揣測,我們等待專業調查報告出來後再作評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向政府飛行服務隊殉職隊員家人致深切慰問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八月二十七日)表示,對政府飛行服務隊兩名隊員於昨晚執行任務時不幸意外身亡,感到十分難過。

他說:「本人代表公務員隊伍,向該兩位同事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王永平表示,公務員事務局將盡一切所能,幫助他們的家人度過這悲哀及艱難時刻。

他說:「我亦對昨晚及今早參與搜索及拯救行動的所有人員,表示謝意。」

保安局局長向殉職飛行服務隊隊員家屬致深切慰問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對兩名飛行服務隊隊員在執行職務時殉職感到震驚及非常難過。

他們的直升機昨晚前往長洲接載一名病人到醫院,途中在東涌附近失事。

李少光向兩名隊員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他表示:「保安局會盡力為家人提供所需協助。」

政府飛行服務隊對兩名殉職隊員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政府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彭富國及三級空勤主任陳文狄於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執行任務時不幸意外身亡。政府飛行服務隊所有隊員對是次意外深表難過及哀痛。彭先生及陳先生都是盡忠職守及對工作充滿熱誠的隊員。政府飛行服務隊向兩名隊員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會盡力為他們提供一切的協助。

行政長官聲明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行政長官董建華得悉政府飛行服務隊兩位機員在執行職務時喪生表示震驚和哀痛。

他們的直昇機昨晚(八月二十六日)前往長洲執行一項傷者拯救行動途中,於大嶼山一處山邊失事墜毁。

行政長官說:「兩位機員獻身服務的精神將長留市民心中。」

「我向他們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行政長官對此次意外十分關注,有關部門現正進行調查。

直昇機墜毀事件綜合報告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一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直昇機昨(八月二十六日)晚於大嶼山東涌附近的山邊失事墜毀。

搜救人員於直昇機殘骸中發現一名機師及一名機員,兩人隨即被送往瑪嘉烈醫院,並證實死亡。

直昇機昨晚大約十時三十分於赤鱲角總部前往長洲接載一名傷者到醫院,於晚上十時四十一分與總部失去聯絡。

海陸空搜索救援行動隨即展開。行動由民航處統籌,兩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直昇機、數艘水警輪、海事處及消防處船隻,以及民安隊山嶺搜索及搶救中隊均參與是次搜索行動。

消防員於今(八月二十七日)晨一時十八分於大嶼山鳳凰山鳳凰徑對上約三百米山邊尋獲直昇機殘骸,並於大約上午三時前發現機師及機員被困於直昇機殘骸中。

兩名機師及機員於今晨大約四時送院後證實死亡。

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與總部失去聯絡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昨(八月二十六日)晚十時三十分左右,據報一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與總部失去聯絡。

初部報告顯示,機上有一名機師及一名機員。

民航處正統籌搜索救援行動,於東涌一帶進行搜索,兩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數艘水警輪、海事處及消防處船隻均加入搜索行動。

民航飛行器意外調查展開

二○○三年八月一日

意外調查主任正就有關港龍航空公司航空器登記標籤B-HYA於七月十八日從馬來西亞沙巴來港途中遇到強烈氣流導致機組人員及乘客受傷所發生之意外進行調查。

有關意外調查公告於今日(八月一日)刊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

任何人士如欲就有關意外的成因或情況提供意見,請於十四日內聯絡總意外調查主任;地址為香港金鐘道政府合署46字樓民航處。(電話號碼:2867 4203 傳真號碼:2501 0640)

民航處調查一宗由湍流引致的飛行事故

二○○三年七月十八日

民航處正調查今日(七月十八日)發生的一宗涉及港龍航空公司,導致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受傷的飛行事故。

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在下午接近二時收到報告,稱一架由馬來西亞亞庇來香港的編號KA060客機遇到湍流。機上三名乘客和六名機艙服務員受傷或需接受身體檢查。

有關的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在下午二時三十六分,被安排優先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北跑道。該航機原定抵港時間為下午二時三十九分。

事發時,該航機正在馬尼拉飛行情報區內,距離香港東南面約三百海里巡航,高度為四萬一千呎。機上載有二百三十六名乘客和十四名機組人員。

事件中,三名乘客和六名機艙服務員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檢查,另有六名機艙服務員被送往瑪嘉烈醫院觀察。

國際民航組織對香港機場防炎措施給予高度評價

二○○三年七月九日

署理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七月九日)接獲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發表的評核報告,指出香港國際機場已完全符合該組織訂定有關預防非典型肺炎的建議措施。

由航空醫療專家Dr Silvio Finkelstein率領來港的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一連三日完成評核香港國際機場實施防炎措施的情況後,發表該份報告。專家組是應香港民航處邀請,在七月六日至九日到訪香港。

這次訪港活動是國際民航組織「評核機場採取防禦非典型肺炎措施計劃」的一部份。專家組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釐訂之建議措施,來評核個別國際機場防止非典型肺炎擴散的措施成效。評核範圍包括對旅客和機場員工所採取的特定健康檢查程序,向所有旅客提供有關非典型肺炎的資訊,以及發放在航機上和目的地處理懷疑感染個案的指引。該項計劃旨在防止旅客進出國際機場時把非典型肺炎散播開去。

Dr Finkelstein代表該專家組說:「我很高興能給予香港民航處一份等級優良的評核報告,顯示香港國際機場完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防炎措施。」專家組透過審閱法例和文件,以及實地視察有關措施和程序的執行情況,來評定香港國際機場實行的防炎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羅崇文對於專家組給予的正面評價感到鼓舞。他說:「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認為香港國際機場實施的健康檢查程序和防炎措施均為適當,並能有效和貫徹執行。對此,我感到十分欣慰。在國際航空運輸方面,安全、保安和效率均是我們的重點工作範疇。我承諾,民航處將繼續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和港口衛生處合作,確保上述範疇所採取的措施都維持嚴謹的標準。」

目前,從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入境或過境的所有旅客均需接受量度體溫。離港大堂、抵港大堂和轉機區已裝置紅外線體溫探測器,用以檢測旅客體溫。旅客並需填寫和遞交健康申報表。此外,機場員工在上班前也會先行量度體溫。

該專家組由阿根廷航空醫療專家Dr Finkelstein 和熟悉旅客地勤運作的專家Diane Cote組成。香港是首批參加國際民航組織「評核機場採取防禦非典型肺炎措施計劃」的其中一個城市。專家組成員留港期間,曾與民航處、衛生署和機管局代表會面。

專家組明日(七月十日)離開香港,接著到訪北京、上海和廣州,繼續評核這三個城市的國際機場實施防炎措施的情況。

民航處頒發許可證予首間營運支線飛機的本地航空公司

二○○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六月二十七日)頒發新航空營運許可證予中富航空有限公司,以容許該公司營運首架龐巴迪CRJ-200型支線飛機。中富航空獲發新航空營運許可證後,成為本港第三間採用定翼機提供商業客運服務的航空公司。

中富航空早於去年三月取得航空營運許可證,提供直升機服務。在本地註冊作公共運輸用途的飛機,均需取得航空營運許可證才可航行。

林光宇說:「CRJ-200型飛機是香港註冊飛機當中的新機種。過去數月,中富航空努力不懈,埋頭苦幹,為安全營運這架飛機,在運作和工程方面達至民航處所制定的高要求。中富航空已順利完成載客飛行試驗,本處飛行標準和適航監督亦有隨機作評審。通過這考核後,中富航空成功取得民航處認可,營運這架五十座位的CRJ-200型飛機,作公共運輸用途。」

CRJ-200型飛機的航程大約為三千七百公里,可覆蓋國內大部份城市和個別東南亞目的地。林光宇續說:「我相信,隨著這架支線飛機投入運作,商務和外遊的旅客可以享用更便捷的航空交通服務,而香港作為地區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也得以鞏固。」

他又說:「規管香港的航空活動,是民航處的法定職責。民航處在推動本港航空界內各個行業的發展,亦扮演一定角色。因此,我們會在本身的規管職責範圍內,盡力為所有航空公司提供協助,例如審批中富航空在營運這架飛機初期,以包機提供客運服務的申請。」

民航處去年十一月收到中富航空提出更改航空營運許可證的申請,擬加入定翼機以提供客運服務。民航處審批有關的手冊╱維修作業表╱飛行試驗進度表等,檢查相關設施和監查其載客飛行試驗,確保符合處方各項要求後,始簽發許可證予中富航空營運CRJ-200型飛機。

民航處將繼續透過聯合審查計劃,監察中富航空有否符合既定之適航和運作標準。

國際民航組織專家來港評核機場採取的防炎措施

二○○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表示,處方邀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在七月七日起一連三日到訪香港,評核香港國際機場實施防禦非典型肺炎措施的情況。

這次訪港活動是國際民航組織「評核機場採取防禦非典型肺炎措施計劃」之一部份。評核範圍包括對旅客和機場員工所實施的特定健康檢查程序,向所有旅客提供有關非典型肺炎的資訊,以及在航機上和目的地處理懷疑感染個案的指引。有關計劃旨在防止旅客進出國際機場時把非典型肺炎散播開去。專家組將評定香港國際機場執行防禦措施的情況,以及是否合乎指定要求。其後,專家組會向民航處發表評審報告和建議措施。民航處負責簽發機場牌照予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並監察和確保香港國際機場的運作安全和有效率。

該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由一名航空醫療專家和一名旅客地勤服務專家組成。

目前,從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入境或過境的所有旅客,需接受量度體溫。旅客亦需填寫健康申報表。

林光宇說:「香港是首批參加國際民航組織『評核機場採取防禦非典型肺炎措施計劃』的其中一個城市。我有信心,透過這次評核,國際民航組織的專家會認同香港國際機場實施之健康審查程序和防禦措施均為洽當,並能有效及貫徹執行。我相信,我們的機場能符合防炎措施。」

國際民航組織專家組留港期間,將與民航處、衛生署和機管局代表會面。

飛機並非傳播病毒的高危環境

二○○三年五月十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五月十日)表示,兩間本地航空公司的機隊均已安裝了「高效能過濾系統」,能有效隔除病毒粒子。飛機本身並非傳播病毒的高危環境。

林光宇在解釋飛機內空氣循環和過濾系統的運作時說:「『高效能過濾系統』的過濾器是由微細玻璃纖維所製成,能過濾空氣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七體積不少於零點三微米的塵埃和空氣中的污染物包括病毒粒子,而飛沫則大於五微米。每架飛機都裝有兩至八個這種過濾器,數目視乎不同機種而定。醫院手術室亦採用同樣的過濾器。」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認同商用飛機的過濾系統証實能有效阻止傳染病散播的觀點。

林光宇又說:「在飛機上,新鮮空氣會源源不絕地由機外抽進機艙。這些新鮮空氣會與機艙內約一半經『高效能過濾系統』過濾的空氣混合。整個機艙的空氣會每兩至三分鐘換轉一次。」

「一般來說,機艙的相對濕度平均約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在這樣乾燥的環境下,菌類和細菌均難以滋長。」

林光宇續說:「客機上洗手間和伙食櫃的空氣並非以循環方式更替,而是抽出機外。機艙的空氣會向下輸出,並向下流往地板。」他強調,機艙的空氣是不會縱向流動的。供應每一行座位的空氣是由機艙頂部輸出,再經由該排座位下的排氣口排出,以減少空氣向前或向後流動。換言之,機艙內的空氣只會在地板水平流過不同的座位。

「自四月中起,香港國際機場已對所有抵港、離港和轉機乘客實行量度體溫的措施。香港航空公司亦跟從世衛指引,不會接載有非典型肺炎症狀和表徵的人士。本地航空公司並且採用可供飛機使用的潔淨用品,定期潔淨機艙。故此,乘搭飛機不是高危的,而飛機本身亦非傳播非典型肺炎的高危環境。」

與此同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於五月初向成員國發出指引,要求協助防止非典型肺炎經航空交通散播全球。該組織促請締約國採取措施,於旅客辦理登機手續時,審視其健康狀況;向所有入境旅客派發單張,提供有關非典型肺炎的詳細資料;向來自或經過受非典型肺炎地區影響的旅客,實施審視旅客健康程序;建議機師當發現機上有任何人士出現非典型肺炎症狀時,以通訊器與地面預先聯絡;指導航空公司人員如何在機上處理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者;以及為接載過懷疑感染非典型肺炎病者的飛機,進行徹底消毒。

林光宇說:「香港已應國際民航組織的呼籲,採取上述必要措施,防止非典型肺炎經航空交通工具傳播開去。」

民航處簽發註冊證書予新型號公務機

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

民航處今日(二月二十六日)表示,該處日內會簽發註冊證書予一架新型號公務機—灣流200(G200)。這架飛機備有雙發動機,機艙寬敝,設有十個座位,性能超卓,飛行航程最高達三千六百海里。

這架G200型飛機是第二架在香港註冊之灣流型飛機,同時亦是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機隊的第三架飛機。該公司為香港兩間提供商務包機服務公司的其中之一。連同這架飛機,香港民用航空器登記冊上共有四架公務機。這飛機將取代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現役機隊中之灣流四型飛機。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於G200型飛機抵港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說:「這飛機是按照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標準製造和核證,並且符合香港航空要求。這飛機能為公務繁忙而需經常乘坐飛機外出的高級行政人員,提供另一個選擇。此外,這飛機不僅給予旅客一個舒適旅程,亦能讓他們享受嶄新的飛行體驗。」

他續說:「在香港,公務機已漸漸備受歡迎。在短短兩年時間,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錄得的飛機升降量已增加逾倍。去年,該公司的飛機升降數目已超過一百二十架次。另一方面,香港商用航空中心去年的飛機升降數目則達一千四百九十五架次,較對上一年增長逾三成。使用該中心的飛機種類包括公務機、私人飛機和輕型飛機等。以上數字足以顯示香港商務航空業具相當發展潛力。」

自去年十月,民航處和香港商用飛機有限公司的同事緊密合作,確保這新型號飛機在運作和工程方面均達至民航處要求的高水平。

林光宇續說:「接收這架新飛機對香港社會具有裨益。自此以後,旅客往來世界各地,尤其是前往一些沒有定期航班服務的航點時,將會更加便捷。」

民航處呼籲旅客留意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處理方法

二○○三年一月二十四日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都選擇在這個喜氣洋洋的傳統節日出外度歲,預計香港國際機場的飛機升降數目將刷新紀錄。民航處今日(一月二十四日)特別提醒乘搭飛機外遊的旅客,要注意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處理方法,保障飛行安全,亦可免卻因遭截查而造成延誤和不便。

民航處資料顯示,由明日(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十日期間申請加班機數目達一千零二十四架次,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而預計農曆年廿九(星期五)會有七百三十七架次航機升降,刷新機場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民航處總航空安全事務主任李天柱說:「由於機場出入境旅客不斷增加,我們有必要再次提醒旅客禁止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上飛機,以免有關物品對航空安全和保安構成威脅。」

在二○○二年,從香港國際機場旅客截獲的危險品和違禁品每日平均有二千件。

他表示,在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行李內,經常發現的危險品包括打火機、香水或梳妝物品、醫療或運動用的噴霧罐或氣罐、訊號彈、以氣體燃點的點火器和接合劑、擦亮劑、漂白劑和溝渠去污劑等家居用品。由於飛機在飛行中可能受到突然的溫度和氣壓轉變,與及震盪,旅客若攜帶危險品上機, 會產生一定危險,故法例規限乘客可攜帶該類物品的種類和數量。

李天柱續說:「攜帶未經允許的危險品上飛機屬犯法。這些物品在空運時會對乘客健康、安全或其他財物構成嚴重威脅,所以必須除去。事實上,不少危險品在經妥善處理和包裝後,是可作貨運的,而部分在符合個別規定下,乘客亦可獲准攜帶上飛機。」

至於違禁品方面,為加強保安,任何人不得攜帶刀具、刀狀物品或有刀刃的物件進入機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高度保安禁區。旅客如欲攜帶該些物品,可選擇放置在寄艙行李內。不過,長度為六厘米以下(不包括銼)的指甲銼、圓頭指甲鉗和圓頭且刀鋒不超過五厘米的剪刀則不在此限。

李天柱強調,只要旅客注意有關不可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規限,那麼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便可大大減少延誤和不便。

最近,民航處分別於地下鐵路機場快線香港站和九龍站設置資料站,透過展示實物,向旅客宣傳禁止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訊息。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亦已於去年中,率先設立了三個同類型資料站。

旅客如欲進一步了解攜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限制,可登入民航處網站索閱有關資料,網址為:http://www.cad.gov.hk(開啟新視窗)。

香港航空交通量回復甚至超越「九一一」以前水平

二○○三年一月八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一月八日)指出,香港的航空交通量,尤其貨運方面,已經回復甚至超越「九一一」以前水平。

在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年十一月的一年內,總飛機升降量為二十萬五千零三十二架次,略高於二○○○年九月至二○○一年八月期間錄得的十九萬四千三百七十一架次。

至於貨運和客運量方面,在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二年十一月的一年期間,分別錄得二百四十六萬公噸和三千四百一十萬人次,相較二○○○年九月至二○○一年八月所錄得的二百一十二萬公噸和三千三百九十萬人次,兩項數字均明顯有所上升。事實上,二○○二年十一月處理的貨運量達二十五萬三千公噸,已創下單月最高紀錄。

林光宇在出席「第四屆國際空運業電子學術會議」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回顧過去兩年,無論本地或國際航空運輸業的發展可說是「順逆參半」,既有著重重挑戰,也有好的成果。

他說:「就本地而言,香港兩間主要航空公司積極擴充機隊,新的飛機型號例如空中巴士A340-600型號飛機,已加載於香港民用航空器登記冊上。此外,一間直升機公司和一間商用噴射機公司也獲簽發航空營運許可證,對此種種多元化的發展,都教人感到鼓舞和激勵。」

「國際方面,新的空中巴士A380型廣體客機成功研製,以及進一步推行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都印證航空運輸業發展的卓越成就。還有,隨著北京成功申辦二○○八年奧運會、二○一○年世界博覽會在上海舉辦,以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勢必進一步刺激和帶動亞太地區航空交通量的增加。」

另一方面,林光宇指出航空業界的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全球經濟不景氣,迫使一些航空公司縮減服務,甚至暫時停止運作,而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更令情況雪上加霜。

他又說:「航空運輸業界需要掌握最新情勢,並從財政、客戶服務、保安、技術和營運等多方面,積極檢討現行的商業模式以維持、策劃,甚至擴展業務。」

為期兩日的會議由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辦,主題為「電子科技的持續發展 — 致使空中旅程既安全又有效率的重要因素」。會議大約有一百二十名來自內地、澳門、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法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地的代表出席。他們均為政府、機場當局、系統供應商、電訊服務供應商、學術界和工程師學會的主要代表,當中更有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著名學者。

會議期間,與會者討論了多個議題,包括最新航空運輸科技在繁忙機場的應用情況,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引進,以及加強保安措施等,並強調提高航空交通流量和安全水平。

林光宇總結時說:「我深信與會者可以跟各知名的國際航空交通專才和系統供應商就最先進技術和其應用於航空運輸業方面的事情,互相分享和交流寶貴知識、經驗和見解,定當獲益良多。」他又表示,業界的主動參與和為促進技術不斷發展所作出的承擔,一定能為航空交通運輸業發展帶來光明的前景。

農曆新年航班升降數目將創高峰

二○○三年一月七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五),即農曆年廿九預計有七百三十二架次航機升降,這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一月七日)說:「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有五百九十架次航機升降,預計在農曆年廿九升降的航班數目將較平日上升逾百分之二十四。」

截至今日為止,二十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十日期間增加五百一十五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一千零三十航機架次),其中以一月三十一(農曆年廿九)至二月二日(農曆年初二)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所有加班機申請至今皆獲接納。

發言人續說:「今年加班機數目較去年農曆新年假期增加百分之十五。去年同期接獲的加班航機申請共八百九十六架次。現時的跑道容量為每小時四十九架次,足以應付加開航機升降。」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二十二個城市、東北亞九個城市、東南亞八個城市和澳洲兩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為上海和台北,接著是曼谷、桂林、札幌和布吉。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去年三月二十九日復活節假期錄得,當天共有六百四十八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