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香港發生恐怖事件的風險仍偏低

二○○二年十二月十一日

警務處處長曾蔭培昨 (十二月十日) 日表示,根據警方的評估,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機會仍屬偏低。

曾蔭培在一個測試警方處理恐怖事件反應及能力、代號「奔雷」的演習中表示,香港警方在反恐的責任有三個層面。

他說:「第一個層面是搜集情報及資料,與外地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和經驗,再按得到的資料評估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

「目前我們認為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仍屬偏低。」

警方第二層面的責任是制定有效的應變措施,以保障一些比較敏感的樓宇、設施和人物的安全。

而第三個層面是當恐怖襲擊不幸在港發生,警方能專業及有效作出反應。

曾蔭培指出今次「奔雷反恐演習」,目的是為測試警方在第三個層面的能力。

演習中假設恐怖事件是在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發生,參與的有關警察單位人員將被測試能否遵照警隊內部有關的指和程序去處理事件。

是次反恐演習的主要目的如下:

- 測試警隊在處理發生在機場的恐怖活動的整體反應;
- 測試各部門之間在恐怖事件中的合作性;
- 測試指揮、控制及通訊三方面的效率;
- 測試刑事部各單位在事件發生後的偵查能力;
- 測試疏散程序;
- 測試拯救人質的程序;及
- 處理善後工作的能力,包括安撫人質、處理傷者等

奔雷演習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已於十二月六日(星期五)在輔警總部進行,當日警方模擬一個場景,在一間有很多外國人聚集名叫「粉紅鸚鵡」的酒巴內發現了炸彈。

有關警察單位反應迅速,成功將炸彈拆除,粉碎了歹徒炸毀酒巴的計劃。

曾蔭培表示:「其後警方調查發現事件與恐怖事件有關。」

演習的第二部分在昨天進行。

其模擬的情景為,一架來自中東一個小國的七四七客機降落香港,準備稍後飛往紐西蘭。

當所有乘客及機員下機,正乘搭機場巴士往客運大樓時,其中一輛巴士的四十五名乘客被四名同一機上的中東籍男子持槍脅持。

其中一名脅持份子聲稱香港需為阻止粉紅鸚鵡酒巴爆炸付上代價。

劫持份子拒絕與警方對話,而機場巴士被駛往機場的中央工作區。

於是警方啟動了機場內的「現場事件控制中心」及「警察總部最高指揮控制中心」。

「特首保安委員會」亦被啟動,並召開數次會議,指示警隊一方面極力爭取與劫持人質的份子對話,如情況合適,可以採取拯救人質行動。

警方其後調查証實劫持人質的份子是一個以中東為基地的恐怖組織的成員,故將事件列為恐怖活動。

警方將被脅持的機場巴士附近範圍封鎖,而所有單位包括飛虎隊及其他可能參與往後行動的單位亦在機場候命。

除了警方外,參與今次「奔雷演習」還有消防處、海關、入境事務處、民航處、機管局及國泰航空公司的人員,整個演習動用了一千四百名包括警察及其他組織的人員。

警方亦邀請了解放軍駐港部隊、廣東省公安廳和澳門警察的高層人員,作為今次演習的觀察員。

朱鎔基總理結束三天訪港行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及夫人勞安今午(十一月二十日)結束三天訪港行程,離開香港。

行政長官董建華及夫人董趙洪娉、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到機場送行。

朱鎔基總理及夫人勞安在離港前,特別抽空參觀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及最繁忙的航空貨運站--超級一號貨站。

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黃思豪於貨站內向朱鎔基總理介紹了貨站的運作模式及處貨量。

而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則向朱鎔基總理簡述香港國際機場的發展情況。

朱鎔基總理亦聽取了民航處處長林光宇簡報進出香港航班的航空交通管制。

朱鎔基總理及夫人勞安登機前在繁忙的客運大樓受到旅客及店員的熱烈歡迎。

今早,他們乘船考察了數個與物流業有關的主要基建項目和商界企業。

「安全管理系統」對航空業繁盛發展至為重要

二○○二年十一月一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十一月一日)表示,一套穩健和成熟的「安全管理系統」,配合可實現的目標、清晰的個人負責制、完備的文件記錄、有效的保證和推廣策略,以及經驗豐富的航空業人員,對航空業的繁盛發展至為重要。

林光宇於「亞太區航空管理圓桌會議」上發表演說時指,民航業要達致有效安全管理,應出於主動而非被動。去年舉行的第三十三屆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會議已通過議決,要求各成員國確保機場營運者和航空交通服務提供者,分別在其所管轄的機場和空域內,引入「安全管理系統」。

林光宇說:「『安全管理系統』的確立,是促進民航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是一套安全工具,用以有系統地管理與航空活動有關的風險,透過實施健全的業務運作,以改善機構運作安全為最主要目標,當中包括建立一套正規的架構安全系統,由最高管理層下達到所有部門,令運作達致安全水平。我們本著上述理念,制定了一套『安全管理系統』。這代表民航處向著其所訂的其中一個主要工作目標,邁出重要一步,即『透過最佳處事方式和力求超越謹只符合監管要求水平,從而達致提升安全表現』。」

他解釋,民航處在兩個工作範疇上,包括作為民航業運作的監管者和航空交通服務的提供者,都要求有高水準的表現。

林光宇說:「在機場運作方面,我的其中一項職責是透過簽發機場牌照予機場營運者,監管機場運作的安全。在監管過程中,我們會安排定期會面和不斷檢討與機場安全管理有關的一切事宜。此外,我們還會定期審核和檢查機場的運作以及維修工程的進行。」

另一方面,民航處在監督商業航空運輸的安全運作時,亦採取類似的方法。

他續說:「我們要求所有航空公司營運者和維修機構,需證明已確立一套妥善的『安全管理系統』,這樣就能把與飛行運作、相關的地面運作,以及飛機工程與維修有關的風險,有效地控制和減至最低。為有效監督持有航空營運許可證公司的表現,我們會定期巡查外站和在飛行途中進行審查,以及審核有關訓練和營運的紀錄。」

作為航空交通服務的提供者,民航處人員致力確保航空交通服務、通訊、導航和監察系統以及應用程序,均為適當和足以維持高安全水平。這些要求已載入地區性航空導航協議內,以協調鄰近空域所提供的航空交通服務。

此外,航空交通管制員需每年參加考試,重新確認其專業資格,以維持優秀而高質素的工作水平。他們亦會被安排接受定期復訓和在模擬器內受訓。處方亦定期測試和檢驗通訊、導航、監察儀器和其他重要安全系統,並且制定完善的後備方案,應付可能出現的系統失靈或故障。

林光宇總結說:「要維持高水平的安全標準,有賴各部門建立優良和安全至上的文化,而確立一套穩健的安全管理系統,更是一個永無休止的過程。唯有透過主動參與和有系統地優化這個過程,才可在空中交通管理、機場運作、商業航空運輸運作和適航等各個範疇,達致持續加強安全管理的共同目標。」

「一套完備的『安全管理系統』可推動航空業界成功發展,使能成功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訂下的審核規定,亦有助應付日益頻繁和複雜的航空交通所帶來的更多要求和挑戰。」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表示,在二○○二至○三年度冬令期間(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至二○○三年三月二十九日),每週增多了一百一十五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較剛過去的夏令期間增長約百分之五。

在新冬令期間,每週增多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一百九十班,但同時亦有七十五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一百一十五班。新增客運服務主要來往香港與台灣,這與各相關航空公司於六月達成新協議而增加班次有關。此外,前往澳洲和紐西蘭,尤其是墨爾本、悉尼和奧克蘭的定期航班服務亦錄得較大增幅。

目前共有七十二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超過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隨著定期航班服務有所增長,每週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目,已增至超過四千一百架次。

在貨運航班服務方面,逾半增加航班乃連接香港和美國多個目的地,如安克雷奇和紐約。 另外,兩間新航空公司相繼於新冬令期內,開辦來往香港的定期客運服務。自十月二十七日起,土耳其航空公司每週提供兩班經曼谷來往伊斯坦堡與香港的航班。澳亞航空公司則由十一月二十二日起,開闢每週三班來往凱恩斯與香港的航班。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網絡於今季加多了一個新航點—波士頓。有關服務由美國大陸航空公司提供。

行政長官再委任機場管理局成員

二○○二年六月一日

政府今日(六月一日)公布行政長官董建華已經根據《機場管理局條例》,再度委任下列人士為機場管理局成員:

(a) 馮國經博士為機場管理局主席,任期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止;

(b) 譚惠珠女士, GBS, JP
    黃景強博士, BBS, JP
    周梁淑怡議員, JP
    馮華健先生
    劉金寶博士
    施德論先生, GBS, JP
    民航處處長

為機場管理局成員,任期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止; 及

(c) 經濟局局長
    庫務局局長

為機場管理局成員,任期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止。

行政長官對CI611事件深感傷痛

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行政長官董建華驚悉中華航空公司CI611班機的空難事故,深感傷痛。據報這次空難涉及香港居民,他表示關注,並對遇難人士的親屬致以深切慰問。

入境事務處、民航處及機場管理局正緊密合作,全力為涉及是次空難人士在港的親友提供所需協助。

華航墜機事件

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署理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表示,民航處於今(五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接到通知,證實一架在下午三時零八分起飛,原定由台北飛往香港的中華航空公司波音747-200型客機CI611已墜機墮海。

他表示,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中心於下午三時四十二分接獲台北航空管制方面通知,他們與在台灣領空範圍的華航客機失去聯絡。

他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準備隨時協助搜索拯救行動,但台北方面表示無需香港這方面的協助。」

入境處已設兩條二十四小時熱線2829 3010及2829 3071,為機上港人乘客的親友提供協助。

根據中華航空公司初步資料顯示,機上二百零六名乘客中,有四男一女為香港居民。

民航處呼籲旅客留意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處理方法

二○○二年五月十日

民航處助理處長(機場標準)趙寶樹今日(五月十日)表示,每日從香港國際機場旅客截獲的危險品和違禁品多達逾二千一百件,這些物品威脅航空安全和保安,故此必須除去。

為了讓市民進一步認識乘搭飛機不可㩦帶危險品和違禁品的要求,民航處在航空和旅遊業界支持下,推出危險品及違禁品認知計劃,向旅客和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在民航處網頁提供更多有關資料,以及在旅行團的茶會上和其他地點播放教育短片。此外,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已設有三個資料站,播放有關教育短片,以及展示部分危險品和違禁品的實物。

趙寶樹解釋︰「攜帶違禁的危險品上飛機,是非常危險和屬犯法行為。飛行時溫度和氣壓的差異會令這些物品產生危險,所以法例對乘客可攜帶的危險品種類和數量作出規限。事實上,不少危險品在經過妥善處理及包裝後,是可作貨運的。」

在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行李內經常發現的危險品包括打火機、香水或梳妝物品、醫療或運動用的噴霧罐或氣罐、訊號彈、以氣體燃點的點火器和接合劑、擦亮劑、漂白劑及溝渠去污劑等家居用品。由於這些物品在空運時會對乘客健康、安全或其他財物構成嚴重威脅,故大部分都不可以攜帶上飛機,只有少數物品在按照個別規定的情況下才會獲准帶上飛機。

至於違禁品方面,為了加強保安,民航處自去年九月二十八日起禁止任何人攜帶刀具、刀狀物品或有刀刃的物件進入機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高度保安禁區。民航處最近修訂有關限制,准許攜帶長度為六厘米以下(不包括銼)的指甲鉗、圓頭指甲鉗和圓頭且刀鋒不超過五厘米的剪刀。

趙寶樹續說:「由於部分旅客仍然不清楚有關限制,在隨身行李內攜帶有刀刃的物件和尖頭指甲銼等違禁品,故此在機場播放短片和展示實物以宣傳有關訊息是非常重要的。旅客如欲攜帶這些物品,可選擇放置在寄艙行李內。」

「這可有助減少截查危險品和違禁品時對旅客造成的延誤和不便。」他又重申飛機乘客必須遵守有關規定。

民航處每年一度搜索及拯救演習

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香港部隊)與政府飛行服務隊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共同參與民航處在大嶼山鱟殼灣舉行的短程搜索及拯救示範。

民航處發言人說:「這項示範是一年一度舉行之搜索及拯救演習的一部分。演習目的是提供持續訓練予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可能參與有關行動的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索及拯救技巧。今年參與單位共有九個。」

今日的演習包括由駐香港部隊派出一架「直九」直升機示範進行搜索,而政府飛行服務隊則利用一架超級美洲豹AS332 L2直升機示範從水中拯救傷者。這架直升機是政府飛行服務隊最近添置的其中一架飛機,可以大大加強其提供緊急應變服務的能力。

觀摩是次演習的有一百多名搜索及拯救專家,包括來自內地、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代表,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民眾安全服務處、消防處、香港水警和多間航空公司的代表。

在這項短程示範開始前,參與今年演習的搜索及拯救飛機於早上在香港國際機場展出。展覽飛機包括美國海岸巡邏隊一架C130飛機,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捷流J-41定翼機,一架超級美洲豹AS332 L2直升機,一架西科斯基S-76直升機和一架S-70(黑鷹)直升機。消防處的拯救和急救設備亦有展出。

發言人續說:「明日(四月二十五日)還有一項長程搜索及拯救演習,旨在考驗各政府部門及各單位的應變和協調技巧,測試通訊設備。」

「長程演習由今日傍晚開始舉行,模擬一個熱氣球於香港以南約八十海里失事。參與單位將於明早派出飛機往南中國海搜索由汽車輪胎組成的目標,而駐香港部隊會派出一艘艦艇參與搜救。」

參與長程演習的單位除有駐香港部隊外,還有美國海岸巡邏隊和政府飛行服務隊。

今年的搜索及拯救演習於昨日起一連四天舉行,至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五)結束。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二○○二年四月五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五日)表示,在二○○二年夏令期間(三月三十一日至十月二十六日),每週增多了一百一十五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較剛過去的冬令期間增長約百分之五。

在新夏令期間,每週增多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二百○八班,但同時亦有九十三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一百一十五班。新增客運航班主要來往香港與內地城市,如廣州和上海。取消最多的則為來往亞洲區的航班,原因為航空公司因應季節性需求和營運策略而作出調整。

與去年夏季比較,航空公司於今季新增的客運航點共有六個,分別是日本札幌、沙特亞拉伯利雅得、芬蘭赫爾辛基、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南韓斧山和美國拉斯維加斯。國泰航空提供來往札幌和利雅得的定期客運服務,而大韓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分別提供來往斧山和拉斯維加斯的航班。兩間新航空公司即芬蘭航空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則分別提供來往赫爾辛基和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班。貨運方面,一間新航空公司Pacific East Asia Airlines 在夏令期間提供定期貨運服務,來往香港與菲律賓克拉克。

目前共有六十八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超過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隨著定期航班服務有所增長,每週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目,已增至超過三千九百架次。為應付頻繁的交通流量,由三月三十一日起,航空交通管制員在繁忙時段所處理的航班數目,已由每小時四十七架次增至四十九架次。

民航處頒發航空營運許可證予新直升機公司

二○○二年三月十九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三月十九日)頒發航空營運許可證予一間新直升機公司。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後發出的首張航空營運許可證。在香港登記的飛機必須領有航空營運許可證才能作公共運輸之用。

獲發新航空營運許可證的經營者為中富航空有限公司,是香港第三間商用直升機公司,計劃採用一架西科斯基S76C+型直升機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提供不定期客運服務。

該公司提供的其他服務包括醫療拯救、觀光和遊覽服務,以及離岸工程人員運載支援。

中富航空的營運和維修基地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香港商用航空中心。

民航處於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收到該公司的航空營運許可證申請。有關直升機於去年十二月運抵澳門重新裝嵌。民航處經過嚴謹查察後,於本年一月三十日簽發適航證明。

民航處又審批有關的手冊/維修作業表/飛行試驗進度表,檢查其設施和監察其航線驗證試飛,確保該公司符合處方各項要求後,於三月十六日簽發航空營運許可證予該公司。民航處對中富航空證明能符合所有相關法律要求表示滿意,並且認為該公司有能力確保其西科斯基S76C+型直升機安全運作。

民航處會繼續透過全面的監察,確保這新公司符合既定的適航和運作水平。

中富航空獲發航空營運許可證後,現時持有香港航空營運許可證的公司共有七間,其餘六間分別是︰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港龍航空有限公司、香港華民航空有限公司、直升機服務(香港) 航空有限公司、邁特捷出租飛機有限公司和港聯直升機有限公司。

復活節航班升降數目將創高峰

二○○二年三月十七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五),即復活節假期首日預計有六百五十三架次航機升降,可望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說:「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有五百六十架次航機升降,預計復活節假期首日升降的航班數目將較平日上升逾百分之十五。」

截至今日為止,二十間航空公司表示有意在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七日期間,增加二百○三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四百○六航機架次),其中以三月二十九日(復活節假期首日)至四月一日(復活節星期一)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首尾兩天預計分別有六百五十三和六百一十九架次航機升降。

有關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十三個城市、東北亞十個城市和東南亞九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是台北,接著是上海和布吉。

發言人說:「今年加班機數目較去年復活節假期上升約百分之十,實在令人鼓舞。」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去年一月二十四日(農曆年初一)錄得,當天共有六百四十五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民航處處長傳媒招待會致辭全文

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以下為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傳媒招待會的致辭全文:

引言

各位傳媒界的朋友午安。多謝各位出席這個招待會。民航處舉行這個招待會的目的,是要總結本處在二零零一年的主要工作,我亦會藉此機會介紹我們本年的各項計劃。

2. 對航空業來說,二零零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和管理層之間的勞資糾紛,引致該公司在七月至十月期間的航班出現一些混亂,令乘客感到不便。在美國九一一事件中,民航機被用作襲擊平民的武器,造成重大傷亡,對全球航空運輸業產生影響。這宗事件不單引起大家對民航保安極大關注,亦大大動搖乘客對乘搭飛機的信心。另一方面,由於全球經濟不景,航空公司去年經營甚為困難,不過隨著最惡劣的時候過去,展望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在二零零二年下半年會恢復增長。

航空保安

3. 在發生九一一事件之前,香港國際機場已實施嚴格的保安措施。在該宗不幸事件發生後,民航處要求有關各方加強民航保安措施,以恢復市民對乘搭飛機的信心。

4. 在過去數月以來,民航處與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各航空公司、租戶專用禁區經營者、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機場保安公司)和政府各執法機構緊密合作,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其中包括對乘客和他們的攜身行李執行第二次搜查,加強戒備、巡邏和守衛等行動。我們亦發出了保安指令,禁止乘客攜帶刀或有刀刃的物品進入機場禁區和機艙範圍。

5. 此外,民航處亦與外國民航當局,特別是美國聯邦航空局保持聯絡,交換有關保安的資訊,並且協助航空公司實施額外的保安措施,例如按照個別航空當局的要求,抽樣檢查寄艙行李和在香港國際機場登機閘口抽查乘客、他們的手提行李和鞋履等。

6. 二零零一年十月,民航處規定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必須執行關鎖駕駛艙的政策,從此以後,在飛機飛行期間,任何乘客都不得進入駕駛艙。民航處人員上月出席了美國聯邦航空局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駕駛艙保安會議。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期望所有進入美國境內的外國飛機都遵守該局所定的規則。有關規則分兩期實施。第一期定出的規則,是在二零零二年三月中強制規定必須在駕駛艙艙門內橫置一條門柵,或在駕駛艙艙門內裝上插鎖,兩種裝置都會由飛行員控制。第二期則是在二零零三年四月九日起實施,規定必須令駕駛艙的艙門更為鞏固。為實施這兩期的措施,各民航當局便須制定有關進入航機機艙的各種保安程序,以及在出現緊急逃生情況時所採取的額外措施。在會議過後,民航處發出新的飛行運作通告,就美國聯邦航空局關於所有飛往美國的客機駕駛艙門必須鎖好和令艙門更為鞏固的最新規則,作出闡釋;並且進一步就民航處規定關鎖駕駛艙艙門的程序發出指令,其中包括規定艙門的關閉裝置必須鞏固,即使有人從客艙內破壞駕駛艙的門鎖或把手,也不會令駕駛艙的門開啟。

7. 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我率領一個香港特別行政區小組,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的成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部長級航空保安高層會議。是次會議的目的,是防止、對付和殲滅危害民航安全的恐怖活動。在會議之後,各締約國重申它們對其地域的航空保安承擔責任,並通過國際民航組織一個加強航空保安的行動計劃,包括通過訂定一個保安審查計劃。大會為此採納一項財政和人力資源計劃,確定締約國採取補救行動可用的資源,並取得各地政府、國際機構和業界對實施該項審查計劃的具體承諾。此外,大會曾檢討為鑑別和分析對民航業新形成、突然發生和產生潛在威脅所需的機制。大會亦就加強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7 -《安全保衛— 防止對國際民用航空進行非法干擾行為》及其他附件與保安有關的條文進行探討,並檢討其進度,以提高有關條文的效力。

8. 民航處將會繼續與有關各方合作,確保香港國際機場的保安措施維持現行的嚴格標準,如有需要,亦會實施國際民航組織的新規定以加強保安,例如關於提高品質管制和核證保安審查員資格的規定;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有關保安的活動,包括出席航空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和工作小組的活動;以及在五月主辦亞太區航空保安研討會。此外,民航處亦會代表亞太經合組織就區內的保安訓練要求和能力進行調查和研究,以及主辦一個研討有關審查乘客行李的會議/工作坊。

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情況

9. 在全球經濟不景和九一一事件的影響下,雖然航空交通的需求量下降,但香港國際機場在二零零一年的客運量只有輕微減少,全年處理的客運量總數達3 310萬人次,與二零零零年比較,微跌0.9%。至於空運貨物方面,受商貿環境放緩的影響較大。香港國際機場在二零零一年處理的貨物量,合共210萬噸,減少了7.4%,主要是因為美國和歐洲地區經濟增長放緩,台灣和日本等地的經濟又出現收縮所致。儘管客運和貨運量都有下降,但全年的飛機流量卻錄得196 800飛機架次,增幅為8.2%。這點反映出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客機愈來愈多屬於較小的型號,飛機的運載比率也整體減少。國際民航組織發表的二零零一年初步空運數字顯示,世界客運和貨運量按客公里和噸公里計,分別下降5%和8%。因此,香港國際機場的表現仍較世界其他地區的機場為佳。

10. 二零零一年,香港國際機場在國際航空貨運上的表現排名第一,國際客運方面,則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別為倫敦希斯路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法蘭克褔機場和阿姆斯特丹機場),在亞太區國際航空網絡方面,則高踞首位(服務範圍遍及約130個目的地,其中包括內地約40個航點)。

11. 二零零一年三月,香港國際機場跑道的容量亦有所增加,每小時在跑道升降的飛機由45架次增至47架次,既可應付增加的交通需求,又能維持最高水平的安全和效率要求。

12. 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預期美國經濟復蘇,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和機管局實施各項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競爭優勢的發展策略,香港航空業的發展前景是樂觀的。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預計會在二零零二年下半年恢復增長。

13. 為配合政府和機管局計劃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一個重要的航空樞紐,民航處會確保跑道的容量足以應付交通量的增長。跑道的容量或可再增加至每小時有50架次的飛機升降,但這要看交通需求和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而定。

香港國際機場運作

14. 民航處負責簽發機場牌照予機管局管理和營運香港國際機場。本處不斷監察機管局在管理香港國際機場所採納的機場安全及航空保安水平,確保該局完全符合簽發機場牌照的要求。

15. 在簡化機場手續方面,本處人員於二零零一年二月前往加拿大蒙特利爾,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簡化機場手續專家組第三次會議,以及就實施國際民航公約附件九內的標準及建議措施等事宜而聯絡機場各單位。由於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不斷增加,簡化機場手續必須有妥善的協調。本處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統籌和監察一切簡化機場手續事宜,確保能符合國際民航公約附件九內的標準及建議措施,以及政府的有關政策。

飛機運作和維修

16. 若然得不到多數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期支持,開辦航線往來香港,香港也無從維持國際和地區主要民航樞紐的地位。在二零零一/零二年的冬令期間(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三十日),共有四家航空公司,分別是宿霧太平洋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一月一日起)、泰國東方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二月一日起)和芬蘭航空公司(由二零零二年二月七日起),在香港國際機場開始提供定期航班客運服務。部分航空公司亦開設航線前往新地點,例如:亞的斯亞貝巴(由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開辦)、赫爾辛基(由芬蘭航空公司開辦),以及札幌和利雅得(由國泰航空公司開辦)。

17. 香港航空公司添置的新飛機在交付前,必須由民航處飛行標準和適航部的人員核證,與前年比較,去年經本處核證的飛機數目增加17%。二零零一年,在香港登記的新飛機超過20架,其中14架由國泰航空公司購置,另外五架則由港龍航空公司添置。在本年內,國泰航空公司會引入兩架新的A340-600型飛機,港龍航空公司則計劃為其機隊增添五架飛機:一架A320型、一架A321型和兩架A330型空中巴士,以及一架B747型貨機。上述航空公司引入新機種和新服務,顯示它們對香港經濟有信心。

18. 香港一家新航空公司Jet Aviation Business Jets (HK) Limited正計劃於本年較後採用其龐巴迪全球快車(Bombardier Global Express) BD700型長程商用噴射機從事公共運輸業務。

19. 國際民航組織規定,在香港登記的飛機必須由香港民航處監管,意指該等飛機同時必須經香港民航處核准的維修機構進行保養維修。同樣地,國際民航組織其他締約國也有類似規管安排。按照一項新計劃,民航當局之間若設有互相認可的飛機適航和維修標準的安排,則獲其中一方民航當局批准的飛機零件維修機構,亦會獲得其他民航當局認可,來自這些機構的飛機零件可以安裝到已登記的飛機上,無須接受個別技術測試和批准。這項由香港民航處、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及澳門民航局三地航空當局率先實施的計劃,將於二零零二年五月推行。推行互相認可計劃會使本地航空公司可以彈性選擇一些設於內地和澳門的飛機維修承辦商,而無須要求承辦商向民航處申請直接批准。此外,認可安排亦可通過國際間的合作,提升區內的整體民航安全、標準及效率。

直升機運作

20. 民航處亦會繼續監察直升機和其他定翼機在香港的運作情況。政府飛行服務隊已於二零零一年第四季著手推行機隊更換計劃,而本地直升機公司也計劃擴充機隊。新成立的中富航空有限公司在啟業之初,會引入一架西科斯基S76C+型直升機。

21. 隨著香港的直升機航空業務不斷擴展,本處必須加強查驗和監察的工作,確保直升機運作符合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建議措施所訂明的規管要求。

22. 香港現時提供的直升機服務,包括只在本地飛行和往來香港與澳門兩地的航班,前者的飛行目的包括觀光、空中測量、拍攝影片/照片,以及進行維修/建造工程等。在二零零一年,香港共營辦4 364架次本地直升機航班,平均每日約為12架次;至於往返港澳兩地的直升機航班,則有18 382架次,載客量為107 696人次;與二零零零年比較,航班架次和載客量分別上升5.4%和14%。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乘坐直升機往返港澳兩地的乘客人次,由一九九五年的37 469人次,大幅增加到二零零一年的107 696人次,增幅約為187%。

23. 營辦直升機服務屬於商業決定,政府的政策是致力推動這類服務的發展。民航處所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向直升機營辦商提供技術意見,特別是有關服務安全方面的意見,以及定期檢討航空交通管制程序,以提高直升機的運作效率。

24. 隨著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社會經濟連繫日趨緊密,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彼此之間的運輸網絡,直升機服務在這方面將能夠產生一定作用。要進一步發展直升機服務,我們或須在市區增設直升機場設施,為此,民航處在二零零一年四月聘請顧問進行研究,以評估在本港本地飛行和往返香港與內地/澳門之間的直升機服務需求、確定在市區興建新直升機場設施的需求以及相應的經濟成本和效益、評審初步入選的各個直升機場選址和定出在市區興建直升機場的最佳方案,以及就新直升機場的興建、撥款和日後的管理事宜制定整體計劃。

25. 上述研究工作接近完成階段,我們會參考研究結果,探討如何推動直升機服務在將來的發展。

空運危險品

26. 新訂定的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8規定,締約國家/政府必須各自向乘客提供有關危險品的資料,說明禁止攜帶上機的物品種類。為配合新的規定,民航處現正推行一項加強認識危險品宣傳活動,使飛機乘客知道這方面的訊息;在二零零一年五月,本處舉辦了危險品研討會,以加強航空公司認識如何找出和檢查行李內的危險品,又於去年下半年印製有關的資料單張。此外,民航處於二零零二年一月製作了一輯錄影帶,由旅行社安排在旅客出發前的茶會上播放。該輯錄影帶快將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的展攤播出,以提高飛機乘客對危險品的認識。在乘客行李內經常發現的危險品和小部分獲准豁免可讓乘客攜帶的危險品,也會在展攤上陳列。

航空交通管制運作

27. 在國際民航組織支持下,南中國海的飛行空域和航路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一日已予重劃,以提升區內航空交通管制服務的效率和質素。重劃後的飛行空域,在香港與曼谷之間開設了一條距離較短的新航路,把來往這兩個城市的飛行時間縮短了約十分鐘。整個地區過渡到新飛行空域結構的過程順利,修正航路系統的運作情況亦令人滿意。

28. 為了充分利用飛行空域,香港將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實施降低垂直間距的規定,把配備適當儀器和在29 000呎以上高度飛行的飛機之間的垂直間距降低。新的標準會使飛機運作更有效率,既可節省燃料,亦有助減少延誤。在實施有關降低垂直間距的規定前,航空交通管制員都會接受有關新程序的訓練,充分作好準備。

29. 民航處所有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均一直運作妥善,儀器系統提供服務的比率更高出服務承諾所訂的99.9%。隨著我們在系統運作方面的經驗日益豐富,我們已安排擴大六個主要系統的容量和提升其運作效率。各個系統的投入服務日期由二零零二年五月到二零零三年三月不等。

30. 目前設於柏架山的長距離一次監察雷達,已經運作了20多年,使用期快將完結。本處已招標承投更換該雷達系統,預期在今年上半年批出工程合約,新系統約在二零零三年年底可以提供服務。

31. 在民航處、電訊管理局和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和共同努力下,航空無線電通訊所受的無線電電波干擾已大為減少,有關各方會繼續通力合作,務求早日完全消除無線電電波干擾的問題。

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

32. 為履行國際民航組織的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全球實施計劃,民航處已申請撥款,以便在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四年和二月二十八日至二零零七年分別進行工程研究和各個試行階段的工作。 到目前為止,各項工作均進展順利。自動從屬監察系統、管制員和飛行員用數據鏈路作通訊的系統、衛星通訊、航空通訊網絡、數據化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及數據化遠航氣象情報服務、經數據鏈路發放起飛前放行指示等服務都已經過試行運作,效果令人鼓舞,備受飛行員和航空公司推許。

33. 數據化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及數據化遠航氣象情報服務已於二零零一年四月投入運作,經數據鏈路發放起飛前放行指示的服務亦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推出。自此以後,有關飛行區和天氣的資料及航空交通管制指示,便可以透過數據傳送方式,在飛機駕駛艙內直接顯示或列印出來,而無須再以聲音播放這類資料,這些服務既能夠減低航空交通管制員和飛行員的工作量,亦可提高數據的準確度。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提供這類服務的先進空管當局,有助香港維持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

34. 此外,有關航空通訊網絡、地面活動引領管制系統、電子飛行紙條、S模式的二次監察雷達數據鏈路和甚高頻數據鏈路的進一步試行運作,亦計劃在本年進行。

結語

35. 一如過往,民航處的理想,是致力於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系統。我們很高興看到在民航服務不斷擴展的同時,在香港登記的飛機和航空公司都能夠保持良好的安全紀錄。本處所有職員都以服務本港航空業和有關業界為己任,努力不懈,實現理想。我們一定會再接再厲,全力以赴,使香港繼續成為首屈一指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

36. 謝謝各位。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我和副處長歐鏡源先生會很樂意一一回答。

民航處頒授許可證予港機工程為核准維修訓練機構

二○○二年二月八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二月八日)出席一項儀式,頒授許可證予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港機工程)為民航處核准的航空器維修訓練機構。

港機工程是首間按照民航處文件「香港航空要求 - 147」核准維修訓練 / 考試而獲發許可證的機構。該航空要求是由民航處於二○○○年一月發出,旨在確保航空器、發動機和相關系統的各項維修工作均由經過適當訓練和稱職的人士進行、監督和審核。

林光宇說︰「港機工程等認可機構,如符合有關的規定,便可以舉辦正規的航空器維修訓練,訓練形式包括基本的訓練和按機型提供的訓練。航空器維修工程師除必須學習所需的理論知識外,也須接受有關技能和維修的實務訓練。」

「民航處相信和認同提供正規訓練,會提高航空器維修標準,為業界帶來好處。由『香港航空要求- 147』認可機構提供訓練,肯定有助提升維修工程師的專業水平,使航空運作更為安全。」

「展望未來,民航處期望有一天可以規定所有申請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執照的人士,都必須圓滿完成『香港航空要求- 147』認可機構舉辦的訓練課程。我相信,隨著業界逐漸熟悉有關規定,加上具備所需資源和專業知識以舉辦正規的訓練課程,這一天是指日可待的。」

自二○○○年四月開始,港機工程用了不少時間,投入大量資源,向民航處證明該公司已準備就緒,能夠符合「香港航空要求- 147」的各項規定。民航處在審閱過所有必需的技術文件,並且進行一連串實地視察,審核港機工程的訓練設施以及其舉辦訓練課程和考試的能力後,認為港機工程的訓練課程內容全面,具有很高的專業水平,加上訓練設施完善,因此港機工程能夠成為首個獲頒授許可證的機構。民航處會進行定期審核,並視乎審核結果,打算每兩年續批港機工程成為合資格的維修訓練機構。

除港機工程外,還有三個機構已表示有興趣取得根據「香港航空要求-147」文件所給予的許可證。兩個機構的基地是在內地,其中之一是學術機構,能夠教授「香港航空要求-147」規定的訓練所需的理論知識。

林光宇續說︰「我期望在不久將來,更多機構會符合有關規定,可以舉辦認可的航空器維修訓練和考試。事實上,民航處和航空業機構必須互相支持,通力合作,才能夠使香港的航空運輸系統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的系統之一。」

凡已完成「香港航空要求-147」核准基本訓練課程所提供的正規航空器維修訓練的人士,在按照「香港航空要求-66」簽發維修人員執照(放行人員-維修事宜)申請航空器維修人員執照時,可獲豁免參加部分考試或放寬某些經驗年資的規定。「香港航空要求-66」將於四月一日生效。新制度對維修人員須具備的知識和經驗所訂定的要求,比現行的發牌要求為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