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交通管理

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部負責提供航空交通服務,確保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航空交通安全和運作暢順,並為香港航空業提供優質的電訊服務,以及作為全球航空通訊網絡的重要節點。香港飛行情報區總面積達276 000平方公里,由香港向東及東南延伸約370公里,以及向南延伸580公里,橫跨南中國海上空。有關工作包括:

香港飛行情報區(灰色區域)
香港飛行情報區(灰色區域)
  1. 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務,以確保航空安全;
  2. 提供航機安全及妥善飛行所需資料;
  3. 訂定航線和航機抵港/離港程序;
  4. 與機管局定期檢討跑道的升降容量,以應付需求;
  5. 當航機需要搜索及拯救服務時,通報各搜索及救援單位,並統籌有關工作;
  6. 操作航空電訊網,連接香港與毗鄰各飛行情報區,並為航空公司和航空伙伴提供航 空 服 務,以及為航機提供航空廣播服務;
  7. 與內地和澳門的民航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檢討及評估珠江三角洲區域內機場的航空交通管制及飛航程序;
  8. 與機管局和業界伙伴保持緊密聯繫,提高香港國際機場的運作安全和效率;
  9. 與毗鄰區域管制中心協調落實優化航空交通管制程序;
  10. 積極參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在航空交通管理及增加空域容量方面的工作小組、專責小組及專家小組會議;以及
  11. 為所有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提供專業及技術培訓,以確保其專業能力及技術維持於最高水平。
Co-ordinate Search and Rescue Exercises and Missions

航空交通管理部轄下的航空情報管理中心, 為各航空公司人員及飛行員提供航行資料服務,包括航行資料匯編(AIP),航行資料通報(AIC)和航行通告(NOTAM)。

航空交通管制設施

位於民航處總部的航空交通管制中心裝備了先進的雷達系統和現代化的通訊設備,以助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為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航班提供進近管制和區域管制服務。

雷達是空中交通管制的主要工具。航空交通管制員與機師須保持無線電聯絡,一切通訊及指命都是以英語進行,並沿用國際民航組織所制定的標準用語及程序。

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務 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務

位於香港國際機場內的航空交通指揮塔則負責管制一切機場空中交通包括了準備起飛或降落的航班和在滑行道及停機坪上活動的飛機。指揮塔更裝設了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提供準確的飛機及車輛位置資料,以配合低視野及夜間航管操作。

指揮塔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不分晝夜地指揮飛機升降 指揮塔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不分晝夜地指揮飛機升降

一旦發生飛機緊急事故或航班急需搜索及拯救時,民航處總部內的搜索及拯救中心會即時投入行動,協調有關搜索及拯救任務。

民航處總部亦設有先進的雷達模擬機及塔台模擬器,加強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的實習訓練。

航空交通管制模擬器 航空交通管制模擬器

按此觀看有關培訓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航空通訊員資料
按此觀看有關招聘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航空通訊員資料

航空通訊服務

航空交通管理部的航空通訊組提供航空固定通訊及航空廣播服務。這些服務,主要由航空通訊職系人員負責。在工作過程中,航空通訊員須使用航空網絡中心內的各種儀器,與世界其他的航管中心及機場進行航空通訊,以及廣播對飛行安全運作的重要氣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