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空中巴士A380型飞机飞越维港上空

二○○七年九月三日

  在民航处的协助下,空中巴士A380型飞机今日(九月三日)示范飞行顺利完成,并飞越维多利亚港。

   空中巴士A380型飞机今早七时五十三分在香港国际机场起飞,先飞经青马大桥上空,然后两次进入维多利亚港,飞行高度分别为一千三百呎及一千呎。之后,飞机回到机场并在南跑道一百呎上空进行低飞。飞机最后于八时五十三分在南跑道降落。

   对于空中巴士A380型飞机示范飞行顺利,民航处处长罗崇文说:「今次试飞有助推广香港亚洲都会的形象,并标志着香港是一个重要航空枢纽及深受游客欢迎的地方。」

   就今次飞行示范,民航处两个月前已经开始与空中巴士公司紧密联系,设计航道;另外,民航处亦派出一名富经验的安全主任上机,确保飞行安全。

民航处主办一连两日的合作计划会议

二○○七年八月三十日

  由民航处主办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计划」第一次主导委员会会议,于今日(八月三十日)及明日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举行。

   「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计划」由国际民航组织倡导,目的是透过协调计划内各缔约国/地区及机场的合作安排,减低禽流感或类似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的风险。

   一连两日的会议为航空专家及医疗专家提供一个平台,交流彼此执行国际民航组织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指引时的经验,并探讨有效的预防措施。与会代表亦有机会参观香港国际机场,亲睹香港在预防传染病及流行病应变计划方面所采用的措施及仪器。

   民航处处长罗崇文今日在会上致开幕辞说:「我很高兴国际民航组织主动推出『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计划』,协调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减低禽流感及其他类似传染病经航空旅客传播的机会。」

   罗崇文说鉴于禽流感可快速传播,加上有在人类间散播的可能性,目前最重要的是区内缔约国必须广集经验,并尽力预防它散播,务求将对航空交通的影响减至最低。

   今次会议共有六十位来自二十五个机构的代表出席,当中包括民航管理局、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及国际机场协会。

   目前「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计划」共有六个成员,包括香港、印尼、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在这计划下,国际民航组织会派专家到参与计划的机场进行评核,确保有关的民航局、机场管理局、卫生部门及航空公司俱有全面执行预防传染病散播指引。

   二○○六年十二月,国际民航组织的「预防传染病经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计划」专家组曾到香港作评核。民航处很高兴评核报告指香港国际机场所实施的相关政策、训练及通报程序皆完全符合该组织的指引。

民航处主办「推行多机组驾驶员执照地区研讨会」

二○○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民航处获得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支持,主办「推行多机组驾驶员执照地区研讨会」。此研讨会为期两天,于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及明日(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举行。

  鉴于世界各地对航空运输服务的需求殷切,因而对航空公司机师的需求亦同步增加,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于二○○六年十一月推出一个新的驾驶员执照级别,名为「多机组驾驶员执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预期在新执照级别的要求下,新的机师培训计划能使飞行学员完成培训计划后,获得多机组飞机上副机师的资格。换言之,机师培训工作可更有效地及更有效率地执行,以配合航空业界的急速发展。

  民航处发言人表示,举办此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让各民航管理局及业界互相交流推行「多机组驾驶员执照」的经验。

  民航处处长罗崇文在开幕礼上说:「航空业在过去几年蓬勃增长,推行『多机组驾驶员执照』,有助增加接受适当培训的专业机师的人数。民航处能主办这个重要的研讨会,实在感到非常荣幸。」

  罗崇文强调,民航处会继续就在香港推行「多机组驾驶员执照」的事宜,和业界保持紧密合作,并会留意最新发展。

  研讨会共有逾一百一十位来自超过四十个不同机构的代表出席。他们分别来自多个民航管理局、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协会、飞行员协会、飞行训练机构及飞机和飞行模拟器制造商。

小型飞机降落事故

二○○七年七月八日

  一架单发动机小型飞机今早(七月八日)紧急降落于船湾淡水湖大坝上,民航处发言人说事件中无人受伤,飞机并无损毁。

  今早,一架属于香港飞行总会的Cessna 152型号的小型飞机,机上载有二人,在新界进行飞行练习时发动机发生故障,机师即时通知航空交通控制塔,并作紧急降落,飞机其后上午九时三十九分在船湾淡水湖大坝上安全降落。

  飞机将会被运回石岗飞机库再作详细检查。民航处已要求香港飞行总会提交报告及跟进这宗事故,以防止将来再有同类事件发生。

民航处主办国际民航组织航空电讯网实施协调会议

二○○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民航处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航空电讯网实施协调工作组会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揭幕,这个会议首度在香港举行。

  一连五日的会议为航空专家提供一个平台,交流有关航空电讯最新发展的意见。会议议题包括航空电讯网的实施及协调、亚太区航空交通服务讯息处理系统、航空交通服务讯息处理系统位址数据库及位址管理、地区性指引资料、策略和实施时间表等。

  民航处处长罗崇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会议开幕礼致辞时说:「我们很高兴在香港首次主办这个国际会议,会议能促进区内合作,提升航空科技。」

  罗崇文说过去几年全球航空交通量快速增长,民航处会继续引入新的应用科技,以维持一个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统。

  今次会议约有八十位代表出席,他们分别来自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区二十个缔约国的航空交通服务提供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和航空业界。会议由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起到六月一日,假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举行。

  国际民航组织订下目标,亚太区在二○○九年前将逐步实施航空电讯网及航空交通服务讯息处理系统,以取代现行的航空专用电讯网。

  航空电讯网相当于一个「航空互联网」,专门为航空交通服务机构、飞机及业内机构提供一个全球性的数据通讯网络,互相交换数据和图像资料。

政府今日公布《B-HJS飞机意外调查报告》

二○○七年五月二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五月二日)就二○○五年六月十一日Topjet Aviation有限公司一架Robinson R44型私人直升机发生的意外,公布意外调查报告。是次意外导致飞行员及同机两名乘客严重受伤,而同机其余一名乘客则无恙。

  政府发言人说:「意外发生后,总意外调查主任即时根据《香港民航(意外调查)规例》(第448章附件B)指令进行调查。调查工作的目的是要找出意外原因,以保障人命安全及防止同类意外再次发生,而非将责任归咎于任何一方。」

  调查由专业的意外调查小组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制订的国际标准进行。调查报告分析了意外发生时的情况,指出意外的成因,并提出两项安全建议。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各有关方面均有充份机会就调查报告的内容表达意见。

  市民可从民航处网页(http://www.cad.gov.hk)下载报告,报告亦于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出售,地址为中环花园道美利大厦四○二室。

单日航班升降数目再创纪录

二○○七年四月六日

  民航处发言人今日(四月六日)表示,民航处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在四月五日共处理了891航机升降架次,创下香港国际机场单日航班升降数目新纪录。

  发言人说:「这是今年第二次单日航班升降数目打破纪录。民航处预期航空交通量将会持续增长,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

  四月五日录得的891航机升降架次,与每日平均780航机架次比较,超出了14.2%,并刷新了在二○○七年二月十六日所录得的872航机架次最高纪录。此外,在四月五日另有443航机架次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与每日平均406架次比较,超出了9.1%。

  复活节假期期间,航空公司增开的航班主要前往内地、东北亚和东南亚。最热门的目的地是曼谷,接着是昆明和大阪。复活节长假期外游需求大增,令航班升降数目增加。

新手提行李保安规定顺利实施

二○○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民航处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说,香港国际机场首日实施新手提行李保安规定,期间运作正常,航班服务亦未有受到影响。

  民航处由今日开始,在检查香港国际机场离港旅客手提行李中的液体、凝胶和喷雾类物品时,实施新的保安规定。各项新规定是遵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指引。

  发言人说:「民航处很高兴得到有关机构通力合作,尤其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保安有限公司和各航空公司,让新规定在香港国际机场得以顺利实施。民航处亦衷心感谢旅客的合作和忍耐。」

  旅客应留意新的保安要求,并提早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尤其在将至的复活节假期,以确保有足够时间通过保安检查。我们呼吁旅客在前往机场前,将无需随身携带的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预先放在准备托运的行李中。

  香港国际机场实施的手提行李新规定包括:

1 所有旅客随身携带之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均需以容量不超过一百毫升的容器盛载。任何容量大于一百毫升的容器,就算未装满液体、凝胶或喷雾类物品,亦不会接纳。

2 所有盛载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之容器,均应储存于一个容量不超过一公升、并可重复密封的透明塑胶袋内,而且要确保塑胶袋完全封妥。

3 行经安检站时,装有容器的塑胶袋应与随身行李分开摆放,以便进行检查。每名旅客只可携带一个装有容器的塑胶袋。

4 所有药物、婴儿奶粉/食品及特别饮食所需之物品,经查证后可获豁免。

机场将实施手提行李新保安规定

二○○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民航处将由二○○七年三月二十一日开始,在检查香港国际机场离港旅客手提行李中的液体、凝胶和喷雾类物品时,实施新的保安规定。各项新规定是遵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指引。

民航处总民航事务主任李天柱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新闻简报会上说:「为保障旅客安全,国际民航组织建议各缔约国就手提行李中的液体、凝胶和喷雾类物品,实施新的保安检查规定。国际民航组织鉴于在二○○六年八月,英国政府揭发有恐怖份子计划偷运液体炸药上飞机,于是制订新的指引。」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安全、保安、环境及规划事务主管庄奕文今日亦有出席简报会。

香港国际机场将实施的手提行李新规定包括:

1. 所有旅客随身携带之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均需以容量不超过一百毫升的容器盛载。任何容量大于一百毫升的容器,就算未装满液体、凝胶或喷雾类物品,亦不会接纳。

2. 所有盛载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之容器,均应储存于一个容量不超过一公升、并可重复密封的透明塑胶袋内,而且要确保塑胶袋完全封妥。

3. 行经安检站时,装有容器的塑胶袋应与随身行李分开摆放,以便进行检查。每名旅客只可携带一个装有容器的塑胶袋。

4. 所有药物、婴儿奶粉/食品及特别饮食所需之物品,经查证后可获豁免。

李天柱在介绍新保安规定及机场的准备工作时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严格执行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标准和建议措施,机场所有旅客均须遵守新的手提行李规定,我们呼吁旅客在接受保安检查时能稍作忍耐。」

庄奕文说:「机场管理局致力在机场维持最高的安全及保安水平。我们会与机场保安有限公司继续紧密合作,确保备有足够人手及保安设施,实施民航处指示的保安措施。」

有关机场的新保安规定,旅客可向航空公司查询,亦可浏览民航处 (www.cad.gov.hk) 或机管局 (www.hongkongairport.com) 的网页。

单日航班升降数目创新纪录

二○○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民航处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表示,香港国际机场在二月十六日共有872架次航机升降,创下单日航班升降数目新纪录。

二月十六日录得的872航机升降架次,与每日平均780航机架次比较,上升了11.8%,并刷新了在二○○六年四月十四日所录得的870航机架次最高纪录。此外,在二月十六日另有500航机架次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与每日平均406航机架次比较,上升了23%。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航空公司增开的航班主要前往内地、东北亚及东南亚城市。最热门的目的地是台北,接着是桂林和曼谷。

在区内经济急速发展的带动下,农历新年长假期外游需求大增,令航班升降数目增加。这亦显示往来香港及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空交通有强劲的增长。

在二○○六年,香港国际机场共处理了280,492航机架次升降,而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机亦达139,714架次,与二○○五年相比,分别增加了6.4%及11.2%。

民航处发言人说:「民航处对新创的单日航班升降纪录感到十分鼓舞。航空交通量持续稳定增长,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

「一如既往,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员会继续致力为公众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服务。」

调整客运燃料附加费

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民航处于今日(一月十八日)批准六间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国泰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港龙航空及厦门航空,自二月一日起调整客运燃料附加费至每名乘客106元(适用于短途航班)及438元(适用于长途航班)的水平,较现行附加费(短途航班113元及长途航班466元)减少6%。同时,民航处亦批准另外四间航空公司,包括捷星亚洲航空、巴基斯坦航空、皇家尼泊尔航空及沙地阿拉伯航空,维持现时燃料附加费的水平,即短途航班每名乘客40元及长途航班每名乘客117元到240元不等。

燃料附加费是航空运价的一种,航空公司必需得到有关民航当局的批准才能征收。民航处在考虑过航油价格的变动、航空公司提交的理据以及其他相关因素(例如其他航空公司所收取的费用水平)后,对申请作出审批。

民航处发言人说:「民航处所批准的燃料附加费水平,已顾及到航空公司从燃油附加费所得的收入不应高于在相关期间因燃油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上涨。」

鉴于油价波动,民航处对燃料附加费的申请,每次只会作短期的批准,是次所批准的附加费只适用至三月三十一日。

资料显示,现时国际上主要航线燃料附加费水平平均约为每名乘客260元(短途航班)及560元(长途航班),而内地主要航空公司前往香港以外的国际城市所收取的燃料附加费则约为每名乘客310元(短途航班)及470元(长途航班)。

民航处发言人说:「相比国际上及内地航空公司所收取燃料附加费的一般水平,本地航线所收取的附加费已定于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