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政府公布飞机事故调查报告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政府今日(星期五)就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五日在检查一架飞机时发现的严重事故发表调查报告。 事故涉及国泰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236F型货机的一号发动机吊架后部的扭力隔板损坏,有一道裂纹横跨整段隔板。

民航处发言人表示:「是次调查由民航处意外调查部进行,目的是要查明事故成因,以免日后再发生同类事故。」

「报告分析发生该事故的情况,以及对事件作出总结和建议。」

发言人说:「该报告就安全方面提出一项建议,促请飞机制造商采取补救措施。 我们高兴见到飞机制造商已执行该项建议。」

该报告现正在香港金钟政府合署地下政府刊物销售处发售。

民航处统筹航空搜索及拯救演习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一年一度由民航处统筹之搜索及拯救演习将于十二月二日起举行,为期连续三天。是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训练民航处及其他支援单位,使他们熟习各种搜索及拯救技巧。

今年演习内容包括参与单位之飞机预展,机场消防局的拯救设施展览,在沙洲以东海面作短程拯救示范,以及于南中国海举行的长程搜索演习。

短程拯救演习由消防队员扮演遇事堕海待救的生还者,由政府飞行服务队及美国海岸防卫队分别派出直升机模拟拯救,示范将生还者由救生筏吊上直升机。

民航处发言人说:「是次行动之重点项目是于十二月三日 (星期四) 举行的长程演习。演习目的在于考验各救援单位的应变和协调程序,以及试验通讯设备。是次亦将会是新机场启用后民航处统筹的首个大规模航空搜索及拯救演习。」

「演习由十二月二日傍晚开始,模拟飞机于香港以南一百三十公里之南中国海失事,翌日早上,各参与单位将派出搜索飞机,直升机及搜救船找寻及搜索目标。」

是次演习,除民航处外,参与单位包括美国空军,美国海岸防卫队,美国海军,注港解放军,政府飞行服务队,香港水警,海事处,消防处,民安队,机场管理局,及政府新闻处。

应邀到香港观摩是次演习的亚太区拯救专家,为数不少,分别来自国内 (包括广州,深圳和珠海),澳门,泰国,新加坡及汶莱等地。

公布VR-HOX飞机事故报告(2/97)

一九九八年二月六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就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一架飞机从香港起飞后不久即发生事故的事件发表调查报告。事件涉及国泰航空公一架波音747-467型飞机由香港前往法兰克福,编号为CX 289的定期航班。

是次调查由民航处进行,目的是要查明意外的成因,以免日后再度发生同类事故。

报告包括对环绕事故发生时的情况进行分析,以及对事件作出总结和建议。事件中,飞机的第2号引擎发生火警并且严重损毁 。22名乘客于着陆后疏散时受轻伤,主要是擦伤和割伤。

该报告共提出五项安全建议,促请飞机营运国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民航处、机场消防局、英国民用航空局和劳斯莱斯公司采取补救措施。

该报告在香港金钟政府合署地下政府刊物销售处有售。新闻界可从新闻处稿箱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