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航空交通管制仪器的功能


faqCounter. 航空交通管理系统(ATMS)

ATMS处理飞行计划书和来自各种监察信号源(包括一次和二次监察雷达以及ADS-B系统)的监察数据(如飞机位置、高度、呼号、地面速度、飞机类别等),并于空管工作席显示屏上展示航机资料,帮助空管主任管理航空交通。

ATMS每天可以处理8 000份飞行计划书,并可同时监察1 500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完全有能力应对预期的航空交通增长。

此外,ATMS包括三个子系统,即主系统、备用系统和最终备用系统(UFS)。 UFS是一个独立的系统,软件和系统配置与主系统和备用系统完全分离。这种设计的目的是降低当主要和备用系统皆出现故障时引起整个系统崩溃的风险,以保障航空安全。 ATMS通过多层基础设施确保极高的可用性,在单个子系统出现临时问题时,空管主任仍可使用其他子系统无缝地控制航空交通。

ATMS提供先进的信息技术,包括增强的飞行信息和数据处理、更精确的航迹预测功能、​​多路监察跟踪技术、先进的自动安全网功能、天气预报和显示(包括香港天文台的等高平面位置显示器)、电子飞行条、空管中心和控制塔之间的静音协调功能等等。

航空交通管理系统(ATMS)
航空交通管理系统(ATMS)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务数据管理系统(ATSDMS)

ATSDMS包括(i)航空交通管制系统数据网络作为新空管系统中的主干网络及(ii)操作资讯数据库系统综合显示实时的航空交通服务资讯。

航空交通服务数据管理系统(ATSDMS)
航空交通服务数据管理系统(ATSDMS)

faqCounter. 航空资讯管理系统(AIMS)

AIMS是用于制作、发布及储存航行通告的资讯管理系统,并管理飞行计划书及其他飞行情报供航空交通事务员及机师使用。

faqCounter. 航空信息转送系统(AMS)

AMS包括两个主要组件 - 航空电讯网路由器系统和区域飞行气象简报交换系统。 航空电讯网路由器系统支援香港和相邻航空通讯中心的航空交通服务信息处理系统互相交换航空交通服务信息,而区域飞行气象简报交换系统则用作储存气象信息,并发放予亚太地区内邻近香港的航空通讯中心。

faqCounter. 通讯主干(CB)

CB是由同步数位阶层环和微波链路组成的通讯网络,连接位于民航处空管大楼/控制塔和香港各区分站内的通讯、导航、监察及航管系统。

faqCounter. 话音通讯系统(VCSS)

VCSS是一个电脑化的话音通讯系统,让机师与空管主任之间,或空管中心、控制塔和搜救协调中心内的空管工作席之间,通过预先设定的航空通讯频道、直接通讯线路和电话线路作直接通话。

话音通讯系统(VCSS)
话音通讯系统(VCSS)

faqCounter. 数码录音系统(DRS)

DRS可二十四小时不停地记录空管中心/控制塔与外部组织之间的地对空无线电通话频道。这些记录对于事故/意外调查和空管主任培训至关重要。

faqCounter. 自动航站情报系统(ATIS)

ATIS是一个甚高频的广播系统,不停发放重要的资讯(例如最新的机场和气象情报,以及导航仪器的服务状况资料等)予离境及将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的航机。公众亦可致电3141 2820(抵港)及3141 2705(离港)以获取有关资讯。

faqCounter. 自动航空气象广播系统(AVBS)

AVBS定时自动广播预先录下的各个机场的气象情报,包括香港及邻近机场(例如广州、那霸、台北等)。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务信息处理系统(AMHS)

AMHS是一个地对地通讯系统,支援香港和海外空管中心交换航空交通服务信息,以便在航空电讯网和航空固定电讯网上适时可靠地传播航空资讯,保障航空安全和效率。

faqCounter. 一次监察雷达(PSR)

PSR用电波反射原理探测复盖范围内的航机,提供距离及方向资讯。基于不同的运作需要和外部环境情况,复盖范围可达八十海浬范围以作进场管制之用,或二百海里以作航路管制之用。一台短程PSR已安装于沙洲,用以探测机场进场及离场范围内的航机。

大帽山终端区雷达
大帽山终端区雷达

faqCounter. 二次监察雷达(SSR)

经处理数据后,SSR提供航机的距离、方向、高度和呼号。基于不同的运作需要和外部环境情况,复盖范围可达二百五十海浬。它较一次监察雷达能提供更多有用的资讯,不过,这得依赖航机上的应答器能正常运作。故此,为提供最准确的航机位置,它一般与一次监察雷达配对使用。

柏架山航路监察雷达
柏架山航路监察雷达

faqCounter. 先进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A-SMGCS)

A-SMGCS采用多点定位及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技术,优化机场内航机和车辆活动的监察能力, 并提供冲突和跑道入侵警告功能, 以加强空管安全和效率。它为空管主任提供准确地面监察资讯,于低能见度的条件下亦能维持畅顺的航空交通。

先进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A-SMGCS)
先进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A-SMGCS)

faqCounter. 广播式自动相关监察(ADS-B)系统

ADS-B系统接收及处理由航机广播发放的资料,当中包括航机识别、位置、高度、飞行速度、及航向资料等。复盖范围可达整个香港飞行情报区。

faqCounter. 地面监察雷达(SMR)

地面监察雷达安装在香港国际机场内不同位置的五台雷达塔顶上,以监察跑道和滑行道上的航机和车辆情况,为先进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提供实时监察资讯,让空管主任可在任何天气情况下维持地面交通畅顺。

faqCounter. 雷达模拟机(SIM)系统

雷达SIM系统是ATMS的复制版,用以培训空管主任,及评估空管程序 。

faqCounter. 控制塔模拟器(CTS)

采用了最先进的投影及影像产生技术的新指挥塔模拟器,以及升级后的指挥塔模拟器,模拟临时双跑道及三跑道系统的运作环境,以为机场指挥塔空管人员提供培训。

控制塔模拟器(CTS)
控制塔模拟器(CTS)

faqCounter. 仪表着陆系统(ILS)

仪表着陆系统提供准确的方向指示及下降指引讯号,让航机在正常或恶劣的天气状况下亦能安全地在跑道上降落。北跑道上设有两套新的仪表着陆系统,每套包含32单元超阔孔径航向台天线阵、3单元M类下滑道天线场及双向测距仪系统设备,并已顺利完成验收。

航向台天线阵
航向台天线阵
飞行校验期间的下滑道及测距仪系统
飞行校验期间的下滑道及测距仪系统

faqCounter. 多普勒甚高频全向无线电信标及测距仪(DVOR/DME)

DVOR/DME为航机提供方向及距离的资料,协助航机在特定航路、终端区、仪表进场及离场程序上导航。它分别设置于东龙岛、龙鼓洲和小磨刀上,以支援机场的进场、离场和复飞航路。

faqCounter. 高频/甚高频(HF/VHF)通讯仪器

这类无线电仪器包括发射器和接收器,可在不同频道与航机作长程和短程的地对空通讯。它们分别设置于鹤咀、毕拉山、太平山、大帽山、北大屿山、柏架山、笔架山、龙鼓洲和机场天线场。

甚高频通讯仪器 (VHF)
甚高频通讯仪器 (VHF)
高频通讯仪器 (HF)
高频通讯仪器 (HF)

faqCounter. 微波链路系统 (MLS)

MLS为民航处的雷达站、导航站、通讯站、空管中心、控制塔和系统监控中心传送地空通讯讯号、仪器状况和遥控讯号。

微波链路系统 (MLS)
微波链路系统 (MLS)

faqCounter. 标准时间系统(MCS)

MCS是依据从天文台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得到的参考时间,确立标准时间。它也被用来统一机场各航空交通控制系统的时间,和显示标准时间作空管用途。

faqCounter. 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CRV)

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是由国际民航组织倡议的一个亚太地区共同网络基础设施,其目标是克服现有航空技术中基于点对点通讯的局限,以及建构利用现代科技和以互联网协定为中心的私人网络基础设施,以支援未来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之间的高速应用需求,包括气象和监控数据的交换。

作为亚太区重要航空枢纽,民航处已与此共同虚拟专用网络建立链路,并应用该链路连接香港与邻近航管中心,进行相互直线通讯语音及数据交换运作。在亚太区内,香港和马尼拉是首对率先将通讯语音融入专用网络并投入运作的城市。其后,香港与北京、福冈和马尼拉的数据交换亦逐一投入运作。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流量管理(ATFM)

航空交通流量管理是一种航空交通管理处理手法来避免交通流量超出可用容量。通过监控交通需求,机场或领空的容量和限制,管制单位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平衡需求及确保有效利用可用容量。通过航空交通流量管理措施,管制单位能优化交通需求进而减少飞机在空中的延误,并有助于建立安全,高效,具有成本效益及可持续的航空运输系统。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务设施间数据通讯(AIDC)

航空交通服务设施间数据通讯已融入航管系统,成为系统的重要一环,利用航空固定电讯网支援与三亚、广州和台北以电子方式移交飞机,以加强飞行安全和促进运作效率。民航处亦与马尼拉进行了多项技术测试和运作试行,效果令人满意,两地由二零一九年五月开始使用数据通讯方式移交航班。

faqCounter. 数码指挥塔(DTF)

数码指挥塔配备超高解像(4K)摄影机以及影像分析技术,提供机场的实时数码全景。航机和车辆及其相关资讯会显示在数码实时全景影像。数码影像配合人工智能,提供更佳的预警功能,例如及时预测航机与另一航机过于接近、或航机误进飞行区限制区域等情况,以提升机场的整体效率和空管人员对环境的警觉性。

数码指挥塔
数码指挥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