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飛越維港上空

二○○七年九月三日

  在民航處的協助下,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今日(九月三日)示範飛行順利完成,並飛越維多利亞港。

   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今早七時五十三分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先飛經青馬大橋上空,然後兩次進入維多利亞港,飛行高度分別為一千三百呎及一千呎。之後,飛機回到機場並在南跑道一百呎上空進行低飛。飛機最後於八時五十三分在南跑道降落。

   對於空中巴士A380型飛機示範飛行順利,民航處處長羅崇文說:「今次試飛有助推廣香港亞洲都會的形象,並標誌着香港是一個重要航空樞紐及深受遊客歡迎的地方。」

   就今次飛行示範,民航處兩個月前已經開始與空中巴士公司緊密聯繫,設計航道;另外,民航處亦派出一名富經驗的安全主任上機,確保飛行安全。

民航處主辦一連兩日的合作計劃會議

二○○七年八月三十日

  由民航處主辦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第一次主導委員會會議,於今日(八月三十日)及明日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舉行。

   「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由國際民航組織倡導,目的是透過協調計劃內各締約國/地區及機場的合作安排,減低禽流感或類似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的風險。

   一連兩日的會議為航空專家及醫療專家提供一個平台,交流彼此執行國際民航組織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指引時的經驗,並探討有效的預防措施。與會代表亦有機會參觀香港國際機場,親睹香港在預防傳染病及流行病應變計劃方面所採用的措施及儀器。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在會上致開幕辭說:「我很高興國際民航組織主動推出『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協調各成員之間的合作,減低禽流感及其他類似傳染病經航空旅客傳播的機會。」

   羅崇文說鑑於禽流感可快速傳播,加上有在人類間散播的可能性,目前最重要的是區內締約國必須廣集經驗,並盡力預防它散播,務求將對航空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

   今次會議共有六十位來自二十五個機構的代表出席,當中包括民航管理局、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衞生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及國際機場協會。

   目前「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共有六個成員,包括香港、印尼、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在這計劃下,國際民航組織會派專家到參與計劃的機場進行評核,確保有關的民航局、機場管理局、衞生部門及航空公司俱有全面執行預防傳染病散播指引。

   二○○六年十二月,國際民航組織的「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專家組曾到香港作評核。民航處很高興評核報告指香港國際機場所實施的相關政策、訓練及通報程序皆完全符合該組織的指引。

民航處主辦「推行多機組駕駛員執照地區研討會」

二○○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民航處獲得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支持,主辦「推行多機組駕駛員執照地區研討會」。此研討會為期兩天,於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及明日(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舉行。

  鑑於世界各地對航空運輸服務的需求殷切,因而對航空公司機師的需求亦同步增加,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於二○○六年十一月推出一個新的駕駛員執照級別,名為「多機組駕駛員執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預期在新執照級別的要求下,新的機師培訓計劃能使飛行學員完成培訓計劃後,獲得多機組飛機上副機師的資格。換言之,機師培訓工作可更有效地及更有效率地執行,以配合航空業界的急速發展。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舉辦此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讓各民航管理局及業界互相交流推行「多機組駕駛員執照」的經驗。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在開幕禮上說:「航空業在過去幾年蓬勃增長,推行『多機組駕駛員執照』,有助增加接受適當培訓的專業機師的人數。民航處能主辦這個重要的研討會,實在感到非常榮幸。」

  羅崇文強調,民航處會繼續就在香港推行「多機組駕駛員執照」的事宜,和業界保持緊密合作,並會留意最新發展。

  研討會共有逾一百一十位來自超過四十個不同機構的代表出席。他們分別來自多個民航管理局、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協會、飛行員協會、飛行訓練機構及飛機和飛行模擬器製造商。

小型飛機降落事故

二○○七年七月八日

  一架單發動機小型飛機今早(七月八日)緊急降落於船灣淡水湖大壩上,民航處發言人說事件中無人受傷,飛機並無損毀。

  今早,一架屬於香港飛行總會的Cessna 152型號的小型飛機,機上載有二人,在新界進行飛行練習時發動機發生故障,機師即時通知航空交通控制塔,並作緊急降落,飛機其後上午九時三十九分在船灣淡水湖大壩上安全降落。

  飛機將會被運回石崗飛機庫再作詳細檢查。民航處已要求香港飛行總會提交報告及跟進這宗事故,以防止將來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民航處主辦國際民航組織航空電訊網實施協調會議

二○○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民航處主辦的第二屆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洲及太平洋區航空電訊網實施協調工作組會議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揭幕,這個會議首度在香港舉行。

  一連五日的會議為航空專家提供一個平台,交流有關航空電訊最新發展的意見。會議議題包括航空電訊網的實施及協調、亞太區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位址數據庫及位址管理、地區性指引資料、策略和實施時間表等。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會議開幕禮致辭時說:「我們很高興在香港首次主辦這個國際會議,會議能促進區內合作,提升航空科技。」

  羅崇文說過去幾年全球航空交通量快速增長,民航處會繼續引入新的應用科技,以維持一個安全及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系統。

  今次會議約有八十位代表出席,他們分別來自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二十個締約國的航空交通服務提供機構、以及國際組織和航空業界。會議由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起到六月一日,假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舉行。

  國際民航組織訂下目標,亞太區在二○○九年前將逐步實施航空電訊網及航空交通服務訊息處理系統,以取代現行的航空專用電訊網。

  航空電訊網相當於一個「航空互聯網」,專門為航空交通服務機構、飛機及業內機構提供一個全球性的數據通訊網絡,互相交換數據和圖像資料。

政府今日公布《B-HJS飛機意外調查報告》

二○○七年五月二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五月二日)就二○○五年六月十一日Topjet Aviation有限公司一架Robinson R44型私人直升機發生的意外,公布意外調查報告。是次意外導致飛行員及同機兩名乘客嚴重受傷,而同機其餘一名乘客則無恙。

  政府發言人說:「意外發生後,總意外調查主任即時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章附件B)指令進行調查。調查工作的目的是要找出意外原因,以保障人命安全及防止同類意外再次發生,而非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一方。」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分析了意外發生時的情況,指出意外的成因,並提出兩項安全建議。在整個調查過程中,各有關方面均有充份機會就調查報告的內容表達意見。

  市民可從民航處網頁(http://www.cad.gov.hk)下載報告,報告亦於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出售,地址為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四○二室。

單日航班升降數目再創紀錄

二○○七年四月六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六日)表示,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在四月五日共處理了891航機升降架次,創下香港國際機場單日航班升降數目新紀錄。

  發言人說:「這是今年第二次單日航班升降數目打破紀錄。民航處預期航空交通量將會持續增長,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

  四月五日錄得的891航機升降架次,與每日平均780航機架次比較,超出了14.2%,並刷新了在二○○七年二月十六日所錄得的872航機架次最高紀錄。此外,在四月五日另有443航機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與每日平均406架次比較,超出了9.1%。

  復活節假期期間,航空公司增開的航班主要前往內地、東北亞和東南亞。最熱門的目的地是曼谷,接著是昆明和大阪。復活節長假期外遊需求大增,令航班升降數目增加。

新手提行李保安規定順利實施

二○○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說,香港國際機場首日實施新手提行李保安規定,期間運作正常,航班服務亦未有受到影響。

  民航處由今日開始,在檢查香港國際機場離港旅客手提行李中的液體、凝膠和噴霧類物品時,實施新的保安規定。各項新規定是遵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指引。

  發言人說:「民航處很高興得到有關機構通力合作,尤其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和各航空公司,讓新規定在香港國際機場得以順利實施。民航處亦衷心感謝旅客的合作和忍耐。」

  旅客應留意新的保安要求,並提早到達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尤其在將至的復活節假期,以確保有足夠時間通過保安檢查。我們呼籲旅客在前往機場前,將無需隨身攜帶的液體、凝膠及噴霧類物品,預先放在準備託運的行李中。

  香港國際機場實施的手提行李新規定包括:

1 所有旅客隨身攜帶之液體、凝膠及噴霧類物品,均需以容量不超過一百毫升的容器盛載。任何容量大於一百毫升的容器,就算未裝滿液體、凝膠或噴霧類物品,亦不會接納。

2 所有盛載液體、凝膠及噴霧類物品之容器,均應儲存於一個容量不超過一公升、並可重複密封的透明塑膠袋內,而且要確保塑膠袋完全封妥。

3 行經安檢站時,裝有容器的塑膠袋應與隨身行李分開擺放,以便進行檢查。每名旅客只可攜帶一個裝有容器的塑膠袋。

4 所有藥物、嬰兒奶粉/食品及特別飲食所需之物品,經查證後可獲豁免。

機場將實施手提行李新保安規定

二○○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民航處將由二○○七年三月二十一日開始,在檢查香港國際機場離港旅客手提行李中的液體、凝膠和噴霧類物品時,實施新的保安規定。各項新規定是遵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的最新指引。

民航處總民航事務主任李天柱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為保障旅客安全,國際民航組織建議各締約國就手提行李中的液體、凝膠和噴霧類物品,實施新的保安檢查規定。國際民航組織鑑於在二○○六年八月,英國政府揭發有恐怖份子計劃偷運液體炸藥上飛機,於是制訂新的指引。」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安全、保安、環境及規劃事務主管莊奕文今日亦有出席簡報會。

香港國際機場將實施的手提行李新規定包括:

1. 所有旅客隨身攜帶之液體、凝膠及噴霧類物品,均需以容量不超過一百毫升的容器盛載。任何容量大於一百毫升的容器,就算未裝滿液體、凝膠或噴霧類物品,亦不會接納。

2. 所有盛載液體、凝膠及噴霧類物品之容器,均應儲存於一個容量不超過一公升、並可重複密封的透明塑膠袋內,而且要確保塑膠袋完全封妥。

3. 行經安檢站時,裝有容器的塑膠袋應與隨身行李分開擺放,以便進行檢查。每名旅客只可攜帶一個裝有容器的塑膠袋。

4. 所有藥物、嬰兒奶粉/食品及特別飲食所需之物品,經查證後可獲豁免。

李天柱在介紹新保安規定及機場的準備工作時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嚴格執行國際民航組織提出的標準和建議措施,機場所有旅客均須遵守新的手提行李規定,我們呼籲旅客在接受保安檢查時能稍作忍耐。」

莊奕文說:「機場管理局致力在機場維持最高的安全及保安水平。我們會與機場保安有限公司繼續緊密合作,確保備有足夠人手及保安設施,實施民航處指示的保安措施。」

有關機場的新保安規定,旅客可向航空公司查詢,亦可瀏覽民航處 (www.cad.gov.hk) 或機管局 (www.hongkongairport.com) 的網頁。

單日航班升降數目創新紀錄

二○○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在二月十六日共有872架次航機升降,創下單日航班升降數目新紀錄。

二月十六日錄得的872航機升降架次,與每日平均780航機架次比較,上升了11.8%,並刷新了在二○○六年四月十四日所錄得的870航機架次最高紀錄。此外,在二月十六日另有500航機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與每日平均406航機架次比較,上升了23%。

農曆新年假期期間,航空公司增開的航班主要前往內地、東北亞及東南亞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是台北,接着是桂林和曼谷。

在區內經濟急速發展的帶動下,農曆新年長假期外遊需求大增,令航班升降數目增加。這亦顯示往來香港及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交通有強勁的增長。

在二○○六年,香港國際機場共處理了280,492航機架次升降,而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機亦達139,714架次,與二○○五年相比,分別增加了6.4%及11.2%。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對新創的單日航班升降紀錄感到十分鼓舞。航空交通量持續穩定增長,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

「一如既往,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會繼續致力為公眾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服務。」

調整客運燃料附加費

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民航處於今日(一月十八日)批准六間航空公司,包括中國國際航空、國泰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港龍航空及廈門航空,自二月一日起調整客運燃料附加費至每名乘客106元(適用於短途航班)及438元(適用於長途航班)的水平,較現行附加費(短途航班113元及長途航班466元)減少6%。同時,民航處亦批准另外四間航空公司,包括捷星亞洲航空、巴基斯坦航空、皇家尼泊爾航空及沙地阿拉伯航空,維持現時燃料附加費的水平,即短途航班每名乘客40元及長途航班每名乘客117元到240元不等。

燃料附加費是航空運價的一種,航空公司必需得到有關民航當局的批准才能徵收。民航處在考慮過航油價格的變動、航空公司提交的理據以及其他相關因素(例如其他航空公司所收取的費用水平)後,對申請作出審批。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所批准的燃料附加費水平,已顧及到航空公司從燃油附加費所得的收入不應高於在相關期間因燃油價格上升帶來的成本上漲。」

鑑於油價波動,民航處對燃料附加費的申請,每次只會作短期的批准,是次所批准的附加費只適用至三月三十一日。

資料顯示,現時國際上主要航線燃料附加費水平平均約為每名乘客260元(短途航班)及560元(長途航班),而內地主要航空公司前往香港以外的國際城市所收取的燃料附加費則約為每名乘客310元(短途航班)及470元(長途航班)。

民航處發言人說:「相比國際上及內地航空公司所收取燃料附加費的一般水平,本地航線所收取的附加費已定於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