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國際民航組織確認香港預防航空交通散播傳染病應變計劃

二○○六年十二月十四日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接獲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發出的良好評核報告,報告確認香港國際機場完全符合該組織的「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指引」,當中包括相關政策、訓練及通報程序。

評核報告由國際民航組織「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負責人Dr Jarnail Singh簽發。航空醫療專家Dr Jarnail Singh於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到訪香港,評核香港國際機場在實施國際民航組織「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指引」的成效。

羅崇文說:「我們很高興香港完全符合國際民航組織在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的評核要求。這證明機場已做妥預防傳染病散播的工作,包括提供適當訓練和執行相關程序,符合國際標準。」

「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合作計劃」由國際民航組織倡導,旨在減低締約國/地區機場內禽流感或類似傳染病,透過航空交通散播的風險。在這計劃下,國際民航組織會派專家到參與計劃的機場進行評核,確保有關民航局、機場管理局、衞生部門及航空公司俱有全面執行預防傳染病散播指引。

Dr Jarnail Singh在訪港期間與民航處、香港機場管理局及衞生署代表會面。評核範圍包括對《國際衞生條例》的認識及執行、航空交通及傳染病資料通報、對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流感應變計劃的認識、各級別的檢查程序及既定指引等等。

羅崇文續說:「我們會保持警覺,監察傳染病經由航空交通散播的情況。民航處、衞生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會繼續緊遵及全面實施國際民航組織的『預防傳染病經航空交通散播指引』。」

Dr Jarnail Singh將於今日離開香港,繼續到其他國際機場進行評核。

民航處主辦航空人員語言能力要求研討會

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獲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協助,民航處主辦的航空人員語言能力要求研討會,於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及明日在香港舉行。

為進一步提高航空安全水平,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定由二○○八年三月五日起,航空人員(包括機師及航空交通管制員)的語言能力,均須達到該組織的最新標準。民航處舉辦是次國際研討會的目的,是讓各民航監管機構及業界了解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在語言能力方面的最新要求。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在研討會開幕致辭時指出,航空人員語言能力新要求,是國際民航組織其中一項提高飛行安全水平的新措施。香港航空交通管理機構及香港的航空公司會緊遵新標準,並逐步實施。他說是次研討會正好讓與會機構分享彼此在執行新要求時的經驗。

研討會為期兩天,共有逾一百二十位來自超過四十個不同機構的代表出席,包括多個民航管理局、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航空公司、航空交通管制服務提供者及語言顧問。

民航處回應傳媒查詢

二○○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回應傳媒就甘泉航空公司首航延誤的查詢,民航處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表示:

民航處昨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甘泉航空公司首航航班起飛前接到該公司通知,甘泉航空向俄羅斯民航管理當局申請航班過境許可時遇到困難。民航處隨即向該公司提供協助以解決問題。該航班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下午一時十九分在香港國際機場起飛。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根據國際慣例,航空公司須事前向有關民航當局申請航班過境許可及降落許可,因為只有航空公司才能提供其技術及運作資料,例如:飛機型號及配備、飛行路線、起飛時間及抵達時間等等。

民航處強調航空公司須向乘客履行責任。如航班因突發情況延誤或取消,須盡快通知乘客最新消息及作出適當安排,儘量減少對乘客造成的不便。民航處會就事件向甘泉航空作進一步了解,並已要求航空公司採取一切可行措施避免日後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民航處每年一度搜救演習順利舉行

二○○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民航處每年一度的搜索及救援演習,於十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順利舉行。

今次代號為「SAREX2006」的搜救演習分兩部份,包括十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以南八十海浬的南中國海進行之長程搜救演習,和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西貢牛尾海進行的短程搜救演習。

演習由民航處主辦,共有十個搜救單位參與,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港部隊)、美國空軍、美國海軍、美國海岸巡邏隊、政府飛行服務隊、海事處、水警、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首度參與的中國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該中心派出一艘船和一架直升機參與演習。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每年都會籌辦搜救演習,目的在加強本處與駐港部隊、特區政府其他搜救單位,以至內地及海外搜救部門,在搜索及救援行動上的合作與協調。」

發言人續說:「演習可以提供持續訓練予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有關行動的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救技巧。」

在十月二十五日舉行的長程演習,模擬一架大型飛機於香港南面約八十海浬墜毀。美國空軍、美國海岸巡邏隊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合共派出三架飛機進行搜索,並於一小時內找到目標。

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短程演習,則模擬一架小型公務機於西貢對開海面急降。在駐港部隊、中國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政府飛行服務隊、水警及消防處等單位派出的救援船和直升機通力合作下,機上十二人全部獲救。

今次演習共有超過一百三十位搜救專家到場觀摩。他們分別來自內地、美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

發言人說:「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十二,民航處每年均會籌辦一次搜索及救援演習,藉此進一步加強部門的搜救能力,並讓區內的搜救專家交流及分享最新技術。」

航機事故報告

二○○六年八月十日

民航處發言人說國泰航空公司航班編號CX719今日(八月十日)前往印尼雅加達的航機,起飛後由於機師報告駕駛倉有煙,航機採取預防措施折返香港國際機場。

該架波音777型客機,今日下午4時43分由香港往雅加達。起飛後不久,機師報告駕駛倉有煙,要求即時折返。機場消防隊作出全面戒備,航空交通控制中心並作出特別安排,控制其他空中交通,讓CX719航機循最短路程回航降落。航機於下午4時54分安全降落香港,機上有184名乘客全部無恙。

國泰航空公司會就事故展開調查,而民航處會密切跟進調查工作。

香港與內地及澳門簽訂航空器維修合作安排文件

二○○六年六月二日

民航處處長羅崇文今日(六月二日)在北京簽署了「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香港民航處、澳門民航局互相認可航空器維修單位批準」的合作安排文件。

新簽署的合作安排進一步擴大了三方於二○○二年五月所簽署的合作安排的涵蓋範圍。二○○二年五月所簽署的合作安排只認可航空器部件維修,今日簽署的新合作安排則延伸至整體航空器維修。

在新的合作安排下,香港的維修機構獲得認可後,便可以替在國內或澳門註冊的航空器進行維修,不須再向中國民用航空總局或澳門民航局申請維修許可證。國內和澳門的維修機構,同樣地也可以替在香港註冊的航空器進行維修。此外,航空公司亦會受惠於新的合作安排,他們在物色維修承辦商時能有更多選擇。通過這合作安排,監管機構和航空業界可以減省重覆的審批和監察工作,更能善用資源。

民航處與新加坡和加拿大已經簽署了同類型的協議,並正積極研究與其他國家的民航管理機構簽訂同類的合作安排。

政府今日公布《B-HRX飛機意外調查報告》

二○○六年五月四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就二○○三年八月二十六日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EC155B1型直升機發生的意外,公布調查報告。是次意外導致一名機長及一名空勤員死亡。

意外發生後,總意外調查主任即時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章附件B)進行調查。政府發言人說:「調查工作的目的是要找出意外原因,以保障人命安全及防止同類意外再次發生,而非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一方。」

調查由專業的意外調查小組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報告分析了意外發生的情況,指出意外的可能成因,並向政府飛行服務隊、民航處和有關的個人求救信號儀生產商提出了九項建議,以提升飛行安全。有關機構完全接受這些建議。

市民可從民航處網頁(http://www.cad.gov.hk)下載報告,報告亦於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出售,地址為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四○二室。

單日航班升降數目創新紀錄

二○○六年四月十五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在四月十四日(星期五)共有八百七十架次航機升降,創下單日航班升降數目新紀錄。

四月十四日錄得的八百七十航機升降架次,與每日平均七百六十七航機架次比較,增幅達百分之十三點四,並刷新了在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農曆年廿八)所錄得的八百五十三航機架次的最高紀錄。此外,在四月十四日另有四百○三航機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與每日平均三百七十一航機架次比較,增幅為百分之八點六。

復活節假期期間,航空公司增開的航班主要前往內地、東北亞及東南亞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是廣州,接著是曼谷和大阪。

四月十四日航班升降數目增加,主要是因為復活節假期外遊需求大增,加上廣州交易會在本月中旬在廣州舉行。這亦顯示來往香港及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交通有穩定及強勁的增長。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對新創的單日航班升降紀錄感到十分鼓舞,這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會繼續致力於旅遊高峰期為公眾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服務。」

民航處回應航空公司拖欠稅款報道

二○○六年四月三日

就傳媒有關航空公司拖欠飛機乘客離境稅的報道,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三日)作以下回應:

根據《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香港法例第一四○章),飛機乘客離境稅由航空公司負責向乘客收取,然後繳付予政府。這個安排一直運作良好。

民航處表示,經營香港與泰國包機服務的天鷹航空公司在過去三年曾四度拖欠應向政府繳交的飛機乘客離境稅。經民航處催促下,該航空公司已逐次繳清有關的稅款。

今年二月,鑑於該航空公司再次逾期繳交飛機乘客離境稅,民航處根據《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第七(四)條行使酌情權,向該航空公司加徵百分之五的附加費。該公司最後在三月三十一日繳清所拖欠的稅款及附加費。

民航處會嚴格執行《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對拖欠飛機乘客離境稅的營運商採取適當行動,確保營運商準時繳付稅款。

香港與加拿大簽訂航空維修諒解備忘錄

二○○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民航處與加拿大運輸部民航局於三月二十二日(蒙特利爾時間),在蒙特利爾簽訂了「航空維修技術安排」諒解備忘錄。

新簽訂的諒解備忘錄確認了雙方的航空維修許可,進一步擴大了雙方於二○○五年十二月五日在香港簽訂的備忘錄的涵蓋範圍。備忘錄簽訂後,香港的航空維修機構不須向加拿大運輸部民航局申請,便可替加拿大註冊的飛機提供維修服務,而加拿大的航空維修機構,亦同樣地可以替香港註冊的飛機作維修。

諒解備忘錄由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及加拿大運輸部民航局局長Mr Merlin Preuss在蒙特利爾簽署。羅崇文說:「民航局間的資格互認,可以減少重複的批核程序和審計工作,讓作為監管機構的民航局和航空業界都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這對發展迅速的航空業界帶來極大裨益。我們其中一個目標,是在可見的將來將有關協議進一步推展至其他民航管理局。」

羅崇文正率領民航處五人代表團,出席三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蒙特利爾舉行的民航局局長航空安全全球策略會議。

民航處主辦香港民航發展展覽會

二○○六年三月十七日

民航處為紀念成立六十周年,將主辦「香港民航的發展」展覽會。展覽會訂於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

展覽會的主題是介紹香港民航業在過去六十年的發展,內容包括機場、飛機及民航處的發展歷程。

展覽會將展出一系列珍貴的照片及航空交通管制儀器,讓公眾更了解本地民航業的歷史與發展,而航空愛好者亦可趁此機會緬懷昔日的點滴。

民航處發言人說:「此外,為期六天的展覽會亦會向公眾展示民航處在過往六十年的工作成果。民航處希望藉這展覽會,讓公眾更加了解部門的工作、發展和『致力於安全及有效航空系統』的工作理想。」

展覽會將於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五號展館舉行。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歡迎市民參觀,費用全免。

為配合今次展覽會,民航處更會舉辦六場以「民航專業的就業機會」為主題的講座。主講者包括民航處、國泰航空公司及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該六場講座將於三月二十三日、三月二十七日及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市民可憑免費入場券參加講座,入場券由三月二十三日起在五號展館的接待處免費派發。每人限取兩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六場講座的詳情如下:

日期: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六時三十分至七時四十五分
語言:粵語

日期: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八時十五分至九時三十分
語言:粵語

日期: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一時四十五分至三時
語言:粵語

日期: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四十五分
語言:粵語

日期: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一時四十五分至三時
語言:粵語

日期: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四十五分
語言:英語

民航處主辦東南亞互助計劃統籌委員會會議

二○○六年二月十四日

民航處主辦的東南亞互助拓展安全運作及持續適航計劃(東南亞互助計劃)統籌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於今日(二月十四日)及二月十五日在香港舉行。

東南亞互助計劃是一個由東南亞區內的民航管理局組成的非牟利聯盟。該聯盟在國際民航組織技術合作局的支持下成立,以提高飛行安全為目標。目前這計劃共有十一個成員,當中包括香港。整個計劃由統籌委員會領導,委員會每年都會召開一次會議,評估東南亞互助計劃為成員提供技術協助的進度,並制訂策略協助成員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除了十一位成員之外,美國聯邦航空局和歐盟亦是非正式會員,而空中巴士公司及波音公司則以業界夥伴身份參與會議。

今次會議共有超過四十位來自東南亞區內各民航管理局、有關國際組織及飛機製造商的代表出席。與會代表將會討論國際民航組織在語言能力、安全管理系統及安全審計方面的最新發展和要求。

單日航班升降數目創新紀錄

二○○六年二月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一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在一月二十七日(農曆年廿八)共有八百五十三架次航機升降,創下單日航班升降數目新紀錄。

一月二十七日錄得的八百五十三航機升降架次,與每日平均七百七十五航機架次比較,增幅達百分之十,並刷新了在去年十月二十八日所錄得的八百二十七航機架次的最高紀錄。此外,在同日另有四百三十七航機架次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與每日平均三百五十五航機架次比較,增幅高達百分之二十三。

當日航班升降數目增加,主要是因為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外遊需求大增,這亦顯示來往香港及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空交通有穩定及強勁的增長。

在二○○五年,香港國際機場總航班升降數目高達263,400架次,而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則有125,700架次,較二○○四年分別增加百分之十一及百分之七點五。香港的航空交通自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在一九九八年啟用以來,一直有穩定增長,二○○五年航班總數合共389,100架次,增幅達百分之六十五。

  民航處發言人說:「民航處對新創的單日航班升降紀錄感到十分鼓舞,這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地區航空樞紐的地位。民航處會繼續配合航空交通需求的增加,保持高安全水平和高效率的運作。香港航空交通管制員以專業精神,致力為公眾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服務。」

一月二十七日航班升降數目將破紀錄

二○○六年一月十八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一月二十七日(農曆年廿八/星期五),預計將有八百七十架次航機升降,可望刷新單日最多航機架次升降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八日)說:「與每日平均七百七十五航機架次比較,一月二十七日當天的航機架次增幅達百分之十二。」

截至今日,共有二十間航空公司申請在一月二十四日至二月九日期間,合共增加三百三十三班額外航班(即共六百六十六架次),其中以一月二十七日(農曆年廿八)至一月三十一日(農曆年初三)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準備增開航班往東北亞十一個城市、內地九個城市、東南亞八個城市和澳洲一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為台北,接著是曼谷、首爾、札幌和東京。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二○○五年十月二十八日錄得,當日共有八百二十七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