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民航處推出數據化飛前放行指示傳送服務

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民航處今日(十二月四日)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推出一項新的航空交通服務。新服務是利用數據鏈路傳送起飛前放行指示。在亞太區內,香港是最早採用這項服務以提高飛行效率的其中一個城市。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在備用航空交通指揮塔主持有關服務啟用儀式時指出,新服務可提供多一個途徑,讓飛行員和航空交通管制員互相溝通,傳達起飛前放行指示。

林光宇說:「新服務可減輕飛行員和航空交通管制員的工作量,讓他們能更有效地運用時間;減低無線電頻道的擠塞;以及提高資料準確度和運作效率。」

自從推出起飛前放行指示數據鏈路服務後,有關離場路線、高度限制和巡航高度層等資料現已可在駕駛艙內顯示或列印出來,從而減輕飛行員的工作量。」

民航處在二○○○年九月開始與三家本地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港龍航空公司和華民航空公司進行起飛前放行指示數據鏈路服務技術測試。由於有關測試成功,民航處遂於去年十月為本地各航空公司試行這種運作方式,結果理想。現時平均有七十多架離境航機使用起飛前放行指示數據鏈路服務飛離香港,佔香港國際機場每天離境航機總數約三成。

林光宇續說:「由於試行運作的結果令人鼓舞,加上飛行員、航空公司和航空交通管制員均對這項服務給予很好的評價,民航處於是決定由今天起把起飛前放行指示數據鏈路服務正式投入運作。」

新服務是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工程中第二個啟用的設備。民航處於一九九九年起開展這項共需時十八年完成的基建工程,以提高飛行效率和進一步提升飛行安全。

起飛前放行指示數據鏈路服務現已在韓國、澳洲、丹麥、法國和美國等機場應用。比利時和英國等機場則在試行有關服務。

出席今日啟用儀式的嘉賓還有國泰航空公司航務部總經理唐納靖機長和網絡服務供應商國際航空電訊協會航空通訊業亞洲區經理馮偉東。

冬令期間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

二○○一年十一月二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日)表示,在二○○一年冬令期間(即由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日),每週來往香港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增多八十六班,但同時也有一百三十六班航班取消,令有關服務每週微降五十班。不過,在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預計航空公司將會提供額外航班服務。

冬令期間新增客運航班主要來往香港與內地城市,如上海、福州和杭州,以及馬尼拉等亞太區城市。另外,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紐西蘭航空公司和瑞士航空公司每天分別提供由香港至慕尼黑、奧克蘭和蘇黎世的客運服務。

今季新增的航點有三個,分別是日本扎幌,沙地阿拉伯利雅德,和芬蘭赫爾辛基。前往扎幌和利雅德的新定期客運服務由國泰航空公司營辦,而芬蘭航空公司則經營往赫爾辛基的服務。該公司首次提供定期客運服務來往香港,而另一間在冬令期間加入提供來往香港服務的公司是宿霧太平洋航空,營辦香港至馬尼拉的定期客運服務。

在取消航班服務方面,定期航班服務次數削減最多的航點有新加坡、洛杉磯、墨爾本、悉尼和曼谷。意大利航空公司、安捷航空公司和皇家柬甫寨航空公司停止經營來往香港的定期客運服務。不過,意大利航空公司仍然維持來往香港的定期貨運服務。

冬令期間定期航班的淨減數目相等於香港國際機場航機升降架次約百分之二點七。香港仍是國際及亞洲區的主要航空中心,亦是前往中國內地的門戶。現時共有六十四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約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每週有超過三千七百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香港國際機場加強保安措施

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

由明日(九月二十八日)開始,民航處禁止任何人攜帶刀具、刀狀物品或有刀刃的物件進入機艙及香港國際機場的高度保安禁區。

此外,位於機場禁區內的商店亦不准售賣以上物品,而食肆則不准向顧客提供有刀刃的餐刀,只可提供塑膠刀。

民航處處長是因應航空保安委員會的建議,根據《航空保安條例》(第494章)發出兩個有關保安指示。

航空保安委員會由保安局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民航處、警方、機場管理局及航空公司代表。

政府發言人表示,指示要求機場管理局、在港註冊的航空公司或在香港國際機場經營客運的航空公司在進行機場的保安檢查時一旦發現上述物品,立即加以移走。

發言人說:「新規定適用於所有由香港出發的民航客機,不論目的地是何處。這些新措施是因應國際民航近期受到威脅的情況而制定,可以有助提高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的國際航班的航機安全。」

發言人向飛機乘客保證,實施新的規定,旨在加強航機的一般保安。他強調這並不表示香港國際機場已成為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

「早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已在所有飛往美國的航班上實施這限制。本港一些鄰近地方的機場亦已採取同樣措施。」

發言人續說:「事實上,我們一貫的做法是不斷監察保安措施,務求令這些措施行之有效。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並且與外國民航當局保持聯絡,確保我們的航空保安維持於最高水平。」

「乘客如欲攜帶上述物件,可以把有關物件放置在他們的寄艙行李內。」

倘乘客對新規定有任何疑問,可於出發前向有關航空公司職員查詢,或瀏覽民航處網頁(網址:www.info.gov.hk/cad(開啟新視窗))或機場管理局網頁(網址:www.hkairport.com(開啟新視窗))了解詳情。

港澳客運碼頭乘搭直升機人士十月一日起須付離境稅

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在港澳客運碼頭乘搭直升機離港的乘客,十月一日起須與從香港國際機場乘搭直升機離港的人士一樣,繳付八十元的飛機乘客離境稅。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說,將飛機乘客離境稅的徵收範圍擴展至所有直升機乘客,是二○○一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收入建議之一。現時,從香港國際機場乘搭直升機離港的人士,已須繳付離境稅。

實施這項收入建議的立法修訂,已載於今年六月立法會通過的《二○○一年收入(第2號)條例》中,而有關的生效通告則在今日的憲報刊登。

發言人說:「我們認為十月一日的生效日期是合適的,主要是考慮到直升機運輸業需要時間作出所需安排,以及配合經調整後的飛機乘客離境稅的生效日期,這安排亦獲得直升機運輸業的認同。」

發言人補充,《二○○一年收入(第2號)條例》亦已對飛機乘客離境稅作出調整,新的飛機乘客離境稅即八十元同樣於十月一日生效。有關的生效通告已於七月二十日刊登憲報。

港加航空服務恢復

二○○一年九月十四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隨著加拿大民航局表示取消早前禁止航機升降的限制,個別航空公司的客機正陸續離港赴加。

民航處為進出香港的航機提供二十四小時航空交通管制服務。航空交通管制員正如常有秩序地處理離開香港前往加拿大的航機。空管運作維持暢順及正常。

旅客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前,請聯絡有關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資料。

美國空域系統即將回復正常

二○○一年九月十三日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該處已收到美國聯邦民航局的通知,美國空域系統將於香港時間今晚(九月十三日)十一時回復正常。

美國聯邦民航局指出個別機場或許未能在既定時間回復正常運作。

民航處為進出香港的航機提供二十四小時航空交通管制服務。航空交通管制員會如常有秩序地處理離港赴美的航機。

旅客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前,請聯絡有關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資料。

加拿大機場關閉

二○○一年九月十二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早(九月十二日)表示,該處已收到加拿大民航局的通知,加拿大所有機場已經關閉,商用飛機暫時不能在當地升降。

上述安排一旦取消,民航處會立即再作公布。旅客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前,請聯絡有關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資料。

美國事故(三)

二○○一年九月十二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早(九月十二日)表示,該處已收到美國聯邦民航局的通知,美國所有機場已經關閉。

上述安排一旦取消,民航處會立即再作公布。旅客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前,請聯絡有關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資料。

美國事故(二)

二○○一年九月十二日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凌晨表示,所有由香港國際機場前往美國航班已經取消。而機場警方及機場保安公司現時已加強戒備。

直至現時為止,共有六班航機受影響(包括四班客運及兩班貨運)。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已投入運作,密切注意美國局勢的發展。

民航處處長在澳洲向新畢業飛行學員道賀

二○○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任一項飛行學員訓練課程畢業典禮的嘉賓。這些學員是首批在澳洲阿得雷德一所飛行學校成功完成訓練課程後,直接獲頒香港商用飛機駕駛執照的畢業生。

該所飛行學校名為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是香港以外首間通過香港民航處許可審定,採用民航處核准的教學大綱提供專業飛行員培訓課程之機構。學員成功完成有關課程後,可直接獲頒具備儀表飛行等級的香港商用飛機駕駛執照。該校獲得的許可審定有效期為兩年。

今日畢業的十名飛行學員全為香港年青人,於早前獲國泰航空公司挑選加入其飛行學員計劃。林光宇祝願他們日後有卓越的成就。

他在畢業典禮致辭時說:「為配合香港的航空公司舉辦更多訓練課程,以增加每年畢業的飛行學員數目,民航處已投入所需的人手和資源,於二○○○年年初推出CAD509許可審定計劃。根據該項計劃,香港或外地的飛行訓練機構如符合有關資格,可獲民航處批准舉辦入職商用飛機飛行員訓練課程,並直接向畢業學員頒發具備儀表飛行等級的香港商用飛機駕駛執照。」

「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是航空業內享負盛名的飛行員訓練機構。該校於二○○○年與我們接觸,希望接受許可審定。民航處曾審閱所需的技術文件,並派員到阿得雷德對該校的設施、飛機和教官進行了一連串視察和審核。我們對該校訓練人員的高度專業水平和校內優良的設施深感滿意。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的商用飛機駕駛執照課程,內容亦經過悉心策劃,按照香港的需要作出編排。」

「二○○○年六月,該校成為全球首家獲得CAD509許可審定的飛行訓練機構。民航處會通過定期審核,繼續認許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為合適的香港商用飛機駕駛執照訓練機構。」

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獲CAD509許可審定前,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的所有飛行學員課程都是按照澳洲商用飛機駕駛執照的教學大綱進行。學員在取得澳洲商用飛機駕駛執照後,需要在英國宇航航空訓練學校接受進一步飛行和理論訓練,以期通過香港飛行測試和地面考核,方可把澳洲執照轉換為具備儀表飛行等級的香港商用飛機駕駛執照。

由於現時免卻了轉換執照的過程,簽發執照的規定因而得而簡化,培訓課程可在較低成本和較為省時的情況下進行。課程組織改善後,學員也可受惠,因為他們不用付出額外時間和精力應付多次的飛行測試和地面考核。

林光宇在阿得雷德出席國泰飛行學員畢業典禮前,於昨日(八月二十三日)到訪墨爾本General Flying Services 學校,並與該校代表討論有關培訓民航處人員的事宜。GFS 現時為民航處人員,包括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提供小型飛機飛行訓練,達到私人飛機駕駛執照的水準。這些訓練可以增廣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的一般航空知識,以及使他們在處理因難或緊急情況時有更高警覺性,對事態發展有更好掌握和作出明智決定。

林光宇將於明日(八月二十五日)返回香港。

飛船將在香港飛行

二○○一年八月十五日

民航處今日(八月十五日)回應傳播媒介查詢時表示,該處首次發出許可,准予一架飛船由八月十六日起在香港飛行,進行空中廣告、推廣和與一項慈善活動有關的宣傳,為期三個月。

該飛船約長四十一米,高十三米,闊十一米,已獲准在維多利亞港和附近水域上空約一千呎高度飛行。飛船將停泊於前啟德機場,並利用該機場昔日之跑道中段升降。

該飛船的經營者已證明能在香港安全地操作該飛船,故民航處批准其在香港飛行。

飛船是較空氣為輕的飛行器,置有兩個發動機,並依靠注入於大型氣囊的不燃氣體「氦」推動其上升。今次准予在香港飛行的飛船曾在全球多個城市飛行,包括洛杉磯、紐約市,倫敦和新加坡等。

航空交通管制事件

二○○一年六月二十日

民航處發言人回應傳媒今日(六月二十日)查詢一宗於下午發生的航空交通管制事件時強調,事件並沒有對飛行安全構成影響,而涉及事件的兩架航機並沒有相撞危險。

事件於大約十二時三十分在香港國際機場以東一百一十海浬發生,涉及一架由香港往上海的空中巴士320型航機和一架由漢城往香港的波音777型航機。

兩架航機最接近時的垂直間隔為七百呎,橫距則有二點五海浬,標準間隔應為一千呎或五海浬。在兩機距離低於所需標準前,兩架航機的機師早已看見另一架航機,因此雖然有技術性飛行間隔不足出現,兩機並沒有相撞危險。

發言人說:「航空交通管制員已把兩架航機的飛行位置資料告知兩機飛行員,而且亦已在兩機距離低於所需標準前採取糾正措施。」

「民航處致力提供最高水平的空管服務,確保航空交通安全暢通,秩序井然。」

民航處處長訪問中國民航總局

二○○一年五月十三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及兩名助理處長將於明日(五月十四日)前往北京,與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高層官員會面,討論雙方共同關注的事宜。

是次訪問為期四天。期間,林光宇和助理處長(航空交通管理)羅崇文及助理處長(飛行標準)梁汝強將拜訪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鮑培德和楊元元,以及空管局、航安辦、飛標司和適航司的管理階層,回顧過去多年的合作關係,討論雙方共同關注的事宜,並且展望日 後可如何增強雙方的合作。

在空管方面,林光宇將與中國民航總局官員商談校驗導航及雷達設施的安排,珠江三角洲地區空域設計之改良,南中國海空域及航路的重新規範,和亞太區修訂最低高度間隔實施等事宜。其中最後兩項事宜是由國際民航組織統籌的。

在飛航安全方面,雙方將討論意外事故調查的合作和交流,以及交換國際民航組織所進行的安全審計方面的經驗。

飛行標準方面的議題則包括營運證的申請程序,航空人員執照的簽發,以及長途延程操作飛機之安全。

在適航方面,雙方將談論航空器適航的標準,維修單位的審批事宜,維修人員執照的簽發,以及航空器登記標誌分配等。

整個訪問行程將於星期四(五月十七日)結束。林光宇逗留在北京期間並會探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航空界積極參與民航處危險品研討會

二○○一年五月四日

民航處不斷致力確保空運危險品的安全。處方為進一步推展這方面的工作,今日(五月四日)舉行了一個「安全空運危險品」研討會。

研討會旨在令與會者更加關注危險品安全,加強他們對運送危險品的要求和法例規定方面的認識,以及促使航空運輸業界制定更佳的處理危險品安排。

今日的講者包括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西北航空公司的危險品專家。研討會吸引約四百名業界人士出席,包括航空公司代表,空運貨物付運人和發運人,以及機場貨運中心和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高級官員和澳門民航局代表亦有出席。

民航處作為香港空運危險品的執法和監管機構,首要關注事項是危險品得以安全空運,而有關法例亦獲遵從。

署理民航處處長歐鏡源在研討會開幕禮上致辭時說:「本處透過確保危險品妥善包裝,而有關國際法例和標準又獲得遵行,以及密切監察業界的運作,致力把空運危險品的風險減至最低。與此同時,本處在執行有關工作時也關注市民的要求,確保能滿足他們所需。」

歐鏡源指出,所有未作申報的危險品都會對飛行安全有影響。他呼籲業界所有人士小心謹慎,每天都要妥善地處理危險品。

他續說:「我們必須緊密合作,令飛機乘客和在地面提供支援服務的人士處身安全環境。我們必須互相配合,使旅途平平安安,免受不妥善處理危險品的威脅。」

在飛機乘客方面,歐鏡源表示,民航處會自本月起派發一些教育性的單張,提高他們對妥善處理危險品及其重要的關注和認識。

他總結說:「在各方面緊密合作的情況下,空運危險品的安全和效率肯定可以提高。」

港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檢討

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民航處密切監察本港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新香港國際機場在投入服務超過兩年後,民航處處長認為是適當時機對本港的空管系統進行一次較全面的檢討,因此在二○○○年十二月委託英國民航局進行就空管系統的檢討,目的是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以及按情況建議具體的跟進行動。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說:「英國民航局檢討小組得出的結論是,本港空管系統現時的運作不但安全,水平也很高。」

在航空交通量快速增長的情況下,為確保本港能維持一貫高水平的空管服務,檢討小組提出一了系列具體建議,藉此加強空管系統的管理和行政,提高管制人員的技術標準和能力,增強培訓,以及簡化於事故發生後的調查程序等。民航處計劃由現時至二○○二年年底期間 ,分階段推行有關的建議。

發言人續說:「事實上,有部份建議與民航處正在推行的改善措施相符,已付諸實行,其中包括定期檢討各項程序以及改善於操作時空管人員之間的溝通。」

「民航處正跟進設立安全管理系統的建議,這可幫助確保航空交通管理運作的各項安全準則均獲有系統地遵從。民航處並正因應檢討結果,積極跟進有關安全規管、以值班隊伍為基礎的管理模式、空管人員的作業技術水平及空管培訓等的其他建議。」

發言人強調:「在航空交通事故調查方面,一個獨立於提供空管服務分部的新分部將會成立,以監察所有調查。如發生嚴重的空管事故,一個獨立的調查小組將按照國際民航組織附件十三的規定和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成立。調查小組成員括航空專家(大多數是曾經接受專門調查訓練的專業機師及工程師)和外界有關機構的代表。」

「檢討小組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議,有助民航處在管理航空交通管制事務方面保持先進的水平。民航處對於這些建議正作出積極的回應,而民航處的跟進行動將可令香港繼續提高水平的航空交通管服務,以及應付迅速增長的航空交通。」

民航處今日已向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檢討結果和跟進事宜。

民航處新數據化服務提高飛行效率

二○○一年四月十九日

民航處由今日(四月十九日)起應用航空交通服務空中/地面數據鏈路,在香港飛行情報區/負責區內提供數據化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和數據化遠航氣象情報服務。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主持新服務啟用儀式時說:「有了新數據化服務後,飛行員除了能透過無線電廣播獲得香港自動航站情報和遠航氣象情報訊息之外,現時更可通過駕駛艙內數據通訊系統的打印機列印出來,令飛行員可免抄下語音廣播資料,從而減輕其工作量。新服務還可以確保資料準確,而飛行員在收取資料時亦不用受時間和覆蓋所限制。」

「在香港國際機場裝置的自動航站情報和遠航氣象情報系統已加添數據鏈路應用功能,而專用的數據化通訊連接網絡亦已透過國際航空電訊公司提供,讓航空公司能利用高頻通訊或衛星數據鏈路,獲取香港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和遠航氣象情報服務。」

香港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和遠航氣象情報服務一向由民航處透過雙重語音綜合廣播系統提供。 新數據化服務推出後,同樣的訊息也可通過數據鏈路獲取。飛行員可以選擇當飛機在甚高頻和高頻/中頻覆蓋範圍內,分別收聽自動航站情報和遠航氣象情報的語音廣播,又或者透過國際航空電訊公司的網絡,在飛機上把廣播訊息全文列印出來。

新服務是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工程中首個啟用的設備。民航處於一九九九年起開展這項共需時十八年完成的基建工程,以提高飛行效率和進一步提升飛行安全。 自一九九九年五月起,民航處已開始測試新數據化服務。 測試結果令人滿意,而新服 務也表現可靠。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航空公司和飛行員都對新服務有正面的評價。

主持今日舉行的新數據化服務啟用儀式的嘉賓除了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外,還有署理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啟用儀式完畢後,林光宇指出,隨著備用航空交通管制大樓(備用航管大樓)和裝置於大樓頂部的精密跑道監察系統投入運作,民航處可進一步完善服務。

備用航管大樓置有一切必須的備用空管儀器,當有火警或嚴重事故發生而導致主要空管設施不能使用時,備用航管大樓可提供約三成空管處理能力,維持安全和有秩序的航空交通。 自二○○○年一月起,航空交通管制員已接受十一次熟習培訓及進行兩次演習。 當備用設施需要啟用時,民航處可即時調配空管人員至備用空管中心和指揮塔工作,從而把意外對正常航空交通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至於在備用航管大樓頂部裝置的精密跑道監察系統則可監察在兩條平行跑道進場和離場的飛機,從而加強飛行安全。 有了精密跑道監察系統,飛機方位資料可迅速在高解像彩色顯示屏準確展示出來。 此外,該系統又可預計飛機航道,並且顯示飛機轉變方向的情況,即時監察飛機偏離航道的可能。 系統並可為空管人員提供聲畫俱備的警報,讓他們能盡早糾正航空交通的衝突情況。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第四個裝設該系統的機場,而民航處已自二○○一年三月底起,開始採用精密跑道監察系統。

航空服務擴展機會良多

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四月十一日)表示,航空公司享有充足機會擴展來往香港的服務,特別是來往香港與南中國其他城市的短途航空服務,後者可成為接駁香港國際機場國際航班服務的支線。

林光宇在香港英商會一個午餐會上致辭時指出,隨著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及發展西部地區,特區政府施行航空服務開放的政策,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推展多項優惠計劃,以及其他機構和公司給予種種支持,香港的航空服務擴展機會甚多。

他說:「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機當中,百分之二十四為窄體式飛機。倘若上述支線服務實現,未來數年可能會有更多較小的飛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令整體航機升降數字上升,而航空公司對跑道容量的需求也會更大。」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可能會於數年後,在來往容量接近飽和的機場如倫敦希斯路機場或東京成田機場的繁忙航線上採用空中巴士A380等較大的新型飛機。A380飛機的客艙有雙行通道,並分上下兩層。因應個別航空公司的設計和提供的設施,此類型飛機可運載五百至八百名乘客。香港國際機場早在設計階段已計劃了所需設施,處理此類型的飛機。」

「此外,波音公司已宣布計劃發展一種速度更快和可飛越更長途的飛機,其在延伸航程的航速可接近音速(即0.95馬赫或更快)。這類新飛機不但速度較快和可飛越更長程,而且因其在較高高度運作,可令旅客倍感舒適。此外,由於其升降較為寧靜,故不但令航空公司和乘客受惠,也可減少對居住機場附近的社區造成的影響,為商業航空發展編寫新一頁,實在令人鼓舞。」

林光宇並指出,現時只需約十六小時,便可由香港不停站飛往紐約。他說:「無可否認,有趨勢顯示隨著更多速度較快和更有效率的超長途航機面世,越來越多目前需要中途停站的主要國際航線日後最終會被不停站服務取代。」

縱然如此,林光宇表示,只要香港保持其作為亞太區其中一個主要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提供方便的接駁服務至區內其他城市,上述發展對香港的影響將會甚微。

他總結說:「在特區政府,航空公司,機管局和其他為航空運輸業提供支援的所有機構共同努力下,我相信香港的航空運輸業日後將繼續蓬勃發展。」

復活節航班升降數目將創高峰

二○○一年四月八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四月十三日(星期五),即耶穌受難節當日預計有六百五十九架次航機升降,這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八日):說「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有五百四十架次航機升降,預計耶穌受難節當日升降的航班數目將較平日上升逾百分之二十二。」

截至今日為止,十九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四月九至二十二日期間增加一百八十七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三百七十四航機架次),其中以四月十三日(耶穌受難節)至十六日(復活節星期一)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十三和十六日預計分別有六百五十九和六百三十架次航機升降。所有加班機申請至今皆獲接納。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十六個城市、東南亞十個城市和東北亞八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是台北,接著是三亞、廣州和上海。

發言人說:「今年加班機數目較去年復活節假期減少百分之十二點二,這可能是由於今年夏令期間定期航班數目較去年同期上升了十四點四,導致加開額外航班的需要下降。此外,今年三月的學校假期和四月底至五月初的其他公眾假期也可能令外遊活動較為分散。」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農曆年初一)錄得,當天共有六百四十五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表示,在二○○一年夏令期間(三月二十五日至十月 二十七日),每週增多了八十二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

在新夏令期間,每週增多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九十八班,但同時也有十六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八十二班。新客運航班主要來往香港與內地和亞太區的城市。

今季新增的航點為德國慕尼黑,前往該市的定期客運服務由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提供。 現時共有六十三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約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

發言人說:「由於定期航班服務有所增長,每週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目巳增 至逾三千八百架次。為了應付日益頻繁的航空交通量,由三月二十五日,航空交通管制員在繁忙時段處理的航班數目巳由每小時四十五架次上升至四十七架次。」

不妥善空運危險品屬違法

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一名去年遭起訴違反《危險品(航空托運)(安全)規例》的付運人於一月被裁定罪名成立,並需繳交罰款。發言人強調,空運危險品需要妥善處理,否則會嚴重威脅乘客和飛機的安全,更可構成刑事罪行。

在二○○○年五月八日,宏達五金製造廠從香港付運一百箱載有易燃氣體的打火機往新加坡。該批貨品屬第2類危險品,但有關公司虛報其為「坐檯式金屬足球擺設」,並沒有把貨品適當地分類、包裝、加上標記及標籤,以及填妥和保存有關空運文件才把貨品予以空運。民航處職員調查後,即以安全理由禁止兩公噸貨品登機,並於五月十日沒收該批打火機。

在二○○一年一月四日,有關付運人在法庭承認不妥善處理危險品的控罪,被罰款四千五百元,而總值十二萬五千元的五千個打火機亦遭沒收。

發言人說:「根據一九八五年《危險品(航空托運)(安全)規例》(第384章,附屬法例A),處理危險品的人士必須按照國際民航組織規定,把該等物品適當地分類、包裝、加上標記及標籤,並填妥及保存有關空運文件方可把危險品予以空運,另托運人必須接受與其職務相符的培訓。」

任何人如違反上述法例,可被罰款二十五萬元及監禁兩年。」發言人續說,未經妥善處理的危險品在空運時可能會嚴重傷害乘客,並且破壞飛機。

他解釋說:「許多貨品在陸上雖然安全,但在空運途中會因受到氣溫和氣壓的大幅波動及多面的震盪而變成危險。因此,只有某些遵照所有有關指令處理的危險品才可予以空運,其他是完全禁止空運的。」

為了確保空運危險品安全,民航處職員不時巡察空運貨物付運人及發運人處理危險品方法,確保有關做法符合法例,去年巡察數目達一百一十二次。

農曆新年航班升降數目將創高峰

二○○一年一月十四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三),即農曆年初一預計有六百四十九架次航機升降,這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四日)說:「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有五百三十架次航機升降,預計在年初一升降的航班數目將較平日上升逾百分之二十二。」

截至今日為止,二十四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一月十九日至二月四日期間增加四百九十九班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即共九百九十八航機架次),其中以一月二十四(農曆年初一)至二十八(農曆年初五)日期間的加班機申請為最多,年初一和年初五預計分別有六百四十九和六百○七架次航機升降。所有加班機申請至今皆獲接納。

發言人續說:「今年加班機數目較二○○○年農曆新年假期增加百分之十三。去年同期錄得加班航機共八百八十二架次。現時的跑道流量為每小時四十五架次,這個數目將自三月起進一步增至四十七架次。」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二十五個城市、東南亞十三個城市和東北亞十個城市,最熱門的目的地是曼谷,接著是漢城、桂林和台北。

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去年四月二十一日復活節假期錄得,當天共有六百二十三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