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民航處高層更改職稱

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民航處十一名首長級官員的英文職稱將於明日(二○○一年一月一日)起更改,以符合國際上採納的禮儀安排,以及適當地反映有關官員的地位、職務和責任。

民航處處長的英文職稱Director of Civil Aviation (DCA) 和副處長英文職稱Deputy Director of Civil Aviation (DDCA) 將分別更改為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 和 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 五名助理處長的新英文職稱則為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至於四名航空交通副總經理的英文職稱 Deputy Air Traffic General Manager 亦會更改為Chief Air Traffic Control Officer。

該處發言人解釋說:「民航處處長和副處長作為處內最高級的兩名官員,是代表香港與其他航空當局、國際民航組織和其他與民航有關機構聯繫的主要官員。民航處過往與這些組織往來的經驗顯示,處長和副處長的英文職稱未能適當反映他們的地位、職務和責任。」

許多民航當局最高級的兩名官員的英文職稱都分別是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 和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而Director和Deputy Director 的職稱則往往為分科主管所採用。職稱不當對公務的順暢執行構成影響,例如在出席國際議會、小組會議和儀式時。」

現時有六十多個民航當局把首長名為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包括英國 、德國、法國和由日本等主要國家,以及國內、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等香港鄰近當局。香港是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新職稱可更佳地反映香港在國際民航界的地位。」

民航處處長和副處長的中文職稱將維持不變。

英國專家指香港空管運作安全

二○○○年十二月八日

香港航空交通管制運作既安全且達高水平,這是英國民航局一組專家在港完成四天空管系統審核工作後所得的結論。

英國民航局航空交通服務標準部主管John Dancer先生今日(十二月八日)說:「自從香港國際機場啟用後,在機場負責航空交通管制工作的人員一直表現出色。香港國際機場與其他主要機場一樣有若干航空交通管制事件發生,但根據我們的判斷,香港國際機場的事發率與世界其他規模類同的國際機場比較是相若的。」

「我們看過所有空管事件報告所得的結論是,這些主要是技術性的飛行間隔不足事件 ,並不影響安全。我們也發覺不到有任何跡象顯示香港空管人員或香港空管系統安全水平出現問題。民航處處長對申報事件予以鼓勵,並且要求每次重要事件都必須作出呈報和進行調查。」

「我們與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公司討論後,發覺他們均滿意香港的空管運作水準。」

「我們對香港國際機場設有的先進儀器和完善的培訓設施留下深刻印象。我們認為民航處現正採取的改善措施是適當和有效的。」

由Dancer先生帶領的三人專家小組逗留在港期間曾檢討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部的管理和組織架構,空管事件的調查步驟,以及空管培訓和運作。

他們在上述四方面提出了多項具建設性的提議,以進一步提高運作安全和確保香港空管人員提供高質素的服務。建議包括加強組織架構,提高標準和服務水平,改善培訓方案,以及簡化空管事件的調查步驟。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說:「我們歡迎英國民航局專家所提出的建議,並且欣然獲悉他們證實香港國際機場及香港空域內的空管運作是安全的。我們會仔細研究專家在一個月內呈交的詳細報告,以及考慮有關的改善措施。」

英國民航局是監管所有在英國提供航空交通服務的機構,具備所需知識和專業水平進行空管審核。民航處在多月前已委聘英國民航局專家審核香港的空管系統,因為處方相信這是檢討空管運作的適當時機,以確保香港作好準備,迎接可見將來預計航空交通增長所帶來的挑戰。

中美部隊齊參與民航處搜索及拯救演習

二○○○年十二月六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香港部隊)與美軍專家今日(十二月六日)共同參與民航處在南丫島以南舉行的短程搜索及拯救示範。

民航處發言人說:「這項示範是一年一度舉行之搜索及拯救演習的一部分。演習目的是提供持續訓練予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可能參與有關行動的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索及拯救技巧。今年參與單位共有十一個。」

今日的演習包括由駐香港部隊派出一架「直九」直升機示範進行搜索,駐香港部隊同時派出一艘艦艇,接應模擬受傷者。此外,美國空軍之國民空軍警衛隊亦派出一架HC130飛機示範拯救一名模擬傷者,而政府飛行服務隊和美國海岸巡邏隊則分別利用一架 S70黑鷹直升機和一架HH65艦載直升機示範從水中拯救傷者。

觀摩是次演習的有一百多名搜索及拯救專家,包括來自內地、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的代表,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民眾安全服務處、消防處、 香港水警和多間航空公司的代表。

在這項短程示範開始前,參與今年演習的搜索及拯救飛機於早上在香港國際機場展出。展覽飛機包括美國空軍一架HC130飛機,美國海軍一架P3飛機,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Jetstream J41飛機和一架S76搜救型直升機。消防處的潛水設備亦有展出。

發言人續說:「明日(十二月七日)還有一項長程搜索及拯救演習,旨在考驗各政府部門及各單位的應變和協調技巧,測試通訊設備。」

「長程演習由今日傍晚開始舉行,模擬飛機於香港以南一百海里失事。參與單位將於明早派出飛機往南中國海搜索由一組籃球組成的目標,而駐香港部隊及美國海岸巡邏會各派出一艘艦艇參與搜救。」

參與長程演習的單位除有駐香港部隊外,還有美國空軍、美國海岸巡邏隊、美國海軍和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

今年的搜索及拯救演習於昨日起一連四天舉行,至十二月八日(星期五)結束。

英國專家來港審核空管系統

二○○○年十二月三日

民航處較早前委聘了英國民航局一組專家來港審核香港航空交通管制系統。他們將於明日(十二月四日)至星期五(十二月八日)進行審核工作。

該處發言人說:「專家將對香港空管系統多方面進行獨立評估,包括組織架構、運作程序和人手安排、培訓和標準,以及空管事件的調查等,目的是進一步提高運作安全和確保香港空管人員提供高質素的服務。」

「自機場遷址後,香港的空管系統經歷了重大變化。新香港國際機場啟用以來,一切已上了軌道,現在是一個進行檢討的好時機,確保香港準備充足,迎接可見將來預計交通增長所帶來的挑戰。」

「民航處致力提供最高水準的空管服務,確保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航空交通安全暢順和秩序井然,是次審核有助處方達致這目標。」

英國民航局是規管該國所有提供空管服務單位的機構,備有所需知識和專才進行是次審核。今次來港的專家由該局航空交通服務標準部主管帶領,其餘兩位成員來自航空交通服務規例和航空交通服務牌照組。

民航處調查航空交通管制事件

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回應傳媒查詢一宗於十一月十五日發生的航空交通管制事件時證實當日曾有事件發生,但事件中兩航機並沒有相撞危險,處方現已展開調查以找出事件起因。

發言人說:「民航處的首要目標是確保飛機安全運作。處方已督促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並且採取一切可行步驟確保飛行安全。」

事件於十一月十五日大約凌晨在香港國際機場東南偏南大概三十六海里發生,一架離開香港的空中巴士330型號航機和一架飛往香港的波音737型號航機飛行間隔不足。當兩架航機相距十一海里時,事件中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已注意兩機可能會發生衝突,故已提出相應的糾正措施。兩架航機的飛行員在整個事件中都看到另一航機,並曾採取糾正措施避開對方,因此事件中兩航機並沒有相撞危險。

兩架航機最接近時的橫向間隔為一點四海里,垂直間隔則為五百呎,而標準間隔應分別為五海里及一千呎。

發言人續說:「民航處致力提供最高水平的空管服務,確保航空交通安全暢通,秩序井然。處方已採取和會繼續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處方已採取的措施包括加強監督員工,採用模擬器為領有牌照的管制人員提供複訓,加強監察航空交通,以及合理地分配管制人員的工作量。」

有關事件現正在調查中,涉及事件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已暫停執行空管職務。

空管人員對航空發展貢獻良多

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亞太區共十七個民航管理當局約一百名航空交通管制人員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七屆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亞太區會議。會議主題為「未來的航空交通管制」,將舉行至星期五(十一月二十四日)才結束。

經濟局局長李淑儀在會議開幕典禮上表示,香港很榮幸能主辦第十七屆會議。她指出,亞洲金融風暴導致經濟下調一年後,香港國際機場在客貨運輸量上已錄得強勁增長。此外,自一九九六年起,香港一直是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中心。她表示香港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對香港突出的經濟表現貢獻良多,他們是機場運作的核心元素。

她說:「香港具備繼續成為國際和區內航空中心的有利條件。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是通往國內的門戶。隨著中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區內的航空交通和貨運量預計會有所增長,香港從中可獲益良多。」

「香港會致力逐步開放航空服務的市場,以擴大航空網絡和加強競爭。我們又擁有一流的機場和優秀且盡忠職守的空管人員。我們將繼續投資在招聘和培訓這些人員方面,並且提供儀器讓他們盡展所長。」

她續說,香港民航處已推行多項工程以改善空管服務,這足以證明香港非常重視航空安全和效率。

主禮嘉賓之一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在談及這些工程時表示,香港國際機場的備用航空交通管制大樓已於一九九九年八月落成,而各種儀器也完成裝置,並在同年十二月成功通過測試。有關人員接受了全面培訓和熟習操作程序後,備用航空交通管制大樓現已投入作應急之用。有關設施除能發揮後備作用外,還可用作航空交通管制培訓。

他說:「我們又裝置了精密跑道監察系統,該系統已經過徹底測試,並於本年三月驗收。我們現正對該系統進行運作評估,預計在明年年初便可正式使用,從而把雙跑道運作的效益提升至更高水平。」

「此外,為配合全球發展趨勢,香港民航處現正逐步推行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此工程規模龐大,對航空交通運作有深遠影響,預計需時二十多年才能完成。有關系統的部分構件現正進行測試。我們決心努力和積極地推展這系統,希望能成為全球最先實施這系統的其中一個民航當局。」

最後,林光宇表示很高興見到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主動爭取在香港主辦是次會議。他續說,香港民航處的空管人員與其他國家的空管人員保持聯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確保香港維持國際和區內主要航空中心的地位。

民航處作好準備接受安全審計

二○○○年十一月十二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表示,該處已作好準備,接受國際民航組織於十一月十七至二十四日在香港進行的航空安全審計。

審計小組將評估香港的航空安全監察系統有效程度,確保香港透過本地法例、運作規例和安全檢查/審計計劃,施行國際民航組織在人員執照的頒發、飛機營運和飛機適航方面的條文。

發言人說:「民航處為了充分應付是次審計,早於一年前設立一個特定工作組,徹底檢討現行的航空安全監察系統,並仔細審閱主要航空法例、政策文件、運作規例以及程序。」

「處方在二○○○年五月已完成內部審計,並在八月向業界簡介審計事宜,各項準備工作令人滿意。」

航空安全監察是國際民航組織締約國職能之一,藉以確保能有效地實施國際民航公約附件所載與安全性有關的標準和建議措施,以及該組織公布其他指引性文件的相關程序。

國際民航組織藉著是次審計,鑒定締約國在實施國際民航組織標準的依從度;評估締約國如何遵從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措施、相關程序、指引和安全操作規程;以及鑒定締約國通過制定法例、規例、安全檢查和審計以進行航空安全監察的效力。

有關審計計劃於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在一百八十五個國際民航組織締約國中,至今已有八十九個接受了航空安全審計。雖然香港隸屬中國為國際民航組織締約國,但國際民航組織、內地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致同意香港另行接受審計。

民航處高層更改職稱

二○○○年十一月十日

憲報今日(十一月十日)公布,民航處十一名首長級官員的英文職稱將於二○○一年一月一日起更改,以符合國際上採納的禮儀安排,以及適當地反映有關官員的地位、職務和責任。

民航處處長的英文職稱Director of Civil Aviation (DCA) 和副處長英文職稱Deputy Director of Civil Aviation (DDCA) 將分別更改為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 和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 五名助理處長的新英文職稱則為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 ,至於四名航空交通副總經理的英文職稱 Deputy Air Traffic General Manager 亦會更改為Chief Air Traffic Control Officer。

該處發言人解釋說:「民航處處長和副處長作為處內最高級的兩名官員,是代表香港與其他航空當局、國際民航組織和其他與民航有關機構聯繫的主要官員。民航處過往與這些組織往來的經驗顯示,處長和副處長的英文職稱未能適當反映他們的地位、職務和責任。」

許多民航當局最高級的兩名官員的英文職稱都分別是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和Deputy 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而Director和Deputy Director 的職稱則往往為分科主管所採用。職稱不當對公務的順暢執行構成影響,例如在出席國際議會、小組會議和 儀式時。」

「現時有六十多個民航當局把首長名為Director-General of Civil Aviation,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和由日本等主要國家,以及國內、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等香港鄰近當局。香港是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新職稱可更佳地反映香港在國際民航界的地位。」

民航處處長和副處長的中文職稱將維持不變。

<民航(保險)令>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

二○○○年十一月三日

經濟局局長已指定二OOO年十二月十五日為《民航(保險)令》(命令)的生效日期,此指定是以刊登於今天(十一月三日)憲報內的<民航(保險)令>2000年(生效日期)公告而作出。此公告將於二OOO年十一月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席上省覽。

政府發言人說:「當命令在十二月十五日生效後,所有在本港起飛或著陸的民航飛機,不論是否為受酬而飛行的飛機,均須按規定購買包括第三者、乘客、行李、貨物和郵件這五個法律責任項目 (『規定項目』) 的合一限額保險。這項規定將為第三者、乘客和付運人提供更大的保障。」

多年來,政府一直透過行政措施,規定每架為出租或受酬而往來或在香港提供航空服務的飛機經營者,需為第三者法律責任購備保險,但保險也可承保其他方面的法律責任。這項行政規定並不適用於非為受酬而飛行的飛機,例如公司飛機或私人飛機。

命令使執行這五個『規定項目』的投保規定時,有更穩固的基礎。它亦把此保險規定延伸至非為受酬而飛行的飛機,因為不論是否為受酬而飛行的飛機在意外發生時都可以造成損害。

根據命令規定,現時透過行政措施訂立的最低合一限額保險的數額(按照飛機的重量,由2,500萬美元至10億美元不等)將繼續適用;而唯一的改變就是加入輕型飛機的最低保額(1,500萬美元),以確保『規定項目』有足夠的保障,同時亦不致令有關經營者負擔過重 。

命令是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OOO年五月十六日制定的,而為使飛機經營者有一段寬限期去遵行新規定,命令於二OOO年十二月十五日才實施。 在制定命令前,政府已諮詢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航空諮詢委員會、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及香港保險業聯會,他們全對此新保險規定表示可以接受。

立法會議員參觀民航處設施

二○○○年十一月三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十一月三日)向多位立法會議員(主要為經濟事務委員會委員)介紹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管理運作,並且展示用作培訓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以確保香港航空交通安全暢順的先進設備。

林光宇並藉此機會向議員講解民航處為空管人員提供的全面培訓計劃。他說:「所有空管人員必須持有適當的執照方可執行職務,他們的培訓充足,且符合國際標準。處方並安排雷達管制員使用模擬器接受複訓。」

林光宇又對議員說:「為了進一步提高運作安全和確保服務水平維持高質素,民航處最近委聘了英國民航局於十二月來港檢討香港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希望能透過是次檢討,對有關系統作多方面獨立評估,包括組織架構、運作程序和人手安排、培訓和標準,以及空管事件的調查等 。」

「許多先進國家都定期檢討其空管系統。香港的新機場空管系統已運作逾兩年,是適當時候作出檢討,這將有助我們確保能提供高水準空管服務。」

林光宇除了向議員講解民航處在提供空管服務方面的職能外,也為他們闡述處方在其他方面的工作,包括簽發牌照予香港機場管理局管理和營運香港國際機場,為在香港註冊的飛機簽發證書,監管航空公司履行雙邊民用航空運輸協定,以及監管本港一般民航活動。

議員到訪民航處航空交通管制大樓前曾與機管局行政總監林中麟會面,聽取他講解該局現時的工作情況和機場日後發展計劃。議員亦曾參觀機場緊急事故中心和行李處理系統。

出席今日參觀活動的議員有經濟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俊議員,以及梁富華議員、丁午壽議員、胡經昌議員和楊孝華議員。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二○○○年十一月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一日)表示,在二○○○/○一年冬令期間(十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二十四日),每週增多六十四班定期客運和十二班定期貨運航班來往香港。

在新冬令期間,每週新增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一百○三班,但同時也有二十七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七十六班。新客運航班主要來往香港與亞太區和內地的城市。

目前有六十三間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逾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航空交通管制員每週處理的航班數目已增至逾三千六百架次。

航空交通服務質素維持高水平

二○○○年九月十四日

繼民航處處長今日(九月十四日)在一個航空交通安全研討會舉行期間,就最近的航空交通管制事件回答傳媒查詢後,該處現再強調,民航處在新香港國際機場提供的航空交通管制服務維持一貫高水平,處方並堅守原則,只會聘用和晉升最勝任者出任航空交通管理部各個職位。

該處發言人說:「我們非常重視航空交通安全,並會深入研究每宗航空交通事件的始末,以及採取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倘若個別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的技巧有不足之處,處方會詳細評估其工作表現,找出有關職員需在哪一方面再次接受培訓,證實表現滿意後才讓其重新執行空管職務。處方並會密切監察其表現,確保其水平符合既定的標準。」

「隨著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在新機場累積更多經驗,以及資深同事加強監察空管人員的工作表現,我們相信本處一貫提供的高質素空管服務會進一步提升。」

民航處致力確保航空安全

二○○○年九月十四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業界的培訓和運作程序必須保持上佳水準,確保航空安全達至最高水平。

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亞太區航空安全研討會今日在香港舉行,林光宇在會上致開幕辭時作上述表示。該研討會由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舉辦,出席人士有該會及國際民航組織、民航當局、國際民航運輸協會和航空公司等機構合共逾四十名代表。

林光宇說:「我們都知道現今的駕駛艙已置有航機管理系統和電子中央航機監察系統等先進科技設備。這些設備在部分情況下減輕了飛行員的工作量,但由此而衍生的『自滿』情況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會上另一項主要議題為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系統/航空交通管理系統。香港民航處正致力籌備推行這個新系統。

林光宇說:「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系統/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優點甚多。該系統不但能容讓航機在最佳的飛行狀態範圍增加飛行次數,把空域限制減至最少,紓緩航空交通擠塞,而且更可顯著提高飛行安全。」

此外,該系統也符合政府保護環境的目標。實施新系統可有效減少燃料消耗量,並且避免飛機發動機不必要地排放廢氣。」

林光宇續說,為了在國際間實踐香港民航處致力推行該新系統的承諾,處方已與國際民航組織和亞太區其他民航當局積極協調,為區內以至全球應用這科技而發展新運作程序。

林光宇也指出,航空安全不但與空中安全有關,地面上的安全同樣重要。他說:「不論科技如何先進,培訓和運作程序也必須保持上佳水準,並且持續改善以適應轉變,確保航空安全達至最高水平。」

今日的研討會所討論的議題尚有提升跑道容量、航空交通路線結構和意外分析等。

最後,林光宇表示希望日後跟與會人士在共同關注的事宜上通力合作,使香港和亞太區維持最高的航空安全水平。

民航處調查航空交通管制事件

二○○○年八月十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回應傳媒今日(八月十一日)查詢一宗於八月八日發生的航空交通管制事件時表示,事件並沒有對飛行安全構成影響,處方現已展開調查以找出事件起因。

發言人說:「民航處的首要目標是確保飛機安全運作。處方已督促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繼續保持高度警覺, 並且採取一切可行步驟確保飛行安全。」

事件於八月八日晚上約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國際機場西南偏南大概二十公里約一萬呎高空發生,兩架目的地為國內機場的離港航機飛行間隔不足,其中一架航機屬空中巴士321型,另一架則為波音757型。

兩架航機最接近時的垂直間隔為五百呎,而標準間隔則應為一千呎。兩架航機的機師均能看見另一架航機。 涉及事件的兩名航空交通管制員已暫停執行空管職務,而有關事件現正在調查中。

發言人重申:「民航處致力提供最高水平的空管服務,確保航空交通安全暢通,秩序井然。處方已採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航空交通事故再次發生;我們並且會繼續努力不懈,跟進這方面的工作。」

飛機降落新程序減低噪音

二○○○年八月九日

民航處今日(八月九日)宣布,由明天(八月十日)開始,鼓勵航機從東北面方向進入機場時採用新的降落程序以減少飛機噪音影響。

該程序名為持續降落模式。在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時段內,由東北方向進場的航機在飛經西貢、馬鞍山及沙田上空時將會使用該新程序。

該處發言人說:「持續降落模式與傳統進場程序不同,採用新模式的航機會安排在較高的飛行高度進場, 然後持續下降至航道之最後進場階段。」

「由於採用持續降落模式的航機由較高的高度開始下降,並且通常使用較低動力飛行,故地面上聽到的噪音會較低,而在有關航道下之地區如西貢及馬鞍山,飛機噪音水平最高可減少約三至六個分貝。」

民航處在決定實施持續降落模式前曾進行廣泛測試,最初只涉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飛機,最後階段則獲其他所有航空公司飛機參與,測試結果成功。

發言人續說:「民航處會繼續努力,減低飛機噪音對市民的影響。」

港澳直升機服務有所改善

二○○○年五月三十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表示,往來香港與澳門之間的直升機自本月起獲准使用儀表飛行規則路線及程序,有關直升機的服務效率因而有所改善。

發言人說︰「港澳兩地是全球少數採用直升機專用儀表飛行的地區之一。」

在儀表飛行規則路線及程序獲准採用前,來往港澳之間的直升機只可在天氣容許目視飛行的情況下運作,直升機服務偶會因天氣惡劣而延遲或取消。

他說︰「儀表飛行規則程序獲准使用後,即使能見度低至不可能靠目視飛行,飛行員仍可根據地面導航儀器所發出的信息,以設定的儀表飛行規則路線飛行,令來往港澳之間的直升機服務更有規律。」

現時提供來往港澳直升機服務的公司共有兩間,分別是香港聯合直升機有限公司和亞太航空公司。兩間公司現既採用目視飛行,同時也兼用儀表飛行規則路線及程序。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於上月批准兩間公司採用儀表飛行規則路線及程序,有關航道事前已獲美國聯邦航空局和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飛行檢查中心檢查。

去年乘坐直升機來往港澳的乘客超過七萬二千人次,較一九九八年增加約四成。

亞太區航空會議一連三天在港舉行

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國際民航運輸協會千禧年亞太區技術會議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起一連三天在香港舉行,逾一百二十名航空公司、國際及航空公司組織、航空業界和提供航空交通管理服務的機構代表出席會議。

會議共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為符合國際民航運輸協會規章要求而舉行的會務時段,第二部分則是為較多與會人士而設的研討會。研討會主題為「拓展現代運輸飛機的潛能」,旨在探討現代飛機在提高安全和運作效率的潛力。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在會議開幕禮上致辭時說︰「許多航空公司已改善機隊,以便能善用衞星通訊、導航及監察 /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在運作和安全方面帶來的好處。」

「若要獲取該系統帶來的最多好處,除了靠飛機製造商改良航機和航空公司在市場上給予支持外,也有賴航空交通管理當局第一時間提供最新的飛行路線、相關的配套設施和上述系統在地面的相應設備。」

「因著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民航運輸協會、航空公司和航空交通管理機構的極大努力,該系統已經過多次測試,而亞太區是全球最積極採用這些新措施的地區之一。」

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 /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可把空域限制減至最少,紓緩交通迫,從而讓航機充分發揮其性能,並且大大提升飛行安全。此外,該系統可讓航機在更為直接的航道飛行,因此可減低燃料的消耗量。香港民航處現正對該系統進行研究和測試,以期於二○○○三至二○一六年實施和過渡至新系統。

林光宇並且籲請各與會人士對航空業界所作的努力多表支持和鼓勵,以便全球航機能在安全快速和符合經濟原則的情況下運作。

他續說︰「我們會全力支持這目標,並且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

國際民航運輸協會要求各個地區每兩年舉行一次技術性會議。出席今日開幕典禮的嘉賓尚有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副局長楊元元。

民航處具專業知識執行飛行時間限制計劃

二○○○年四月七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四月七日)回應近日報章報導飛行時間限制計劃和對民航處處理飛行事宜能力的批評時表示,民航處處長在航空管理方面經驗豐富。民航處飛行標準及適航部的機師也就有關事宜為處長提供專業意見。

這些機師部分是航空營運督察。他們現仍不時飛行,並且經常參與國泰航空和港龍航空的飛行職務以保持相關經驗。他們並且持有香港運輸機飛行員執照、英國運輸機飛行員執照和澳洲運輸機飛行員執照。

這些航空營運督察的飛行小時數以萬計,包括駕駛波音和空中巴士飛機的最新型號。此外,他們曾在多間主要的國際航空公司出任高級管理職位,經驗豐富。他們自多年前至今一直累積超長航距飛機的飛行經驗。因此,他們絕對合資格就飛行員疲勞等所有飛航事宜提出專業意見。

此外,民航處處長也被指沒有依照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和民航處代表律師在法庭上聲明辦事,這是完全不正確。民航處處長絕對依從這些聲明行事。

民航處就避免飛行員過勞規定廣泛諮詢業界

二○○○年四月五日

民航處今日(四月五日)回應報界查詢針對超長航距運作而制訂的飛行時間限制計劃時表示,由於現代飛機續航能力不斷增加,故有需要制訂新指引,避免飛行人員過勞。處方在最後決定有關計劃的指引前將全面考慮航空業界的意見。

發言人說:「為了保障飛行安全,民航處一向積極推廣避免飛行員過勞的新規定。飛行時間限制工作組遂於一九九七年成立,檢討有關計劃的現行條文,並且因應超長航距運作而訂立所需的要求。工作組內有民航處、本地註冊航空公司、香港航空公司機師協會、飛行服務員工會代表和航空方面的醫護專業人員。工作組定期開會監察有關計劃的進展。」

「工作組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現已大致確立避免空勤人員疲勞文件(CAD 371)內的新指引。這個工作組為航空界提供一個非常有用的渠道,研究計劃下的有關條文。該組並將於四月二十日再開會討論餘下問題。」

鄭林源廿載飛航工作與飛行經驗 有利民航處提升航機之安全水平 (只發中文稿)

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提高飛行安全有賴群策群力,在民航處服務了十二個年頭的鄭林源深明此理。雖然他工作獨立,但每當遇上與飛行安全有關的問題時,他總會耐心聆聽多方面的專業意見,務求自己所作的建議和結論公平公正,並且符合公眾利益。

鄭林源在加入民航處前,曾先後在香港的國泰航空公司及港龍航空公司服務。在八十年代,他更孤身跑到阿拉伯地區巴林島,在當地機場負責地面代理工作達七年,主力處理各大航空公司在當地機場升降的飛航事務。

在一九八八年加入民航處後,鄭林源曾負責危險品空運安全工作,現時則為飛行標準及適航部高級航空安全事務主任(行動)。他每天的工作量雖然有增無減,但辦起事來卻越加起勁,原因是他的成績獲上司所認同,深感過往努力沒有白費之餘,也更加強自己提高飛行安全的使命感。

鄭林源在現時的工作崗位上主要透過三方面提高飛行安全︰參與飛機意外和事件調查、監管輕型飛機的運作和簽發飛行員執照。三個範疇的職務各有趣味,但鄭林源認為最富挑戰的莫過於飛機意外和事件調查。

他說︰「調查初期的工作多為資料搜集,包括找出事發時的情況,如氣象、飛行資料及救傷和事後安排等。我們之後會與飛機製造商等多方面的專家進行研究和模擬測試。飛機的發動機和其他飛航系統都在我們研究之列。如有需要,我們甚至會聘請心理專家研究飛行員為何會作出某些舉動。」

「在組織資料和與多方面專家商談後,我們便開始根據國際要求的程序和格式策劃撰寫報告,並且提出加強飛行安全的建議和作出結論。整個過程往往需時最少兩年才完成,其間每個環節的工作都絕不可馬虎。」

鄭林源強調調查工作不能閉門造車,故此他需要與外地有關政府機構和飛機製造商聯絡,擴闊自己的視野和吸取其他專業人士的意見,同時更要保持中立,以免外界批評處方在調查工作上偏袒某方。

要做一個稱職的調查員,當然要對飛航事務和飛機運作有透徹的認識。鄭林源的地勤工作經驗和他所接受的專業訓練令他參與調查工作時更得心應手。一九九零年,即在他加入民航處兩年後,處方安排他到馬來西亞接受兩個月的輕型飛機飛行訓練。學成回港後,他在資深同事鼓勵下在香港努力進修,結果取得專業機師執照,隨後於一九九五年擔任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義務機師。翌年年底,他獲處方選中到巴林島接受逾半年的空中巴士A320型號飛行訓練,努力學習後成功考獲副機師的專業資格,是少數獲得機會接受這種訓練的民航處同事之一。他現時還在周末及周日擔任 香港飛行總會的輕型飛機飛行導師,累積更多飛行經驗和知識,同時也可藉着在空中翱翔的暢快 感覺紓緩工作的壓力。

飛航事務工作加上飛行的實際經驗不單有助鄭林源進行飛機意外和事件調查,這個背景對他監管輕型飛機的運作亦有莫大幫助。

他說︰「我們要確保輕型飛機運作不會對地面民居和生命財產構成威脅,並且要經常與飛行會商討有關飛機的適航和維修工作。」倘若沒有飛行的經驗和背景又怎可在執行職務時令人信服呢?

雖然監管輕型飛機的運作是鄭林源其中一項重要職務,但他日常聯絡的工作夥伴絕不限於飛行會和輕型飛機機師。他與航空公司保持緊密接觸,除了向他們指出香港民航法例的要求外,也進一步了解航空公司日常運作所面對的問題,從而找出圓滿的解決方法。透過這類雙向的溝通和聽取業界意見,他於四年前為航空公司帶來喜訊,讓那些擁有豐富飛行經驗和專業知識的外國機師豁免參加部分筆試便可以換領香港的民營運輸機師執照,令本地註冊航空公司在聘用資深機師時更方便快捷。

鄭林源強調說︰「這項簽發飛行員執照的政策改變並沒有削弱民航處對飛行安全水平的一貫高要求。隨著時代的進步和航空科技的改良,我們會不斷檢討現行措施,在不影響飛行安全的情況下改進有關政策,令市民大眾可以得益。」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在二○○○年夏令期間(三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十八日) ,每週將增多一百四十七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

在新夏令期間,每週新增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一百六十二班,但同時也有十五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一百四十七班。新客運航班主要來往香港與亞太區和內地的城市。

一間新的航空公司即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將營辦香港至喀拉蚩(Karachi)之定期客運航班服務。在 二○○○年夏令期間,六十三間航空公司將提供來往香港至全球近一百三十個目的地之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

發言人說:「由於定期航班服務有所增長,每週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的航班數目將增至逾三千四百架次。為了應付日益頻繁的航空交通量,航空交通管制員每小時處理的航班數目亦將由四十架次上升至四十五架次。」

三月六日香港並無航空事件發生

二○○○年三月十三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三日)表示,蘋果日報今日報導的航空交通事件完全不正確。

他說 : 『事實與報導所指相反,香港飛行情報區在三月六日晚上十時並沒有異常事件發生。』

『澳門機場在當晚進行飛行校正工作,但香港空域的航空交通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來往港澳的直升機也沒有受這些工作影響。』

『民航處的首要工作目標是確保飛行安全。處方已採取所有步驟確保能提供安全、有秩序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管制服務。』

民航處完成調查一月二十二日航空交通管制事件

二○○○年三月三日

民航處已就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二日發生的航空交通管制事件進行詳細調查。事件涉及在香港以東約一百一十海里的香港飛行情報區內飛行的兩架民航機。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五)說:「雖然調查所得結論是事件中兩機並無相撞危險,但處方非常重視這次事件,並會設法防止日後有同類事件發生。」

「調查亦顯示這次是個別事件,與事件有關的雷達控制員過往一直有令人滿意的表現紀錄,當日因其控制技巧有不善之處而導致事件發生。處方已將她從雷達管制崗位調往執行辦公室職務,並會密切監察其工作表現來評估她是否適合在稍後重新執行雷達管制職務,以及安排她接受密集的模擬訓練,才會讓她重返工作崗位。」

事件發生後,民航處已發出通告提醒所有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必須以極小心的態度和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來處理航空交通。此外,民航處將會為所有雷達控制員安排持續的訓練課程,讓他們透過雷達模擬系統提高處理各種緊急情況的技巧。這類訓練課程會定期舉行,以加強雷達控制員的專業水準。

民航處並已對航空交通控制系統和程序進行檢討,並證實其運作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和建議守則。此外,這些事件的發生與機場的位置或設計並無關係。事實上,機場備有先進的新儀器和設施,其運作達國際安全標準並具效率。

赤鱲角機場和啟德機場發生航機標準距離出現偏差事件的比率相若,分別為百分之零點零零二九和百分之零點零零二三。兩個機場的交通量甚高,故事發比率實屬偏低。

發言人強調說:「民航處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設有一套完善和全面的訓練計劃,並且有嚴格的工作表現考核制度,確保有關人員表現稱職和精通空管職務。民航處將會繼續注重加強航空交通管制運作效率、空管人員受訓水平、安全水準和監管工作,以應付穩定增長的航空交通量。」

「民航處的首要工作目標是提供安全、有秩序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

涉及這次航空交通管制事件的兩架飛機分別是由新加坡飛往廈門的A320型空中巴士,以及由高雄飛往香港的A330型空中巴士。兩架航機在雷達控制員控制下下降。由於控制員未有為兩架航機提供適當的高度間隔,或在兩機接近時立即採取糾正行動,因而導致這次標準距離出現偏差事件。不過兩機並無相撞危險。

香港民航界順利過渡至二月二十九日

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二)表示,香港民航界於過渡至二○○○年二月二十九日的本地及國際標準時間均一切順利。

發言人說:「民航處所有航空交通管制系統/設備,例如雷達、通訊系統及導航設備均順利過渡。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空運站有限公司、香港的航空公司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商業夥伴都沒有收到受電腦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

位於泰國曼谷的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協調中心的報告顯示亞太區機場均順利過渡。航空交通運作和區內交通流量維持正常。

民航處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於昨晚十時起開始運作,與香港鄰近的航空交通管理單位就區內的過渡情況保持聯絡,以及監察本港民航界過渡至二○○○年二月二十九日的情況。

由今日凌晨至上午八時三十分,香港國際機場共有四十三班航機升降,分別為十九班抵港航機和二十四班離港航機。今日全日預計有四百六十七班定期航機於香港國際機場升降,與平日交通量相若。

民航處解釋航空交通管制事宜

二○○○年一月二十六日

民航處就今日(星期三)報章報道航空資料庫系統和香港與汕頭航空交通管理單位簽訂協議書一事作出以下解釋。

航空資料庫系統是民航處採用的一套電腦系統,方便航空交通管制人員處理航空資料。該系統的其中一項功能是自動查核在香港空域飛行的航機之航線。

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年一月一日過渡千禧年期間,國際民航組織在亞太區實施應急航線,為了查核航機有否採用這些特殊航線,航空資料庫系統遂改以人手操作,確保航機根據應急航線安排而飛行。

在過渡千禧年後,航空資料庫系統已調校回自動操作模式,該系統至今運作正常。

香港與汕頭航空交通管理單位簽訂的新協議書將於二○○○年二月一日生效。兩個航管單位之間的協議書說明雙方的航管協調程序,包括交接點位置、可供使用的飛行高度、飛機飛行間隔、通訊儀器和航管協調需要等。

香港與汕頭之間的航管協議書已沿用多年。由於汕頭的雷達處理能力提高了,現行程序因而可作修訂,而一份新的協議書便因此達成。

根據新協議書,香港與汕頭之間將增加飛行高度、在同一高度飛行的航機之間隔將由十五分鐘減至十分鐘,以及在天氣欠佳時容許在香港以東航道飛行的航機採用北面較多空域。這些改善措施將提高內地沿岸航道的容量和運作效率。

香港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現已準備就緒,配合上述改善措施的施行。民航處並已向航空交通管制員詳細講解採取這些新程序所需注意事項。

民航處發言人強調該處的主要工作目標是確保飛行安全。該處已採取所有步驟確保能達致這目標。在農曆新年航空交通繁忙期間,該處將增派百分之十二點五的人手在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和指揮塔工作,確保航空交通運作安全、暢順和有效率。

民航處調查航空交通管制事件

二○○○年一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發言人回應今日(星期二)報章報導一月二十二日所發生的一宗航空交通管制事件時表示,與部分報章報導相反,民航處初步調查顯示與事件有關的雷達管制員在事發時已採取步驟試圖糾正事件。

事件於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五十九分在香港以東約一百一十海里發生,涉及飛機為一架由高雄飛往香港的港龍航空公司航班編號HDA437的A330型空中巴士,以及一架由新加坡飛往廈門的勝安航空公司航班編號SLK 928的A320型空中巴士。兩架航機當時在雷達控制下在相遇的航道下降。兩機最相近時的距離約為一點三海里 ,相隔高度則為九百呎,SLK928號航機在HDA437號航機後面經過。

事發前,航空交通管制雷達數據處理系統的航機衝突警報系統發出警報,提示雷達管制員將有飛機分隔不足的情況。該雷達管制員對警報作出即時反應,採取步驟試圖糾正情況。

發言人說:「事件發生時,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的當值主管亦留意到航機衝突警報系統發出的警告,並且即時處理有關事件。」

兩架航機的機師同時也收到機上交通警報及避免碰撞系統儀器的警報。HDA437號航機的機師其後報稱其飛機已離開SLK928之航道。

發言人續說:「根據飛機當時的位置,調查初步認為兩機並無相撞的危險。」

民航處在事發後已即時向航空交通管制員發出指引,提醒他們所需採用的雷達管制技巧,並且指令他們繼續提高警覺,以及採取所有步驟確保飛行安全。

民航處正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至於與事件有關的雷達管制員現已暫停執行雷達管制職務,接受進一步調查。整項調查預計需時三至四個星期完成。

農曆新年航班升降數目將創新高

二○○○年一月二十日

香港國際機場在二月四日(星期五),即農曆年除夕預計有接近六百架次航機升降,將可刷新機場在單日處理航班數目的紀錄。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四)說:「香港國際機場現時平均每日有四百六十架次航機升降,預計在高峰日升降的航班數目將較平日上升接近百分之三十。」

截至今日為止,二十七間航空公司已申請在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十三日這兩星期內增加九百三十六架次的額外編定航班和專程包機,其中以二月三日至十一日期間的加班機申請最多。所有申請至今皆獲接納。 發言人說:「由於南跑道和北跑道均已投入運作,故此我們可以處理顯著上升的航空交通量。自從北跑道投入運作後,航空交通管制員現時每小時可處理多達四十架次航機升降。」

「在啟德機場運作時期,單日最多曾有四百八十三架次航機升降,此為一九九七年二月五日的紀錄。赤臘角機場能處理的航空交通量較前大為增加,顯然是由於機場二十四小時運作以及設有雙跑道的緣故。」

為了確保航空交通運作順利,民航處將於二月三日至十一日增派百分之十二點五的人手在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和指揮塔台當值。

現已申請額外升降時段的航空公司計劃增開航班往內地二十四個城市,東南亞十一個城市,東北亞九個城市,澳洲和紐西蘭四個城市,以及中東和歐洲兩個城市。

上述兩星期合共批出的額外升降時段較一九九九年農曆新年期間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對上一次單日最高航機架次升降紀錄是於去年四月二日及六日錄得,該兩天分別有五百六十架次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

Y2K:國際民航組織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應急計劃終止

二○○○年一月一日

民航處發言人說:「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指示,以下地區的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應急計劃已於香港時間上午十一時結束。這些地區包括有香港及其鄰近航空管制中心在內的國際子午線以西亞太區域、中東區域及歐洲區域。」

他補充說,航空交通並未因實施應急計劃而受到影響。

Y2K:香港航空界順利過渡國際標準時間

二○○○年一月一日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今日(星期六)指出,民航處所有航空交通管制系統/設備,例如雷達、通訊系統及導航設備均順利過渡二千年。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香港的航空公司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商業夥伴均沒有收到受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

從昨晚起,林光宇一直逗留於香港國際機場,以便監察包括本地及國際標準時間航空界的過渡情況。

林光宇表示,在順利過渡國際標準時間後,所有航空管理設施的檢查已經完成。在上午八時三十分,我們正與鄰近地區的航空交通管制中心聯絡,以便終止國際民航組織為航空交通服務受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而安排的緊急措施。

林光宇繼續指出,正常服務包括把在同一高度航行之飛機的飛行間隔改為原來的十分鐘及取消應急航路安排。而終止整個亞太區域的緊急措施將會由國際民航組織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協調中心負責。

林光宇認為香港民航界能夠順利過渡,主要是由於五百多個與航空服務有關的系統早已經過全面徹底測試,證明符合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標準,參與是項工作的機構計有民航處、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其商務夥伴,當中包括全港的航空公司、航空貨運公司、 上落飛機用舷梯服務公司和飛機維修公司等。他多謝所有員工及部門為航空界的順利過渡而作出的努力。

民航處耗資約二百萬元推行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工作計劃,主要是提供流動發電機及緊急通訊器材,例如衛星電話、流動高頻/甚高頻收發兩用機和以個人電腦處理的航空電報自動轉送系統等。

昨日與今日,民航處共調派一百二十多名職員負責處理與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有關的工作。這批人員主要負責在民航處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及香港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航空交通管理中心當值。

從昨日午夜直至今早八時三十分,香港國際機場共有十三班航機升降,其中有七班航機抵港,六班航機離港。預料今天共有二百九十三航班升降,較平日航班減少大約百分之三十五。

Y2K:香港國際機場過渡二千年後運作正常

二○○○年一月一日

香港民航界在過渡二千年後並沒有收到任何受到電腦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由午夜十二時至今晨(星期六)四時,共有六班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包括五班離港及一班抵港航機。

由今晨四時至早上八時,預料會有六班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降落,最早一班是早上六時二十分由法蘭克福抵港的貨機CX/LH068。在同一時段內則並無離港航班。

民航處所有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設備如雷達、通訊系統及導航設備均順利過渡二千年。香港機場管理局及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在過渡二千年時均沒有收到受電腦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

在航空交通方面,民航處於晚上十時起實施一系列應變措施,包括把在同一高度航行之飛機的飛行間隔定為十五分鐘,以及採用國際民航組織建議的應急航線。這些措施將持續實施至所有航空管理設施完成檢查,並待國際民航組織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協調中心聯絡區內各空管單位,獲所有單位同意取消有關措施為止。

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協調中心的報告顯示菲濟、紐西蘭、澳洲、日本、南韓、台灣和新加坡機場均順利過渡二千年。亞太區航空交通運作至今維持正常。

民航處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於昨晚八時起開始運作,與本地航空服務機構和有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監察民航界過渡二千年的情況。該中心將運作至今日下午三時三十分,以便監察上午八時國際標準時間過渡情況。

Y2K:香港國際機場順利過渡二千年

二○○○年一月一日

隨著新的千禧年來臨,香港民航界並沒有收到任何受到電腦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由昨晚(星期五)十時至今晨(星期六)一時,共有九班航機在香港國際機場升降,包括四班抵港及五班離港航機。

千禧年前最後一班離港航機是國泰航空公司的CX171,於晚上十一時零八分起飛,前往澳洲的柏斯。而新的千禧年來臨後首班離港航機則是CX251,於凌晨零時三十二分起飛前往倫敦。

民航處所有的航空交通管制系統/設備如雷達、通訊系統及導航設備均順利過渡二千年。香港機場管理局及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在過渡二千年時均沒有收到受電腦二千年數位問題影響的報告。

在航空交通方面,民航處於晚上十時起實施一系列應變措施,包括把在同一高度航行之飛機的飛行間隔定為十五分鐘,以及採用國際民航組織建議的應急航線。這些措施將持續實施至所有航空管理設施完成檢查,並待國際民航組織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協調中心聯絡區內各空管單位,獲所有單位同意取消有關措施為止。

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協調中心的報告顯示菲濟、紐西蘭、澳洲、日本、南韓、台灣和新加坡機場均順利過渡二千年。亞太區航空交通運作至今維持正常。

民航處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於昨晚八時起開始運作,與本地航空服務機構和有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監察民航界過渡二千年的情況。該中心將運作至今日下午三時三十分,以便監察上午八時國際標準時間過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