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民航處作好準備迎千禧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民航處已為迎接千禧年的來臨作好準備,並已制訂周全的應變計劃,以應付於過渡千禧年的本地時間和國際時間可能出現的事故。

民航處助理處長梁煥然今日(星期三)向記者介紹該處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和香港二千年數位問題航空交通管理中心時說︰「民航處作為本地航空界過渡千禧年的統籌機關,將確保香港國際機場和航空交通管理不會中斷運作和保持安全。」

「民航處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五)晚上十時起實施應變措施,包括如有需要時將採用單一南跑道運作,直至本港所有空管系統和有關設施經測試證明運作正常,才會恢復雙跑道運作。」

「在航空交通方面,民航處也將於當晚十時起實施一系列應變措施,包括把在同一高度航行之飛機的飛行間隔定為十五分鐘,以及採用國際民航組織建議的應急航線。這些措施將持續實施至所有空管設施完成檢查,並待國際民航組織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協調中心聯絡區內各空管單位,獲所有單位同意取消有關措施為止。」

「在有需要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航空公司以及其他與航空服務有關的機構也會實施應變措施,以期在最短時間內控制事故和修正與二千年數位有關的問題,盡量減少對旅客的影響。」

「為進一步保障安全,航空公司如不能聲明其飛機已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則不會獲准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時至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午夜十二時在香港升降或飛越香港,這項規定適用於所有商用航機、一般航機和非商用航機。現時資料顯示,所有於該時段在香港升降或飛越香港的航機都已聲明符合二千年數位標準。」

梁煥然續說,民航處將於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檢討有關規定的施行時段,並會因應過渡千禧年後的情況縮短或延長該時段。

民航處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八時開始運作,就本港民航界的過渡情況提交報告。該中心將運作至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下午三時三十分。民航處會因應過渡千禧年後的情況考慮調整該中心的運作時間。

梁煥然說︰「該中心將跟本港航空服務有關的機構,以及香港天文台和機電工程署等政府部門保持密切聯絡,監察香港民航界的過渡情況。」

本港航空服務有關的主要機構如機管局、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等會各自設立指揮中心,與民航處的協管中心直接聯繫和溝通。至於空運公司、上落飛機用舷梯服務公司、地勤服務代理和飛機燃料供應商等機構則會把各自的過渡情況匯報給機管局,再由該局轉告民航處。」

為了方便民航處航空交通服務的同事與機管局協調有關工作,處方會派出一名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在機管局的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中心當值,機管局也會派出一名職員在民航處的協管中心當值。」

至於香港二千年數位問題航空交通管理中心也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四時起運作,與國際民航組織位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協調中心,以及香港毗鄰的亞太區航管中心協調過渡千禧年的空管事宜。

民航處一名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今日抵達曼谷,擔任上述亞太區協調中心的地區協調主任,在過渡千禧年時與香港和亞太區的航管中心緊密聯絡,互通空管方面的消息。

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月一日兩天,民航處將有一百二十多名來自不同單位的職員在二千年數位問題協調及管制中心,和香港二千年數位問題航空交通管理中心等地方當值,以支援航空交通管理的工作。

民航處舉行搜索及拯救演習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

由民航處統籌的一項短程野外及海上拯救聯合示範今日(星期三)於大嶼山鱟殼灣順利舉行。

民航處發言人說︰「這項示範是一年一度舉行之搜索及拯救演習的一部分。演習主要為合資格提供搜索及拯救服務的航空交通管制員、空勤人員和其他可能參與有關行動的單位提供持續訓練,讓他們熟習各種搜索及拯救技巧。」

示範內容包括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派出一架「直九」直升機在鱟殼灣示範進行搜索,由美國空軍派出一架HH-60直升機示範拯救一名躺於擔架床上的模擬傷者,以及由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S-70直升機和美國空軍另一架HH-60直升機示範從水中拯救傷者。

民眾安全服務處在演習中也有派員在山上進行野外拯救和把模擬傷者安放在擔架床上的準備工作。

觀摩是次演習的有一百多名搜索及拯救專家,包括來自國內、澳門、泰國和新加坡的代表,以及本港民眾安全服務處、水警、消防處和多間航空公司的代表。

在這項短程示範開始前,參與今年演習的搜索及拯救飛機於早上在香港國際機場展出,計有分別來自美國空軍和美國海岸防衞隊的兩架C-130飛機,美國海軍的一架P-3飛機,美國空軍兩架HH-60直升機,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Jetstream JS41飛機、 S76直升機和H70直升機。民眾安全服務處的攀山拯救設備亦有展出。

發言人續說︰「明日(星期四)還有一項長程搜索及拯救演習,旨在考驗各政府部門及各單位的應變和協調技巧,以及試驗通訊設備。」

「長程演習由今日傍晚開始舉行,模擬飛機於香港以南約一百海里之南中國海失事。各參與單位將於明早派出搜索飛機及搜救船找尋及搜索目標(由汽車輪胎組成)。」

參與長程演習的單位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海軍部隊、美國空軍、美國海岸防衛隊、美國海軍和政府飛行服務隊。

今年的航空搜索及拯救演習於昨日起一連四天舉行,至十二月三日(星期五)結束。

民航處舉辦搜索及拯救研討會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由民航處統籌之一年一度搜索及拯救演習今日(星期二)正式展開,為今年演習揭開序幕的是一個搜索及拯救研討會。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在主持研討會開幕禮時說︰「這個搜索及拯救研討會有助推廣搜索及拯救方面的專業知識,並且讓有關人士互相交流經驗,以及促進各搜索及拯救單位之間的認識、合作和聯繫。」

「時刻準備,生命寶貴是每個搜索及拯救專業人員的格言。因著這句格言,我們學會時刻準備和隨時候命應付各種緊急事故。」

「當香港國際機場於八月發生不幸的飛機意外時,雖然天氣非常惡劣,但我們各緊急事故應變單位都能主動作出反應,以非常專業的態度完成他們的任務。」

「各緊急事故應變單位因素有訓練,而且經常處於戒備狀態,故此有助把該次意外的傷亡人數減至最低。倘若我們平日沒有進行各項演習,讓有關人員接受充足訓練,相信難有如此成績。」

林光宇續說,今年的演習為所有本地和海外的搜索及拯救人員、空勤人員和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制員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更新他們的搜索及拯救技巧,分享大家寶貴的經驗,以及提高專業水平,使得日後有搜索及拯救任務時能應付自如。

研討會上的講者有來自美國海岸防衛隊、美國空軍和美國海軍的代表。民航處、政府飛行服務隊、海事處和水警亦有派員在研討會上發言。

搜索及拯救演習一連四天舉行,至十二月三日結束。今年除了有研討會外,還會有參與單位之飛機預展、民眾安全服務處的攀山拯救設備展覽、在鱟殼灣舉行的短程野外及海上拯救聯合示範,以及在南中國海舉行的長程演習。

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有所增長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一九九九/零零年度冬令期間(一九九九年十月三十一日至二零零零年三月二十五日)較夏令期間(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三十日)將有多二十二班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來往香港,令每週來往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次數增至三千二百架次。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二)說:「在新冬令期間,新增的定期客運和貨運航班共有三十七班,但同時也有十五班航班取消,故淨增長為二十二班。」

「在三十七班新增定期航班中,十四班是新增客運航班,九班是新增貨運航班,另外十四班則為恢復服務的客運航班。」

此外,航空公司在一九九九/零零年度冬令期間將增設兩個目的地,分別是往南韓濟州的客運航班服務,和往印尼峇淡島的貨運航班服務,令來往香港的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遍及全球一百三十個目的地。

發言人續說:「印尼的Mandala Airlines將提供一架貨機來往香港。在新冬令期間,共有六十五家航空公司提供來往香港的客運和貨運航班服務。」

航機安全不受影響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五)表示,航機安全水平並沒有因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港機工程) 外勤維修員工採取工業行動而受影響。

他說:「民航處已安排適航部人員審查港機工程的維修工作。」

「署方亦已提醒港機工程確保其維修工作保持於既定的管制水平,使航機得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運作。」

「此外,署方亦與主要航空公司經常保持聯絡,要求他們在遇上有關港機維修服務方面的問題時向民航處反映。民航處至今並沒有收到航空公司的有關報告。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Z341航機事件調查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八日

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Z341航機昨日(十月十七日)所發生的事件,香港民航處、 中國民用航空局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現正展開聯合調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一)說:「調查主要涵蓋飛行及航空管制操作程序、機械狀況和乘客安全設備等。」

「飛機在港經過初步檢查後,並沒有發現任何機械或工程問題。飛機已於今日下午十二時二十一分由香港飛往廣州。機上並沒載有乘客。」

發言人續說:「調查包括與機組人員和乘客面談,以及收集雷達、航空交通管制和氣象等資料。這些工作現正進行中。」

此外,該航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和駕駛艙錄音機已送往北京讀取飛行資料。

調查估計需時約六至九個月完成。

飛行安全

一九九九年九月三日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五), 就新聞界查詢, 在內地關閉或限制使用航道時, 對飛行安全的影響,發表以下聲明: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 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務是主管飛行領域的航空交通管制單位(航管單位)的責任。根據一般航空慣例, 若飛行航道須要關閉或有所限制, 航管單位會即時通知受影響的機師; 如有另一條航道可供使用, 航管單位亦會向機師提供有關資料。

香港和內地的航管單位, 就來往兩地的航機保持密切聯繫, 若內地航道受限制而影響離港的航機,內地航管單位會立刻通知香港航管單位, 香港航管單位便會通知機師和航空公司, 以確保飛行安全。」

機場開始全面雙跑道運作

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由今日(星期二)早上十時開始香港國際機場的兩條跑道已全面投入運作。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表示:「自機場第二條跑道在五月局部啟用後, 民航處及環保署一直有在各區進行飛機噪音監察及量度工作。」

「儘管量度結果顯示,受飛機航道影響的地區的飛機噪音水平, 與機場啟用前所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的結果一致,民航處仍然非常重視市民所關注的事項,在不影響飛行安全及機場的效率和功能的情況下,繼續實施各項飛機噪音消減措施,盡量減低特別是在晚間飛機噪音對在航道下的居民的影響。」

「民航處在不影響飛行安全及航空交通運作的情況下實施飛機噪音消減措施。其中包括由午夜十二時至早上七時飛機將由西南方降落, 而在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期間向東北飛行的飛機,盡量使用經西博寮海峽的南行航線,從而避免飛越九龍及港島的人口稠密的地區。」

「在過去數月絕大部分飛機都能符合措施的規定,只有在少數情況下, 由於運作上的理由,飛機未能遵行減低噪音的措施。該等運作上的理由包括當時的風速/風向、導航系統測試前的維修保養及測試,或航空交通有衝突等。」

「為進一步減少飛機噪音的影響,民航處將規定所有向東北方飛行的飛機, 採用國際民航組織建議的噪音消減起飛程序。該措施要求飛機在較短距離內爬升至較高的高度,從而減輕飛機噪音對社區的影響。」

此外,民航處亦正積極考慮提前局部實施國際民航組織建議的時間表, 禁止比較高音量的飛機(即未能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第三類噪音標準的飛機),在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使用香港國際機場。

客機意外初步現場調查完成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民航處今日(星期三)已完成在客機意外肇事現場進行的初步調查工作, 包括為客機殘骸分布圖進行測量及拍攝地面及空中圖片。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意外調查組已將客機殘骸移交機場管理局,有待移離現場。」

「民航處正同時進行其他調查,包括向乘客、機場消防局、機場警隊、及其他人士搜集資料。」

發言人補充說:「尋回的數碼飛行記錄儀及機艙談話記錄儀已於昨晚送往英國。意外調查組預期在兩星期內收到有關數據作進一步的分析。」

八月二十二日赤鱲角風勢情況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就傳媒查詢香港國際機場在上星期日(八月二十二日)之風勢情況,政府發言人今日(星期二)回應,指最重要是區分側風及風切變的分別。

發言人表示,上星期日傍晚香港國際機場跑道正刮起強烈西北側風。

他指出,當日機場的風向是由海面吹向機場,而並非由附近大嶼山山脈吹來。

香港天文台當日並沒有接獲飛抵及離開香港航機的機師遇到風切變的報告。

香港天文台精密的風切變及湍流警報系統,以及專責監察的天文台人員在中華航空出事時均沒發出風切變的警報。

在意外發生前共有十一班航機降落,最後一班是於事發前六分鐘抵達。其間有六次復飛及有兩班機須轉飛其他地方。

民航處將天氣情況詳細告知所有機師,由他們決定是否起飛或降落。

發言人強調,在選址興建新機場時,已詳細研究新機場發生側風、風切變及湍流的潛在問題。

研究顯示,發生風切變的頻率以及風切變期間機場的可使用程度均附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建議標準。

研究亦發現,在風切變的影響下,啟德機場與赤鱲角新機場的可使用度只有極少的分別。

總括來說,報告指出就風切變及湍流而論,於赤鱲角興建國際機場在操作上是可行的。

民航處尋回飛行記錄儀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民航處今日(星期二)約下午五時從肇事客機的殘骸內尋回數碼飛行記錄儀及機艙談話記錄儀。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該兩個記錄儀將於今晚送往英國運輸部航空意外調查組。」

他又說:「肇事飛機的殘骸將於明日稍後搬離現場,移往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維修庫附近的地方。」

民航飛行器意外調查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意外調查員正就有關台灣中華航空公司航空器登記標籤B-150於一九九九年八月廿二日於香港國際機場所發生意外之成因進行調查。

任何人士如欲就有關意外的成因或情況提供意見,請於十四日內聯絡總意外調查主任;地址為香港金鐘政府合署46字樓民航處電話號碼︰2867 4203;傳真號碼︰2501 0640)。

財政司司長巡視航機意外現場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一)巡視完赤鱲角華航機意外現場後會見新聞界,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向新聞界發表的談話內容中文全文:

我本來沒有準備與各位見面,不過我很想在主要的拯救工作完結後, 與同事見一見面,打一打氣,以及更加掌握一些背景的資料。如果這件事要有跟進工夫的時候或涉及有關政策時,我自己可以更加活躍的參與及討論。

大家都知道昨天的空難,是香港歷史以來最嚴重的空難之一,我們對於那 些傷亡的人士當然覺得十分難過。這些所有受傷的乘客,不論是香港的居民或者過港的旅客、或者是遊客,我們都會悉心治理他們,希望他們盡快康復。 另一方面,對於不幸去世的乘客我們很希望幫到他們的家屬,盡快安慰到他們及協助到他們所需要的安排。今次整個過程之中,大家都可以看見,在應變方面, 拯救應急的方法及程序是做得相當不錯的,有關於我們跟進的工夫, 我剛才和民航處處長談過,他已向我表示,昨天已組成調查小組,他等一會會向 各位解釋一下調查的情況及如何跟進這個事件。

關於昨天拯救的行動,全香港市民都見到這件嚴重的空難。 剛才我出去看見飛機的殘骸,雖然有人傷亡,但死亡數目低, 無可否認拯救的工作是做得十分好,所有救援的隊伍,包括民航處、警隊、醫療服務隊等, 無可否認功勞最高的是我們的消防隊伍,他們所做的工夫能夠一分鐘到達現場幾分鐘內將火救熄, 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不這樣的話,有爆炸發生,傷亡的情況便不可想像。

我作為公務員一份子我是覺得很自豪的,而作為香港市民一部份, 我亦與市民一同非常感激這次的拯救工作,特別是消防隊的功勞, 我要說的就是這麼多,很多謝各位,但可以告訴各位,跟進的工夫一定會盡快做。

行政長官向新聞界發表談話全文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一)上午前往瑪嘉烈醫院探望航機意外的傷者後向新聞界發表談話的中文全文:

行政長官:你們各位好。昨日黃昏意外之後,我一直高度關注這件事。 與司長、局長及醫管局、機管局的馮博士一直保持一個十分密切的聯絡, 了解事情的發展和救護的情況,剛才我探望了一些受傷者,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復原。 對已經過身的兩位死者,我亦很難過,對他們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 民航處林處長現在開始一個調查,這將會是一個很專業性的調查, 我希望大家不要猜測這個起因為何,等候這個專業性的調查, 結果一定會盡快公開的。其實這一次的意外是很不幸的。 意外發生後,機管局、民航處、醫管局的各間醫院、藍局長、 劉署長、消防局和警方一班同事在保安局的統籌下很快就採取了一些應變措施。 統籌得很好,協調得很好。為此,對我們的同事的專業的精神,我們大家都很讚揚他們。 最重要的是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復原。多謝各位。

記者:董先生,你認為這次意外誰人要負責任?

行政長官:我剛才講過,民航處林處長昨日說過我們有一個很專業性的調查已經展開, 現時最好不要猜測,等候這個調查有了結果之後我們就會知道。好嗎?

記者:董先生,你會否擔心這次意外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和機場的聲譽?

記者:可否講講剛才為何會即時沒有宣布....?

機管局主席:我們機管局非常關注這次空難,我在一發生事故立刻在機場和我們的同事一起應付這件事,我們頭一個最主要的任務是就是救人, 救人之後我們就是將整個機場的運作回復正常。所以我們一發生事件立即就與所有航空公司聯絡 ,經由他們與他們的乘客一起推行應變的方法。我們知道機場在何時可以再開放, 在知道在凌晨一時可以重開,我們就立即做了一個報告。

行政長官對墜機意外發表聲明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星期日)表示就傍晚發生的飛機慘劇感到沉痛。 該宗墜機事件引致兩名乘客死亡及逾二百名在航機上的人士受傷。

他向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期望傷者能盡快痊癒。

行政長官表示,民航處處長作為意外事故的總調查主任,已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 規例開始對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

機場恢復正常運作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機場管理局接獲民航處處長及消防處處長的通知,香港國際機場已由凌晨一時恢復正常運作。

香港國際機場在下午六時四十五分發生意外後關閉。事件涉及中華航空一架編號CI642客機。 該機自曼谷來港,在降落南面跑道時發生事故。事件中證實有兩名乘客死亡,超過二百人受傷。

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說:「本人謹向所有在此慘劇中的受害者和他們的親屬致以深切同情,並希望全部傷者可以盡快痊癒。」

機場管理局已將是次拯救行動列為首要任務,並會繼續與各政府部門和有關方面緊密合作,為受影響的乘客和機倉人員提供種種可能的協助。

華航意外

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二日

香港國際機場南面跑道今日(星期日)下午六時四十五分發生意外。 肇事的是一架由曼谷來港的中華航空公司CI642號班機,屬MD11型機款, 機上共有三百名乘客和十五名機組人員。救援行動隨即展開。機場暫時封閉。

目前首要任務是拯救工作。截至晚上十時三十分,一百零一名人士獲救無恙, 二百零八名乘客受傷入院,暫時有兩名人士傷重死亡,六名乘客失踪。 有關當局完成救援工作後,下一步是重開機場。機場管理局在獲得進一步資料後會盡快發放。

民航處完成六月十七日地面事件調查

一九九九年七月八日

民航處對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七日發生的地面事件已進行了詳細調查。事件中一架由香港飛往新加坡的中華航空公司飛機,在跑道上中止起飛。航機因緊急煞停而產生高熱,觸動了飛機的安全裝置,五個輪胎自動放氣。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四)表示,調查已經完成,並確認了肇事的原因。

發言人說 :「調查結果顯示事件中的控制員一向有良好的工作表現,雖然這次是由於他過度緊張而犯錯的個別事件,但是,民航處對此非常重視,並會採取措施,以防止日後有同類的事件發生。」

民航處採取的措施包括 :

- 向控制員發出通告,提醒他們無論何時向航機發出航空交通控制指令時,務須使用正確的呼號。

- 召集所有控制員作特別的訓示,以加強必須使用正確呼號的信息。

- 定期抽查無線電對話,以確保指示被嚴格遵守。

- 向塔台控制員發出指示,提昇他們處理航機緊急煞停事件的能力。目的是確保當航機在跑道上緊急煞停後,必須給予足夠的時間讓飛機制動系統降溫後才作滑行,藉此減低對輪胎的耗損。

- 事件中的控制員已被暫停在塔台的職務。他將被調至航空交通控制中心,處理時間緊迫性較低的工作,他將需要接受密集的模擬訓練,並且在合資格的導師監督下,在實際環境下接受訓練,最後經過嚴格的考試才會再次單獨工作,而其主管亦會密切注意其表現。

發言人強調 :「民航處已對航空交通控制程序進行檢討,並証實它們的運作是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標準和建議守則。民航處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設有一套具有良好結構和全面的訓練計劃。 此外,亦備有一套嚴格的考勤系統。 為進一步改善其服務,民航處將會繼續注重提高航空交通管制操作水平及額外培訓的需要。民航處致力為在香港降落和起飛的飛機提供安全、有秩序和有效率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

以下是該調查報告的摘要 :

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七日下午約四時二十八分,當時一架空中巴士(編號CI665)獲得從07R跑道起飛許可時,另一架隨後的中國航空公司(編號CA1074)由香港前往石家莊的波音737航機正前往跑道準備離港。當時,下一班抵港客機仍距離跑道約八海里,塔台控制員批准CA1074隨CI665進入跑道範圍,準備讓該兩架航機率先起飛。該進場飛機是一班從香港飛往金邊的空中巴士A320,因電力系統有輕微故障而須折回,因這航機是第一班進場的飛機,所以讓飛行員保持其進場速度。

當CI665開始起飛滑行時,塔台控制員發覺即將抵港的航機正以較快的速度朝跑道進場,而剩餘的時間將不足夠讓CA1074起飛。由於先前的交通情況的估計並不準確,故此,控制員決定改變計劃,指示CA1074停止進入跑道。鑑於塔台控制員緊張過度,他在發出指示時錯誤地使用了CI665的呼號。控制員即時發覺犯錯,但不及更改指示,CI665已即時作出反應,停止起飛。

在接到塔台控制員的「取消進入跑道,保持原來位置」的指示後,在航機未達至其起飛決定速度前,CI665航機的機師已即時取消起飛。雖然「取消進入跑道」這句指示不適用於CI665,但「保持原來位置」的指示非常重要,令致CI665航機的機師不能忽視,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機師作出放棄升空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當時航機的速度已達至一百四十海哩,而該航機的起飛決定速度為一百六十五海哩,中止起飛的行動在安全的情況下完成。

當CI665離開跑道後,因為機師沒有表示需要停下來,所以航機被指示繼續滑行預備再次起飛,在到達等待點時,機師報告由於航機在緊急煞停時產生高熱導致三個輪胎放氣,在地面工程師抵達進行檢查,發現飛機內置的安全裝置使五個輪胎自動放氣,稍後,該航機更換全部八個輪胎及煞掣組合後,才再投入服務。事後檢討,假若當時控制員對制動系統過熱的情況加以查詢,可幫助機師盡快使系統降溫。

華航客機地面事件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九日

於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七日下午四時二十八分,一架中華航空公司編號CI665原定由香港飛往新加坡的空中巴士A300取消起飛,航機因緊急剎停導致部份輪胎自動放氣。

初步調查顯示,當該架編號CI665航機獲得起飛指示時,另一架中國航空公司編號CA1074由香港前往石家莊的航機正前往跑道準備離港。當時,下一班抵港客機仍距離跑道約八海里,塔台控制員指示CA1074隨CI655 進入跑道範圍。

由於CI665客機在開始起飛滑跑時有輕微延誤,而下一班抵港航機只離跑道五海里,塔台控制員决定收回CA1074起飛的指示,並準備指示CA1074停止進入跑道和保持原來位置。可是,控制員在發出通知時誤用了CI665的呼號。在接收指示後,CI665航機的機師決定停止起飛滑跑。

當CI665離開跑道後,由於航機在緊急煞停時產生高熱,觸動了飛機內置的安全裝置,五個輪胎自動放氣。終於該航機更換全部八個主要輪胎及剎掣組合後,才再投入服務,以確保操作安全。

民航處發言人今日(星期六)說:「民航處非常關注這事件,現正對事件展開詳細調查並將在兩星期內公布調查結果。民航處已即時採取補救行動,暫停有關控制員的職務,以及向所有控制員發出通告,提醒他們無論何時向航機發出指令時,務須使用正確的呼號。」

國民際航組織會議

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

由香港民航處主辦為期五天的國際民航組織第七屆東南亞空管協調小組會議今日(星期一)起在香港國際機場空管大樓舉行。

民航處處長林光宇先生在開幕致詞中表示,此會議的主旨是提供一個商討東南亞區內空管通訊程序的論壇。在會議上,與會者會討論就提供航空交通服務所產生的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除了國際民航組織及香港的代表團外,汶萊、印尼、菲律賓、星加坡及泰國亦有派代表團出席此次會議。其他參與的單位包括國際機組人員協會(IFALPA)、 SITA電訊公司、國際航空協會(IATA) 及國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IFAT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