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政府公佈飛機事故調查報告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政府今日(星期五)就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五日在檢查一架飛機時發現的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 事故涉及國泰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236F型貨機的一號發動機吊架後部的扭力隔板損壞,有一道裂紋橫跨整段隔板。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是次調查由民航處意外調查部進行,目的是要查明事故成因,以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故。」

「報告分析發生該事故的情況,以及對事件作出總結和建議。」

發言人說:「該報告就安全方面提出一項建議,促請飛機製造商採取補救措施。 我們高興見到飛機製造商已執行該項建議。」

該報告現正在香港金鐘政府合署地下政府刊物銷售處發售。

民航處統籌航空搜索及拯救演習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一年一度由民航處統籌之搜索及拯救演習將於十二月二日起舉行,為期連續三天。是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訓練民航處及其他支援單位,使他們熟習各種搜索及拯救技巧。

今年演習內容包括參與單位之飛機預展,機場消防局的拯救設施展覽,在沙洲以東海面作短程拯救示範,以及於南中國海舉行的長程搜索演習。

短程拯救演習由消防隊員扮演遇事墮海待救的生還者,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及美國海岸防衛隊分別派出直升機模擬拯救,示範將生還者由救生筏吊上直升機。

民航處發言人說:「是次行動之重點項目是於十二月三日 (星期四) 舉行的長程演習。演習目的在於考驗各救援單位的應變和協調程序,以及試驗通訊設備。是次亦將會是新機場啟用後民航處統籌的首個大規模航空搜索及拯救演習。」

「演習由十二月二日傍晚開始,模擬飛機於香港以南一百三十公里之南中國海失事,翌日早上,各參與單位將派出搜索飛機,直升機及搜救船找尋及搜索目標。」

是次演習,除民航處外,參與單位包括美國空軍,美國海岸防衛隊,美國海軍,註港解放軍,政府飛行服務隊,香港水警,海事處,消防處,民安隊,機場管理局,及政府新聞處。

應邀到香港觀摩是次演習的亞太區拯救專家,為數不少,分別來自國內 (包括廣州,深圳和珠海),澳門,泰國,新加坡及汶萊等地。

公佈VR-HOX飛機事故報告(2/97)

一九九八年二月六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就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八日一架飛機從香港起飛後不久即發生事故的事件發表調查報告。事件涉及國泰航空公一架波音747-467型飛機由香港前往法蘭克福,編號為CX 289的定期航班。

是次調查由民航處進行,目的是要查明意外的成因,以免日後再度發生同類事故。

報告包括對環繞事故發生時的情況進行分析,以及對事件作出總結和建議。事件中,飛機的第2號引擎發生火警並且嚴重損毀 。22名乘客於著陸後疏散時受輕傷,主要是擦傷和割傷。

該報告共提出五項安全建議,促請飛機營運國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民航處、機場消防局、英國民用航空局和勞斯萊斯公司採取補救措施。

該報告在香港金鐘政府合署地下政府刊物銷售處有售。新聞界可從新聞處稿箱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