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管制儀器的功能


faqCounter.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ATMS)

ATMS處理飛行計劃書和來自各種監察信號源(包括一次和二次監察雷達以及ADS-B系統)的監察數據(如飛機位置、高度、呼號、地面速度、飛機類別等),並於空管工作席顯示屏上展示航機資料,幫助空管主任管理航空交通。

ATMS每天可以處理8 000份飛行計劃書,並可同時監察1 500個空中或地面目標,完全有能力應對預期的航空交通增長。

此外,ATMS包括三個子系統,即主系統、備用系統和最終備用系統(UFS)。 UFS是一個獨立的系統,軟件和系統配置與主系統和備用系統完全分離。這種設計的目的是降低當主要和備用系統皆出現故障時引起整個系統崩潰的風險,以保障航空安全。 ATMS通過多層基礎設施確保極高的可用性,在單個子系統出現臨時問題時,空管主任仍可使用其他子系統無縫地控制航空交通。

ATMS提供先進的信息技術,包括增強的飛行信息和數據處理、更精確的航跡預測功能、​​多路監察跟踪技術、先進的自動安全網功能、天氣預報和顯示(包括香港天文台的等高平面位置顯示器)、電子飛行條、空管中心和控制塔之間的靜音協調功能等等。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ATMS)
航空交通管理系統(ATMS)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務數據管理系統(ATSDMS)

ATSDMS包括(i)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數據網絡作為新空管系統中的主幹網絡及(ii)操作資訊數據庫系統綜合顯示實時的航空交通服務資訊。

航空交通服務數據管理系統(ATSDMS)
航空交通服務數據管理系統(ATSDMS)

faqCounter. 航空資訊管理系統(AIMS)

AIMS是用於制作、發佈及儲存航行通告的資訊管理系統,並管理飛行計劃書及其他飛行情報供航空交通事務員及機師使用。

faqCounter. 航空信息轉送系統(AMS)

AMS包括兩個主要組件 - 航空電訊網路由器系統和區域飛行氣象簡報交換系統。 航空電訊網路由器系統支援香港和相鄰航空通訊中心的航空交通服務信息處理系統互相交換航空交通服務信息,而區域飛行氣象簡報交換系統則用作儲存氣象信息,並發放予亞太地區內鄰近香港的航空通訊中心。

faqCounter. 通訊主幹(CB)

CB是由同步數位階層環和微波鏈路組成的通訊網絡,連接位於民航處空管大樓/控制塔和香港各區分站內的通訊、導航、監察及航管系統。

faqCounter. 話音通訊系統(VCSS)

VCSS是一個電腦化的話音通訊系統,讓機師與空管主任之間,或空管中心、控制塔和搜救協調中心內的空管工作席之間,通過預先設定的航空通訊頻道、直接通訊線路和電話線路作直接通話。

話音通訊系統(VCSS)
話音通訊系統(VCSS)

faqCounter. 數碼錄音系統(DRS)

DRS可二十四小時不停地記錄空管中心/控制塔與外部組織之間的地對空無線電通話頻道。這些記錄對於事故/意外調查和空管主任培訓至關重要。

faqCounter. 自動航站情報系統(ATIS)

ATIS是一個甚高頻的廣播系統,不停發放重要的資訊(例如最新的機場和氣象情報,以及導航儀器的服務狀況資料等)予離境及將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航機。公眾亦可致電3141 2820(抵港)及3141 2705(離港)以獲取有關資訊。

faqCounter. 自動航空氣象廣播系統(AVBS)

AVBS定時自動廣播預先錄下的各個機場的氣象情報,包括香港及鄰近機場(例如廣州、那霸、台北等)。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務信息處理系統(AMHS)

AMHS是一個地對地通訊系統,支援香港和海外空管中心交換航空交通服務信息,以便在航空電訊網和航空固定電訊網上適時可靠地傳播航空資訊,保障航空安全和效率。

faqCounter. 一次監察雷達(PSR)

PSR用電波反射原理探測覆蓋範圍內的航機,提供距離及方向資訊。基於不同的運作需要和外部環境情況,覆蓋範圍可達八十海浬範圍以作進場管制之用,或二百海里以作航路管制之用。一台短程PSR已安裝於沙洲,用以探測機場進場及離場範圍內的航機。

大帽山終端區雷達
大帽山終端區雷達

faqCounter. 二次監察雷達(SSR)

經處理數據後,SSR提供航機的距離、方向、高度和呼號。基於不同的運作需要和外部環境情況,覆蓋範圍可達二百五十海浬。它較一次監察雷達能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不過,這得依賴航機上的應答器能正常運作。故此,為提供最準確的航機位置,它一般與一次監察雷達配對使用。

柏架山航路監察雷達
柏架山航路監察雷達

faqCounter. 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A-SMGCS)

A-SMGCS採用多點定位及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技術,優化機場內航機和車輛活動的監察能力, 並提供衝突和跑道入侵警告功能, 以加強空管安全和效率。它為空管主任提供準確地面監察資訊,於低能見度的條件下亦能維持暢順的航空交通。

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A-SMGCS)
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A-SMGCS)

faqCounter. 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ADS-B)系統

ADS-B系統接收及處理由航機廣播發放的資料,當中包括航機識別、位置、高度、飛行速度、及航向資料等。覆蓋範圍可達整個香港飛行情報區。

faqCounter. 地面監察雷達(SMR)

地面監察雷達安裝在香港國際機場內不同位置的五台雷達塔頂上,以監察跑道和滑行道上的航機和車輛情況,為先進場面活動引導和控制系統提供實時監察資訊,讓空管主任可在任何天氣情況下維持地面交通暢順。

faqCounter. 雷達模擬機(SIM)系統

雷達SIM系統是ATMS的複製版,用以培訓空管主任,及評估空管程序 。

faqCounter. 控制塔模擬器(CTS)

採用了最先進的投影及影像產生技術的新指揮塔模擬器,以及升級後的指揮塔模擬器,模擬臨時雙跑道及三跑道系統的運作環境,以為機場指揮塔空管人員提供培訓。

控制塔模擬器(CTS)
控制塔模擬器(CTS)

faqCounter. 儀表着陸系統(ILS)

儀表着陸系統提供準確的方向指示及下降指引訊號,讓航機在正常或惡劣的天氣狀況下亦能安全地在跑道上降落。北跑道上設有兩套新的儀表着陸系統,每套包含32單元超闊孔徑航向台天線陣、3單元M類下滑道天線場及雙向測距儀系統設備,並已順利完成驗收。

航向台天線陣
航向台天線陣
飛行校驗期間的下滑道及測距儀系統
飛行校驗期間的下滑道及測距儀系統

faqCounter. 多普勒甚高頻全向無線電信標及測距儀(DVOR/DME)

DVOR/DME為航機提供方向及距離的資料,協助航機在特定航路、終端區、儀表進場及離場程序上導航。它分別設置於東龍島、龍鼓洲和小磨刀上,以支援機場的進場、離場和復飛航路。

faqCounter. 高頻/甚高頻(HF/VHF)通訊儀器

這類無線電儀器包括發射器和接收器,可在不同頻道與航機作長程和短程的地對空通訊。它們分別設置於鶴咀、畢拉山、太平山、大帽山、北大嶼山、柏架山、筆架山、龍鼓洲和機場天線場。

甚高頻通訊儀器 (VHF)
甚高頻通訊儀器 (VHF)
高頻通訊儀器 (HF)
高頻通訊儀器 (HF)

faqCounter. 微波鏈路系統 (MLS)

MLS為民航處的雷達站、導航站、通訊站、空管中心、控制塔和系統監控中心傳送地空通訊訊號、儀器狀況和遙控訊號。

微波鏈路系統 (MLS)
微波鏈路系統 (MLS)

faqCounter. 標準時間系統(MCS)

MCS是依據從天文台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得到的參考時間,確立標準時間。它也被用來統一機場各航空交通控制系統的時間,和顯示標準時間作空管用途。

faqCounter. 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CRV)

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是由國際民航組織倡議的一個亞太地區共同網絡基礎設施,其目標是克服現有航空技術中基於點對點通訊的局限,以及建構利用現代科技和以互聯網協定為中心的私人網絡基礎設施,以支援未來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之間的高速應用需求,包括氣象和監控數據的交換。

作為亞太區重要航空樞紐,民航處已與此共同虛擬專用網絡建立鏈路,並應用該鏈路連接香港與鄰近航管中心,進行相互直線通訊語音及數據交換運作。在亞太區內,香港和馬尼拉是首對率先將通訊語音融入專用網絡並投入運作的城市。其後,香港與北京、福岡和馬尼拉的數據交換亦逐一投入運作。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流量管理(ATFM)

航空交通流量管理是一種航空交通管理處理手法來避免交通流量超出可用容量。通過監控交通需求,機場或領空的容量和限制,管制單位可以採取適當的措施來平衡需求及確保有效利用可用容量。通過航空交通流量管理措施,管制單位能優化交通需求進而減少飛機在空中的延誤,並有助於建立安全,高效,具有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的航空運輸系統。

faqCounter. 航空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AIDC)

航空交通服務設施間數據通訊已融入航管系統,成為系統的重要一環,利用航空固定電訊網支援與三亞、廣州和台北以電子方式移交飛機,以加強飛行安全和促進運作效率。民航處亦與馬尼拉進行了多項技術測試和運作試行,效果令人滿意,兩地由二零一九年五月開始使用數據通訊方式移交航班。

faqCounter. 數碼指揮塔(DTF)

數碼指揮塔配備超高解像(4K)攝影機以及影像分析技術,提供機場的實時數碼全景。航機和車輛及其相關資訊會顯示在數碼實時全景影像。數碼影像配合人工智能,提供更佳的預警功能,例如及時預測航機與另一航機過於接近、或航機誤進飛行區限制區域等情況,以提升機場的整體效率和空管人員對環境的警覺性。

數碼指揮塔
數碼指揮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