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空交通管理系統

航空系統組塊升級

民航處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航空系統組塊升級框架,並因應亞太地區《無縫空中交通管理計劃書》所訂定的優先次序,繼續透過航空系統組塊升級策劃與實施委員會,與航空業界協力制定相關策略,分階段在香港實施各個組塊升級項目,並審視最新的實施情況,以督導香港的相關規劃和實施工作。民航處於二零一九年六月舉辦第四次委員會會議,機場管理局(機管局)、香港天文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航空公司等持份者均積極參與。

衞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管系統

為遵行國際民航組織的全球空中航行計劃,民航處制定了實施計劃,多項衞星通訊、導航及監察/航管系統和服務陸續投入運作。當中,飛前放行指示雙向數據鏈路系統、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和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在過去數年運作理想,並與航管系統順利融合,促進航空業界的營運。其他的最新發展概述如下:

  1. 星基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ADS-B)

    星基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是透過運載在低軌道衛星上的接收器,接收由飛機發出的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數據,並使用地對空網絡把接收到的監察數據傳送至地面設施,以提供航空交通監察。

    傳統陸基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的覆蓋範圍受制於地勢、接收範圍及設置基站的可行性。星基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突破陸基設施的限制,填補傳統民航監察系統在大面積的海洋範圍和極地地區的盲點,實現全球性的航空交通監察。運用星基廣播式自動相關監察,不但能提高香港飛行情報區內航空交通監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還能透過其穩定和持續的遠程航空交通監察覆蓋,協助航空業各持份者實施航空交通流量管理。


  2. 陸基增強系統

    陸基增強系統利用全球衞星導航系統,可加強航機的進場和着陸精確度。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初,民航處就陸基增強系統在香港國際機場完成試行,效果理想,證明香港國際機場能使用陸基增強系統支援精密進近程序。民航處亦出席了國際民航組織舉辦的相關工作坊,並到內地和日本機場實地考察陸基增強系統的運作,以便作好規劃,讓香港國際機場將來使用陸基增強系統。

全系統資訊管理

「全系統資訊管理」是國際民航組織全球空中航行計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該計劃下多個航空系統組塊升級項目。「全系統資訊管理」旨在促進各航空界持份者使用統一標準的共同平台,互相交換飛行、氣象和航空資訊。

參與採用全系統資訊管理進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運作測試

民航處一向十分支持國際民航組織在亞太地區促進和實施全系統資訊管理。民航處繼續與區內的主要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攜手合作,共同籌備採用全系統資訊管理進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運作測試,通過實時交換全系統資訊管理信息來執行航空交通流量管理的運作流程,以展示實施全系統資訊管理的優勢。

推動區內透過全系統資訊管理交換航空監察數據

民航處領導區內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及業界伙伴通力合作,共同推動利用全系統資訊管理共享航空監察數據,以提升空管安全及運作效率。民航處帶領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轄下的專責研究小組,工作包括利用全系統資訊管理共享航空監察數據的可行性研究、概念證實及試驗,作為未來實施的參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