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域

香港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部是負責在國際民航組織所指定的飛行情報區內提供航空交通管制,飛行情報及飛機事故告警這三種服務。它的管理範圍覆蓋南中國海之面積達276,000平方公里。

香港飛行情報區(灰色區域)
香港飛行情報區(灰色區域)

近年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即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澳門國際機場、深圳寶安機場與珠海機場)的航空交通流量均有顯著的增長。為保障珠三角空域的航行安全和配合航空交通的增長,在二零零四年,國家民航局、香港特區民航處及澳門特區民航局三方組成「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三方工作組),制訂措施協調珠三角地區的空域和空管安排。三方工作組在二零零七年共同制訂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版本)》(《方案》),根據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程序的原則,全盤考慮整個珠三角空域的規劃,制訂多項改善空域和空管效率的措施。《方案》的首要目標,旨在以安全高效的方式,優化珠三角空域的使用和管理,達致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互惠互利的局面。三方工作組亦緊隨國際民航組織對空域管理的安全規定,在珠三角空域設計上共同努力,務求達至善用空域及讓區內主要機場的飛行程序互相兼容等目標。

《方案》已涵蓋對珠三角空中交通未來需求的評估,以及空管環境和發展的分析,並就優化珠三角空中交通的管理和規劃,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善用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的發展機遇和協同效應。《方案》透過分析區內過去和未來預計的航空交通量增長、各個機場的發展計劃,以及各個飛行情報區的空域結構,建議優化空域規劃、運行標準及程序等措施,以達至一個更高效的空管運作環境,應付珠三角地區的長遠航空交通量增長需求。

為了平衡各方的需要,讓公眾以及航空業界知悉三方工作組的主要進展,三方政府不時公布《方案》內成功落實的措施,其中已公布的包括:

  1. 在香港與廣州兩個飛行情報區 之間增設兩個新空管移交點及相關航道,供飛 越香港降落廣州和深圳的航班使用;
  2. 在香港與廣州兩個飛行情報區之間增設往來華東地區航道和多一個空管移交點,供來往港澳及華東地區的航班使用;以及
  3. 調整珠海空域結構及新增珠三角地區外圍航道。

落實《方案》是一項持續進行的工作。三方民航當局一直透過三方工作組的平台保持緊密聯繫,並在考慮當前的實際情況下,繼續討論工作計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空域的效率。民航處會繼續積極參與三方工作組的討論,務實進取地推進《方案》內的優化措施。

相關新聞公報:

報章撰文

簡報

立法會討論文件